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雲端的戰爭會改變印刷的未來?
  呂理哲 February 09,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網絡印刷(Web to Print)、移動印刷(Mobile to Print),這些正在改變印刷產業的新技術和新模式正在慢慢擴大其影響,也漸漸描繪出一張未來印刷的藍圖。

不論是網絡印刷還是移動印刷都是利用互聯網(internet)來提供印刷服務,到了2009年互聯網早已把全球的家庭和公司都連在一起,如果你問2009年最火紅的互聯網技術關鍵字是什麼?那就是「雲端運算」。

因為網絡的持續發達,專家們認為未來的電腦應用,不需要每一台電腦都擁有強大的計算能力,電腦計算單元、儲存單元都可以放在互聯網上,用戶只要能利用瀏覽器上網,就能處理需要的數據和計算。就像你到Gmail去收發郵件,管理行事曆,或進一步使用辦公室軟件,都沒有你電腦的事,是谷歌在她們家的電腦主機上把你的指令處理完畢後,把結果顯示在你的瀏覽器上給你看的。這些都是利用電腦程式和計算能力來處理的工作,所以任何利用電腦的工作都可以採取這樣的方式來處理,在互聯網上處理,她們稱之為雲端運算,就是不在地上(你的電腦上)解決就是了。

這樣的應用方式當然由Google和Amazon.com這樣的網絡服務企業發明的,她們都利用互聯網服務全世界的客戶,分分秒秒在不同的地區都有數據更新,如果數據庫集中較好管理來正確反應實時的情形,但是集中在美國或任何一地,要服務其他地區的客戶都鞭長莫及,數據分散有得分散處理,於是他們想到了把部分計算移到有空閒或使用不足的電腦去幫忙處理,當然這樣就得允許某一節點的失敗,以保證數據庫一致性,於是平行處理的架構就被發明瞭。

據報導,紐約時報內部評估如果把其三十年積壘的檔案包括上千萬篇文章和圖像轉換成為 PDF 文檔,這項工作得花上50天以上的電腦處理時間。結果有一位程式設計師利用100 個Amazon EC2 (Elastic Compute Cloud) 雲端運算的簡單 Web 服務介面,花了不到24 小時之內就完成了這項工作,總共才花了300美金的電腦使用費用,根本連一台手提電腦都不用添購。

好是厲害,這樣的新技術當然引起了整個IT產業的全面關注,網絡平台供應上想到可以像電力公司一樣,供應一般電腦用戶計算和儲存能力,一樣每月寄出帳單;軟件供應商也想提供客戶不需要包裝盒,永遠不擔心更新換軟件版本,又可以計時收費,不付錢就斷「電」,也不會有盜版困擾;一般企業不用為每一台電腦的作業系統和應用軟件的購買和更新,不段付出代價,何況每一台電腦的使用率都不到20%,每天上班時間只有8小時,真正使用電腦的時間可能一半都不到,雲端運算肯定合理降低了軟件的成本,電腦硬件規格也只要能應付上網和支持瀏覽器的能力就行了,連硬盤都不需要。對所有的企業和個人的電腦使用模式都是全然的改變,當然引發了大公司之間的雲端戰爭。

因為雲端運算可能打破微軟對作業系統(OS-Operation System)的壟斷,歷史上OS的革命發生過兩次,都沒能成功。微軟和蘋果OS的戰爭始於 1980年代,後來Lunix對抗Windows則發生於上世紀末,可惜兩者都無法撼動微軟的江山,目前Windows仍擁有92%的OS市場份額。

今天Google Chrome(Google的作業系統)以瀏覽器為 OS 平台,所有的應用軟體都在網路服務器儲存和處理上,所以Chrome OS有可能因為未來雲端運算的發展而顛覆微軟統治的OS天下。 IBM 為了雲端的戰事併購了eyeOS,這是一家專以分散處理的作業系統軟件公司,在IBM其雲端運算中心今天就有4,000台服務器,從新聞照片上看起來就像兵馬俑一般,行列整齊。

當然,微軟也推出 Azure Cloud (蔚藍 - 微軟的雲端運算平台),號稱100%可以串聯雲端運算和你我的桌上電腦,以抵抗100%在雲端的新勢力,至於新勢力是否有能力推翻獨裁的OS大帝,估計得再等幾年才能看出端倪。

雲端混戰和印刷何干?

2006年在台灣有五個80後的年輕人,用新台幣二十萬元(約人民幣五萬多元)的資本,打造了一個專門幫人印相簿的在線印刷網站,取名為「百集斯」http://hypo.cc,到了2008年底營業額接近了一百六十萬元人民幣,預計2009年營收有機會超越兩百萬元人民幣,百集斯的網絡應用軟件就是租用Google雲端運算的平台,省掉了大部分的網絡電腦的作業系統和硬件的投資,才能利用有限的資金創業,寫寫程序就能開一家在線印刷廠了,不只服務台灣的客戶,經由互聯網香港和澳門的客戶也有許多人找百集斯印相簿。

這個技術或可說是模式,其實已經存在我們的世界裡,甚至印刷產業裡,而且應用持續擴大,將成為未來世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