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數位印刷擔綱 DRUPA
  呂理哲 May 22,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惠普公司預計將推出新型的噴墨技術的數位印刷機,號稱「轉型印刷機」。應該指的是質量、成本、速度都接近傳統印刷機的數位印刷機,又有數位印刷機的優點,印出每一頁不同印紋的本事,當傳統印刷機將因為低印量活的成本太高,印刷廠只得開始添購數位印刷機來應付日益下滑的印量,和越來越個性化的印件。

      今天真的需要數位印刷的市場嗎?我們知道資料庫加可變印紋的技術可以印出短版或各種個性化的印刷品,但是好像還感覺不到數位印刷的風潮。今年大陸新出台的法令,要求包裝盒上不但要印有商品編號,還必須有個別序號標示,可以追蹤每一獨立包裝盒的歷史。因為中國已經是世界工廠,少數大陸黑心商品出口後被發現,對全中國的形象影響太大,如果有個別序號當然可以循線找到生產的廠家,對黑新商品的遏止有一定的效果。聽說 2008 年 6 月開始針對藥品開始試行, 8 月就要開始嚴格執行,所有在國內生產的每一包藥品包裝盒上的檢驗碼都不相同,即使是相同的藥品、相同的包裝盒也印有不一樣號碼,藥品只是最先實施的項目而已,看來以後大陸所有的商品包裝盒都會成了個性化的印刷品了。

      這一新規定讓大部份的廠商為難,因為印刷一個藥品的包裝價格很低,印刷廠無力承擔加一個可變數據的印刷成本,藥廠對增加的成本也找不到消費者來買單,看起來只能自行吸收,儘管多方抱怨法令已經出台。

      新的商品檢驗碼法令肯定會對大陸日益發展的數位印刷產生相當大的影響,雖然包裝盒用數位印刷機來印,今天還不實際,包裝盒的材料太多樣,非現有數位印刷機所能應付,尺寸差異大也正是數位印刷的弱項。包裝盒貼上標籤,或印上號碼也都用得上數位印刷。但是,商品包裝是印刷的大宗市場,傳統印刷廠得添購數位標籤印刷機,或是生產線上加裝噴墨頭來打印新的檢驗碼,影響所及,傳統印刷廠原本找不到投資數位印刷設備的理由,現在就有了,只可惜增加不了利潤而已。

      新法令也是因為數位印刷技術可以實現才有意義,其實,印刷市場上印量明顯地越來越短,更重要的是今天印刷同行不可能無視於其他媒體的競爭,唯有個性化的能力越來越強,印刷品或許可以和光彩絢爛、變化無窮的電子媒體搶地盤。

      但是,翻開各家數位印刷機供應商的新菜單,柯達 VX5000 ( 50 公分 幅面)和奧西 Jetstream 2200 ( 50 公分 寬)和惠普噴墨輪轉機( 50 和 76 公分 兩機型)速度可達每分鐘 120 -150 米 ,約可印彩色 A4 2200-2600 頁。 IBM Infoprint 5000 和施樂 980 連續紙印刷機也都能達到以上一半的速度。其中惠普明年即將推出的噴墨輪轉機( DRUPA 2008 可能展出原型機)不但速度最快,號稱 30% 滿版的彩色一頁 A4 印刷成本只有 0.01 美元,黑白頁更是只有 0.0015 美元。赫!成本低到可以被稱為「轉型印刷機」,其實其他數位印刷機也都有類似的計畫,依照惠普和柯達的時辰 2009 或 2010 年,就有這樣的機種了。

      如果你是印刷廠老板,你去看看今年德國印刷展德魯巴 2008 ,保證看到以前熟習的軟件公司、印前公司、打印機公司都展出雄心萬丈的數位印刷機,對「傳統印刷及將轉向數位」一定會有深刻的印象。

      今天印刷工藝的數位化的效果越來越晦暗不明,似乎隱藏在每一項設備或軟件流程之中,印刷廠投資 CTP 取代 CTF 並沒有為營業額帶來明顯地改變,時過境遷之後,你卻發現 CTP 的應用居然延伸出 CIP3/4 ,才發現原來印前數位化數據能作為印刷機數位放墨的材料,印刷機能縮短準備時間,就能節省紙張和油墨。

      印刷業者對新技術的衝擊早已身經百戰,回顧近十年來印刷業數字化的變化,照排機取代檢字、電腦拼大版替代人工、數位打樣驅逐傳統打樣、 CTP 取代 CTF… 每階段不都一再證明了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的道理。數位化的競爭中,被迫跟上新技術的壓力,總是讓業者寢食不安,但是印刷買家的誘惑愈來越多樣化,數位化真是一段遙遠而蜿蜒的不歸路。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