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回顧 2008 瞻望 2009 印刷企業集中化不可避免
  呂理哲 January 15, 200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2008 年國際上第一大事當然是全球經濟海嘯,即使不影響國內外印刷企業的業績,也影響印刷企業對未來景氣的樂觀。至於2008德魯巴舉起了數碼印刷的旗幟,充其量不過是數碼印刷的起跑號而已。
國內印刷產業的最大變化則是CTP成為印刷產業的焦點,儘管全國CTP設備的安裝數只佔全國企業數目的一小部分,卻讓所有的器材和技術供應商都嗅到國內CTP時代來臨的信息。這樣就促成了2008年國內CTP的熱潮。
尤其是原來PS版和菲林供應商,面對CTP的發展就像面對生存的戰爭一樣,連帶影響的有印前,印刷,印後設備以及相關軟件的供應鏈,影響所及,印刷企業也為流程數字化思考、準備、投資到導入生產。

2008年國內大事肯定是CTP引起的印刷數字化的競賽,比賽場地當然是印刷市場,比賽項目是誰的成本較低,誰的交貨期較短,到誰的服務較親切,不一而足。
2008年台灣白紗科技印刷公司上市,對印刷產業發出了強烈的印刷企業集中化的信息,白紗營業額從2002 年1.24億新台幣〔約人民幣2,500萬〕到2007年應業額突破10億新台幣〔約人民幣2.7億〕,營業額的一再成長表示白紗搶走許多印刷企業的生意。
美國也有類似的印刷企業 VistaPrint,該公司執行長Robert Keane接受網路媒體 whattheythink.com訪問時,表示VistaPrint在七個國家有印刷廠,服務12個國家的客戶,年營業額超過四億美金。

這兩個例子對2008年的印刷產業的意義,不在於營業額的大小,國內外營業額大過這兩家的印刷廠並不在少數,他們在印刷產業已經十足成熟,甚至到了微利的田地,還能利用傳統的膠印機步創造成長的空間,也證明〔印刷市場日益集中〕的理論,當然值得一書,值得想一想。
這兩家有哪些共同特點,在2008年眾人皆醉時他們獨醒?
他們使用網絡,印刷不再受到地域的限制。
他們業務和生產流程數字化的比例之高,遠遠超過同行。
他們都用傳統膠印、採用合版的原理,印量少到50~200張。
他們都對降低成本不遺餘力。 展望2009年,除了品質以外,印刷界只有思考更自動化、更自動、更少人工、更低成本,誰先做到這幾點,就會擴張業務規模,反之則反之。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