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TIGAX 2010 - I
  呂理哲 October 13,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台北國際印刷展TIGAX 2010,今年擺脫了2009年的陰霾盛大開幕了。

這是一場台灣印刷產業的生態展,有的印刷廠製版廠老闆到會場觀察新技術到底會為未來帶來什麼影響,有的老闆心中已有定見,在他的心裡哪些技術已經到採購的時機,到會場詢價,找出性價比最理想的標的物。技術供應商找到了舞台,上台演出自己的新產品,也詮釋自己公司對印刷產業的思考結果,為印刷業者是設計明天能做生意的戰備物資。

印刷業者尋找的產品數位印刷的後加工設備,包括淋膜、裁切、裝訂的設備,表示數位印刷的使用率增加,小尺寸的印後設備的需求顯示這一方面的信息。製版業者想要找數位印刷機來節省打樣的成本,又可滿足小量的印件。

有的想找些新玩意,市場上還沒有對手的最好。

TIGAX充斥著少量多樣的氛圍,反映出台灣印刷產業的生態,長單的份數固然變少,但是越來越集中到越少的印刷廠,短單則因為數位印刷的品質和速度趕上了需求,連帶著後加工的設備也受到了印刷同行的青睞。



<彩雷成為製版廠新主力>

印前數位化的腳步最早也最快,以往台灣較優的製版廠都是搶先投資新技術,創造新服務模式來贏取市場,比用價格吸引客戶來得有意義。2008年以後,印前數位化已經飽和,製版廠找不到像電腦拼大版、數位打樣或是CTP這樣的產品在對手還沒有的時候,推出新服務來贏取生意的模式。

雖然,彩色數位印刷機已經出現多年,卻一直少有製版廠採用作為生意競爭的利器,反而是代印店(以影印為服務為主)多利用彩色或黑白數位印刷機來提升服務的範圍,包括短版的印刷服務。

今天台灣的製版廠幾乎全部都做了「頭手」,也就是一條龍的印刷服務,製版只是剛好是自己的專長而已,一旦做頭手難免會接到短單,如果交給代印店生產,這一單根本就成了沒有利潤的生意;介紹給同行,客戶可能一去不復還。

於是,數位印刷機就變成了印刷服務適當的設備了。唯一要考慮的是如何在原來製版的流程中,拼一次大版可以製版,又可以用彩色數位印刷機打樣。

嶄新印通展出 IOMO(Imposition Once Many Output)新技術,可以支援拼一次大版,輸出多樣設備的功能,拼好大版可以選擇輸出噴墨數位打樣,CTP製版,也可以輸出到數位印刷機,兩頁兩頁,一台一台做成小冊子,打樣成本比噴墨便宜80%,時間減少90%,又可以解決短版生意的需求。

投資數位印刷可以進入短版市場,然而,短版生意不適合找業務員去招攬,和傳統印刷生意模式迴異,讓大部分的同行裹足不前,在TIGAX看到彩雷數位印刷機似乎符合現有製版流程降低打樣成本的訴求,又能跨出短版服務的腳步。

仔細聆聽,這次TIGAX 2010的主題曲就叫作「少量多樣」,台灣商業印刷產業接受數位印刷機的風向已經掀起101大樓前TIGAX展會的旗子。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