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DRUPA 2008 的環保產品
  呂理哲 June 16,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德魯巴2008 終於在六月 11 日結束,大家被五光十色的數碼印刷機展台弄得有些暈眩,大部份的人都不知有哪些廠商推出綠色印刷的產品,這一點也不稀奇,因為沒有一位印刷廠老總特地到德魯巴去看環保技術的。

      德魯巴會前,著名的 whattheythink.com 辦了一個綠色印刷網路研討會 webminar 邀請了美國最能代表印刷客戶的 Print Buyer International 雜誌主編 Margie Dana 來談談綠色印刷,她講了一兩分鐘,言簡意賅地結論:「今天印刷品的客戶沒有想要談論綠色印刷的問題,至於環保的責任,現在也不是時候。」

      這一屆德魯巴只是有 Chemical Free 和 Ink Save 這兩樣符合綠色印刷原則的產品。

終極免化學 CTP 版

      德魯巴是商業展覽會,生意第一,綠色印刷純粹是應景的口號,許多有環保概念的產品都沒有站在舞臺中央,甚至在舞台的邊緣都沒看到。免化學的CTP版材 (Chemical free)就是一個很綠色的產品,展覽會場有許多家供應商,分三種技術,其中有愛克發的Azura 和日本 Toray Innova CTP 版,各有不同等級的免化學 CTP 版,只要在曝光以後上膠,讓膠水把未被激光照射過的感光物質帶走。另一種以富士和柯達為主的免化學版,連上膠也免了,只要在印刷機轉一轉,經過印刷機的潤版液潤一下,也能達到一樣效果。Presstek 是真正免化學的開山鼻祖,也是在這一次德魯巴展會上特別強調 True Chemical Free 的供應商,Presstek 版只要經過清水沖洗就好了,所以暗示別人的 Chemical Free不 真 (true)。

      國內 CTP 版材製造廠商成都新圖印刷科技,在會場訴求 Alternative,通告天下還一項好的CTP 版的選擇,令人驚豔的是新圖也推出 Fit Eco 免化學 CTP 版,根本就不需要任何處理步驟,直接掛上印刷機技能印刷了,Presstek 看到之後可能會不好意思,想把 True Chemical Free 的 ”True” 字擦去。

      由於新圖研發的技術,是將塗布材料經過熱敏光源加熱以後,將原來親水的特性改變成親墨。由於這種材料幾乎可以在各種版基材料上塗布,不管是金屬或塑膠都能行,以後的 CTP 版可能出現不同的材料,這可算是中國技術之光了。

Ink Save 環保又省錢

      印出一樣的色彩,一樣的美麗,又能省油墨,這樣的技術就比免化學的宣傳要吸引印刷業者,因為省油墨就是能省錢,又能照顧環保。省油墨的原理是利用印刷時 CMY 三色重疊會形成「黑」的效果,所以只要在RIP或製版的時候,將同一網點位置同時有CMY三色重疊時,將 CMY 三色移除,換成K就能用一色換三色的油墨。會場上就有 Agfa 的Arkitex OptiInk、Alwan CMYK Optimizer Server、CGS ORIS Ink Server、Binuscan CMS Server、GG Ink Optimizer、OneVision InkSave和AG Graph的InkSaver。其中德國 AB Graph 的技術最實用,可以嵌入現有的任何系統,只要在 Harlequin RIP 加上一個 InkSaver 的服務器軟套件就能做到,分色後的CMY 版墨量都降低了,黑色墨量增加了一些,兩相比較之後總油墨省了不少,對報社或印量大的印刷品,有肯定的意義,兼顧成本與環保。

自己種的彩色碳粉

      網路新聞報導過,施樂公司和美國明尼蘇達州的羅契斯特市的 RIT 學院的農學院合作開發了一種植物,其葉子晒乾了以後可以磨成細粉,並且可控制顏色製成 CMYK 碳粉給施樂 iGen4 Green 數碼印刷機使用,也和 Xerox EA 碳粉相容,用戶可以自己種碳粉樹,還可以在數碼印刷機上利用打印的機械轉動摩碳粉,不浪費能源,這是 2008 年 4 月 1 日在國外印刷網站發表的消息,所以德魯巴施樂展台上看不到,立意完美,100% 的綠色印刷,可惜只在愚人節才有。

Chemical Free

      在台灣,現在印刷業供過於求、價格敏感,環保議題只能當作議題談談而已,如果你對台灣的印刷廠提出 Chemical Free 的問題,他們會回答你「我們已經是 Chemical Free了。」

      真的,現在 CTP 的沖洗藥水全部都是由供應CTP版的廠商提供的,印刷廠根本就沒有成本,早已 Free 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