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廣印展透露了CTP的滿園春意
  呂理哲 May 10, 200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廣印展 – 廣東國際印刷技術展覽會(Print China 2007),主辦單位即大陸歷史最久的北京國際印刷展 (China Print),原來北京印刷展每四年一次,現在隔兩年辦一個針對珠江三角洲的世界工廠和廣東省地區的國際印刷包裝產業基地的廣印展,以這一次的規模算是大大的成功了。

五個大展廳,八萬平方米的場地,約700家廠商展出來自20幾個國家的軟硬體和印刷材料。各大印刷機製造商公司除了小森以外,都租了大面積的場地展出最新的設備,海德堡、曼羅蘭和高寶的展位大部份時間觀眾摩肩接踵,擠得水洩不通。各大印前設備廠家除了柯達沒有攤位以外,似乎都擺出了所有的架式,來展示自己新版的CTP產品。

人來人往熱鬧中,發現台灣同行來參展的不少,來參觀的更多,許多平常不在大陸出沒的朋友都見了面,大家都有一個相同的話題「台灣的印刷展不好辦了」,陳正雄理事長多年努力為台灣印刷產業建立了一個資訊交流的舞台,實在無法抵擋大環境的變遷,看到大陸第一屆辦的廣印展的規模,不論場地或人流即使廠商的樂觀笑容,都讓同行婉息台灣沒能在大陸快速發展的過程,站住關鍵的地位。

這一次展會駐辦單位似乎沒有為自己的展會定義一個主題,但是整個展會包括廠商和觀眾不約而同的唱出「中國CTP時代來臨了」的主題曲。

國產CTP製造商至少有五家大張旗鼓地展出,剛出爐的新產品。已經有多年生產照排機經驗的科雷公司,展出全自動的熱敏CTP系統,含連線的沖版設備,前幾年展會科雷已經展出過紫光和熱敏的CTP了,這一次北京的代理易普印藝科技的謝寶杰老闆證實已經賣出了兩套。保利特公司向擁有強大印前的渠道,這一兩年來虔心於CTP技術的研發,已經有一台CTP在廣州的恆遠製版廠試用了近一年的時間,這一次和廣州天時輸出中心合作出租CTP的方式,配合印版輸出服務,以嶄新的生意模式切入正要起飛的CTP市場,確實引人側目。另外,有北京天保利特於2006年全印展時就展出自製的CTP,這一次更推出兩種規格的CTP設備。

國產CTP版早有華光和聚光兩大廠,杭州的瑞龍科技推出Thermax 熱敏CTP版,另外台灣的太普高精密影像也在會場,提供熱敏版讓主要客戶試用,根據副總透露,台普有意幫助大陸國產PS版製造商,以技術轉移的模式將現有生產線升級為CTP版的生產線。看來CTP版材的競爭烽火將起,以往慢慢價格下降的CTP版材,恐怕下滑的曲率就要變陡,直接牽連CTP的安裝數量。

在今年初,遇到了幾位CTP設備供應商的業務負責人,都鐵口直斷今年CTP的裝機量一定會大量增加,當時我們不知道有哪些因素教這些供應商察覺這樣的變化﹖

到了廣印展你就知道了,國產CTP定價是60-80萬人民幣,這差不多是柯達、網屏價格的一半,但是,雖然今天CTP應用還沒成熟到國產CTP接手的時候,畢竟價格低讓購買CTP的門檻下降。真正的因素當然不是國產CTP,這一次網屏推出尼加拉CTP,配備齊全的系統定價在90萬人民幣以下;Agfa 也發表新的Acento II 熱敏CTP,包括了流程和許多版材,價格也僅訂在110萬人民幣左右。連國產CTP都感受到這些大廠的壓力,連在大陸還沒有客戶或是客戶很少的CTP廠牌,在大陸都找到了不錯的代理或合作夥伴,真是風雨愈來風滿樓。

CTP版材和低價產品的連環帶動,廣印展整個攏照在這樣的分圍之下,相關的流程和CIP3/4的軟硬體也變成了這場CTP運動的啦啦隊。

看來,中國的CTP在6-7年的軟硬體供應商和各大印刷廠播種、培養之後,終於到了展現其龍捲風的市場實力的時候了,在廣印展滿園的CTP春意,我們知道了CTP時代來臨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