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你上戲,我幫你化妝 - Argument Reality
  呂理哲 November 23,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這幾年來大部份國內印刷廠都應該面對著供過於求的壓力,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電子媒體形式的改變,例如整個牆壁的電視屏墓佔去了捷運出口,那本來是噴墨海報的地盤;團購網站偷走了許多印刷傳單上的紙帳和油墨,就是因為電子能呈現油墨印不出來的效果,把印刷的客戶吸走了。

我們搞印刷的豈能不注意新媒體的興起,尤其是今年最火紅的Argument Reality(AR – 維基百科翻譯為擴增實境),這種新廣告技術結合了印刷,或不用印刷,都能讓消費者眼睛一亮。

去年丹麥的樂高玩具(Lego Group)集團在實驗AR新的促銷活動以後,今年在全美國50幾個零售點,安裝一個叫【數碼盒- Digital Box】的小亭子裡面放了一台電視屏幕,如果小朋友拿著一個樂高玩具的包裝盒數碼盒裡面,小朋友看到自己在電視裡行動,當屏幕上的攝相機照到包裝盒的特定圖案,屏幕立刻開始放映這包裝盒裡的玩具,組裝的過程和整裝後如何轉動,如何玩;小朋友拿不同的玩具包裝盒進進出出這個\數碼盒,樂不可支,家長亦喜亦煩惱。

有一家設計公司 MindSpace Solution Limited 設計了一個數碼雙筒望眼鏡,已經在紐西蘭科學博物館裡實際運用,你在博物館裡拿起數碼望眼鏡去看一隻長毛象的標本,這望遠鏡的鏡頭裡就會播放長毛象在史前環境裡生活的影片。你用數碼望眼鏡去看山洞裡的山頂洞人,就會看到山頂洞人在山洞裡生活的3D影片。

如果你小學時就有這樣的數碼望遠鏡,你的歷史和生物成績就不會這麼糟,你的想像力一定可以超越博物館四周的牆壁。

11月5日起你如果走在台北西門町街頭,你會發現許多人在7-11便利商店前面,對這一個電腦屏幕擺不同的姿勢,有時用手遮住眼睛,立刻放開,又再遮上,不要以為台北人鍛鍊方式格外搞笑。其實,他們正在玩便利商店的AR廣告遊戲。只要你在那個屏幕前面,遮住臉部一次,屏幕上的妳就會帶上不同的卡通角色如機器貓或是Hello Kitty…的帽子。

屏幕後面的電腦從攝相機拍到的影像中,分析出臉部的部份,再將不同的帽子融入你的臉部輪廓,你看到自己在鏡頭裡戴上了帽子,實際上妳沒有帽子,電腦幫你化妝。

所謂的擴增實境就是從掃瞄得到的影像中去分析出特定的特徵,再從不同的特徵去連結上不同的電腦程式,不論是在原來的影像上添加實際沒有的東西,或讓電腦播放影片,或不同互動結果。就像電玩是接收你的定位器(鼠標或WII的搖桿)發出的信號,讓預設好的電腦程序運行,擴增實境則把攝相機拍到你的電影片段當成電玩的畫布,以互動的方式加上新的材料。

這樣的技術需要影像識別,和動畫修整的技術,這些技術都不是最近才發明的,只是現在的電腦執行速度夠快夠便宜了,連一般的手機或桌上電腦都能及時計算出上述電腦程式的結果。

於是新的廣告方式出現了,這就是Argument Reality.

我們最近常常看到一個怪怪的正方形的二維條碼(QR code),你用手機的攝相頭拍下這個條碼,如果你有QR code的程序,就能幫你連上QR code指定的網頁。例如今年夏天 Calvin Klein在紐約和洛杉磯的街頭掛起來三面QR code的大型海報,一面十幾層樓高的大牆只看到一個奇怪的碼,知道QR code 用途的人,可以經由手機看到好幾段Calvin Klein俊男美女拍的牛仔褲廣告片。這也是擴增實境的應用之一。

現在,人們接受慣了聲光色彩繽紛的刺激,印刷雖美,但是只能靠光線反射紙上油墨的顏色到我們的眼睛,電視或3D影片多麼豐富多彩。

廣告通常有千言萬語要表達,可惜印刷的廣告只有一層畫面,我們知道保存整場10分鐘的電影也不過是電腦硬碟裡幾百萬位元而已,有了 Argument Reality,兩者就沒有差別了。

新技術改變社會,印刷也將隨之變化。



如果你用手機拍下這一QR code就會連結到嶄新電子報的網站,如果你的手機連不上,當然不是智慧型的手機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