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杜塞道夫魔術師
  呂理哲 July 14,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本文開始》
燈光暗了下來,忽然急促的鼓聲混著沒有旋律的節奏音樂響起,紫色的激光從舞台正上方的屏幕射出,大屏幕出現CMYK四色紛飛的小點,不斷地從上往下掉落,六個貼身迷彩內衣穿著的舞者,三男三女隨之強烈的節奏跳起舞來,接近裸露的軀殼在黑暗的迷霧和屏幕有限的光亮下劇烈的舞動著,觀眾忘了來看什麼?

有人細聲的問『這就是太陽馬戲團嗎?』

『胡說,馬戲團在施樂展台,你走錯了。』

『這裡是Landa Nanography』…

舞者一個個跳跳跳回後台,屏幕光線大亮,開始播放人類印刷技術的歷史,層次分明,條理不紊,很快地就講到了2012年數碼印刷已經成為人類印刷的一種主要工具,只是還有許多問題還沒能真正解決。

這時,屏幕暗了下來,燈光一亮,蘭達頂著一臉智慧的鬍子,好似一個穿著西裝的先知走到了舞台的中央,開場白就是奈米,『材料細小到奈米尺寸,接近了分子的大小,和傳統技術生產出來的相同材料相比,物理特性已經改變了。』蘭達展開手心,拿出一顆比高爾夫球小一點的塑料球,裡面有1/3 灌了蠟,為了讓圓球靜止的時候,印有『LANDA』字樣的那一面永遠朝上,這是蘭達放在展台上要讓觀眾帶回家,幫他宣傳的小小道具,他說:『假設我手上這顆球的直徑是一奈米,那麼一根頭髮的橫截面就等於整個Messe 展覽館(德魯巴展覽場地30萬平方米)的面積』

燈光又暗了,蘭達跑到大屏幕裡面,他在一團亂纖維堆的縫隙中間出現,他想強調奈米刻度的世界裡,紙張表面就是這副德行。

一滴紅色的油墨滴下來,還沒乾,蘭達得撐著傘擋住往紙張纖維中滲透的油墨,一滴油墨留在紙張表面上的只有一部分,這是傳統膠印或數碼印刷油墨印紙張上,在縮小到奈米尺寸的視覺化解說。

那麼,蘭達奈米油墨有何不同?

屏幕上開始播放了蘭達奈米印刷機的動畫,油墨落在噴頭下方快速前進的橡皮布上,四色CMYK的墨滴,在橡皮布接觸到紙張以前就固化了,當墨滴被轉壓到紙張上時,成為一片固體薄膜,只會貼在紙張表面,不會流入紙張的纖維縫隙裡去。

蘭達又從屏幕跳回了舞台中央,他說:『奈米油墨轉印到紙上只有500奈米後,基本顆粒就比任何數碼油墨細,一層薄膜貼在紙上,比任何油墨都薄,所以印刷品質更細膩質感更好,銳利度更佳。

每一滴奈米油墨全部留在紙張上面,不像傳統油墨滲到紙的纖維裡面,反射顏色的光線往四方亂射,有些沒照到我們的眼睛裡面,奈米油墨一塊餅似的薄膜,沒有任何散射,完整向上反射,所以比傳統油墨表現更寬的色域。

因此,奈米油墨可以表現比傳統印刷更豐富的色彩,更銳利細膩的均勻質感。』

觀眾齊聲驚呼,原來如此。

接著音樂變奏,換了另一位蘭達公司的經理出來介紹奈米印刷機的規格,一台連續紙的和一台張頁機在舞台上轉動,印刷機的面板是一片至少2 公尺乘以80公分的觸控屏幕,印刷師傅用手指在大面板上劃來劃去,就讓印刷機動了起來。和剛剛看到的動畫沒有任何落差(*1)。又介紹了現場擺設不同型號奈米印刷機的規格,大家知道了連續紙奈米印刷機可以快到每分鐘200米;張頁機一小時達到13,000張的效益,確實足足可以應付今天數碼和傳統印刷的需求。

最後印刷師傅拿出一套iPad,屏幕上出現印刷機相同的控制面板,他說一台iPad可以操作兩台以上的奈米印刷機,當然可以把iPad帶到餐廳去,一邊印刷一邊用膳。

『喬布斯顯靈了(Steve Job’s ghost?)』後面一個觀眾小聲的說。

蘭達又出現了,大家都知道他要用自己的經典名言來結束這場表演,『所有可以被數碼化的,一定會變成數碼(*3),當然包括印刷。』

意外地,他加了一句『奈米印刷將取代Offset(傳統平版印刷)成為印刷行業的主流(*2)』。

說完,舞者和音樂再次出現了,觀眾漸漸起立,心裡打鼓『傳統印刷到底了嗎?』

由於現場沒有人看到蘭達奈米油墨真正印刷出來的樣本,即使貼在牆上被亞克力板覆蓋的樣本,也能輕易發現缺點,你問『說得那麼美,有沒有印刷品可以看?』解說員毫不慌張,輕聲地說『我們現在打印的品質,還不夠好,很快就好了。』

蘭達像個魔術師,把所有的資源和精力投入舞台設計,這一場奈米油墨劇場拍得媲美喬治盧卡斯(*4)的電影,雖然沒印出奈米油墨驚世駭俗的品質。大家好像看到了超現代摩登外形的概念車,開動引擎在原地不動加足油門,隆隆的聲浪讓人心旌動搖,恍惚看到了大霧深處灰暗的明燈。.

誰最先看到了明燈?

多少觀眾被蘭達的奈米油墨說服了,無法統計。倒是蘭達要顛覆的對象 – 平版印刷機製造商被說服了。蘭達的德魯巴口號是『取代Offset成為印刷的主流』,海德堡、小森和羅蘭的回答居然是『OK』?

小森在德魯巴前的週末(4/27)發表了數碼印刷的發展策略,就是和蘭達合作相互成為全球策略夥伴,聽說蘭達和小森合作某些技術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小森就為蘭達的德魯巴背了書。

離德魯巴開幕只要四天,包括兩天的週末,海德堡和羅蘭決定不讓小森獨領風騷和蘭達搞雙重奏,就這樣讓杜塞道夫魔術師的表演更顯神奇,第一天的DRUPA Report日報,頭版頭條就是蘭達宣稱海德堡、小森和羅蘭三家傳統印刷的巨人,世界前三名的傳統印刷巨人都在德魯巴2012前,和蘭達簽約成為全球合作夥伴。

第一天,許多觀眾還在前往德魯巴的半路上,第九館蘭達展台已經擠得水洩不通。第三天放在展台上印有LANDA字樣,代表奈米尺寸的小球,已經被觀眾拿光了。

羅蘭(manroland) 新任執行副董事長Rafael P. Torres在德魯巴開場儀式裡,介紹『新東家 Langley Holdings接手以來,經過驚奇的100 天後,羅蘭將利用德魯巴這個機會展現Roland700/900的新版本,包括傳統與數碼混合的新武器』,最後竟然把和蘭達奈米技術的合作當作發布會的壓軸戲碼,讓與會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蘭達』。

『what is Landa?』

估計觀眾一起轉身,急著到蘭達的展台去看看奈米油墨是何方神聖,留下羅蘭數碼和傳統混合的錯愕。

德魯巴第一天柯達的老總Anthony Perez被訪問時,不識相的記者根本沒用心聽他強調柯達在德魯巴的創意,卻追問『柯達會不會和那些傳統優勢巨人一樣引進蘭達奈米技術?』,Perez只好回答『我們已經有了自己需要的技術』,到此為止,安東尼老總還表現得大公司的氣度,不料他卻加了一句『對所有新技術我們都很關心,我們一定會和蘭達先生聊聊去。』讓記者歡歡喜喜回去寫稿。

為何這些大公司的老總把自己的投下千萬歐元的德魯巴展台,拿來為一家第一次參加德魯巴的新公司墊底?

剛剛為自己車間裡25台印刷機安裝了InkZone數字預放墨系統,美國Diocesan Printing印刷公司老闆Robert Zielke 和三位同事到德魯巴來參觀,甩開手上的德魯巴日報(DRUPA Report),搖頭嘆氣道:『他們慌張了,Offset的銷售全球衰退,莫之能禦;這幾家上市公司盤子大,他們端得東倒西歪呀!』

他說的『他們』,指的是傳統印刷的巨人們。

夜迷津渡,霧失樓台。

傳統印刷的投資回報不明確,數碼的發展形勢更渾沌,君不見,每一家大數碼印刷供應商的展台上都提供印刷生意的顧問服務區,就知道大部分買數碼印刷機的客人,不知道生意怎麼做呢,買膠印機的有請教供應商如何經營膠印生意的嗎?

其實,巨人們也不懂數碼生意呀!

印刷產業的發展趨勢,我們看不明白,連巨人們都方寸大亂,居然在增加威力強大功能的傳統印刷機展台上也擺上了數碼印刷機,他們把自己的客戶帶到數碼印刷機的前面,還得提醒客戶不要放棄傳統印刷?真是亂了套的表演。

算命的看不到未來,倒是看到了你的焦慮;魔術師不用法術,只要巧妙地遮住你視線。

杜塞道夫魔術師蘭達把數碼德魯巴、噴墨德魯巴改了標題。

『蘭達德魯巴』

大家齊聲讚美,巨人的聲音最洪亮!

備註:

*1: 現場轉動的奈米印刷機,只見紙張快速移動,紙上並沒有油墨的痕跡,動畫還比較傳神。

*2: Everything that can become digital, will become digital.

*3: Our object is to bring digital to Mainstream, the area where offset currently dominates.

*4: George Lucas, 美國名導演,製片人,星際大戰(Star War)和印地安納瓊斯(Indiana Jones)系列電影的創造者。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