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CTP帶來印刷廠的數字化
  呂理哲 August 30,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印刷廠的師傅 Adela Kujovic,正在羅蘭印刷機旁的控墨台前使用數字預放墨,他笑得眼角的魚尾紋跟著抖動,好像京劇裡張飛的鬍髭。他說︰「老闆怕我工作太辛苦,就裝了這一套 InkZone 系統給我,現在比以前輕鬆多了。」

這裡是 Grafmedia 在瑞士Goldach 市區的快印店,老闆要對付較多的短印量的活,一直承受著交貨時限的壓力和質量不穩定的痛苦。2008 年初安裝了InkZone Move 數字放墨和閉環校正系統,開始了新的流程,也通過了瑞士 UGRA 對Grafmedia印刷工序 PSO/ISO 12647-2 標準認證,表示該公司使用 InkZone Move 印刷控墨系統的印前工序已經能夠符合標準,可以確定印前的數據和數碼打樣的控制,可以提供穩定的印刷質量。

      再經由 InkZone 提供的CIP3/4在線連接印前數據到控墨台,新的工序發揮了效益,短版原來一小時最好可以做 2.5 到 3 個活,現在正長可以做到 4.5 個活,難怪 Adela 笑得開心,每一件活他都有獎金的嘛,工作輕鬆薪水多,何不快活?

電子預放墨幫助印刷師傅工作輕鬆,出錯少,產值增加;也幫助印刷廠提供品質穩定的印刷產品,塑造好的印刷廠形象,增加印刷生意的獲利空間。

放墨數字化

      印刷師傅以目測的方式,估計印版上個各墨區不同顏色的墨量,然後調整每一墨區的墨鍵,過版紙走過幾回後,師傅校正誤差後,才正式開印。如果,能將CTP版上的印紋數據轉成控墨鍵的數值,師傅放墨豈不輕鬆愉快?數字化放墨就是利用CIP3/4早就定好印前到印刷的數據交換格式,將CTP印版上的印紋數據轉成控墨資料。

在台灣安裝了200~300 多台 CTP,如果能將 CTP 印紋的數據轉成印刷機控墨台的放墨數據,就是放墨數字化了。

如果印刷廠安裝了CTP 直接製版機,最應該做的就是建立 CIP3/4 的放墨數字化,如此才能發揮CTP 的效益︰

1.縮短印前準備的時間
2.減少過版紙和油墨的浪費
3.降低印刷人員的依賴
4.印刷品質穩定
5.印刷產值提升

      可惜的是國內大部分印刷機安裝的時候,整個印刷產業對CIP3/4的認識還不夠,環境也不成熟,所以大部分的印刷機都沒有安裝CIP3/4的接口。

要如何解決 CIP3/4 的接口?

1.買新印刷機時,不要忘了一起購買CIP3/4接口。
2.已經在使用的印刷機,也可以向原廠訂購CIP3/4接口。
3.向嶄新印通詢問InkZone的安裝與培訓。
備註:CIP3/4是什麼?

      為了應付印刷產業的自動化,由如海德堡、小森一些大印刷機製造商和柯達、愛克發、網屏等印前設備製造商,還有歐美一些印刷產業研究機構一起組織CIP4,一起定義從設計、印前、印刷到印後所有印刷相關流程可以交換數據的標準,CIP3是CIP4的前身,其中墨控在CIP3時代就已經規劃完成至今。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