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海量數據沖倒傳統
  呂理哲 July 23,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本文開始》
最近,惠普預計裁員27,000人要把電腦部門處理掉,成了大新聞.

比較新鮮的是惠普下一個動作是大力投資軟件,尤其宣稱要花100億在雲端的大數據上面,

IT信息技術裡,海量數據(big data)指的是資料大到無法用一般的資料庫工具來處理,儲存、搜尋、攫取、分析或顯示都很麻煩,尤其今天網路相連,幾乎全球的企業業務和個人的工作、生活和娛樂都以自然語言的格式在網上進行,可能是文字、照片、音樂、視頻或利用各種感應器、偵測儀得到的數據,以國家氣象單位為例,大量的氣溫、水氣、風向風速和雲層分佈的空照數據,不只是一個地區,甚至涵蓋全球得到的數據,為了分析國內的天氣,還要向其他國家的氣象單位索取各種材料,才能準確地預測氣象,而且每天每小時持續產生巨量的氣象據量,如無有效的辦法來處理,豈非反而被海量數據沖倒了。

大企業有機會積累或取得各式各樣的龐大數據,臉書(Facebook)每個月共享的30億(GB)位元的數據量,當然得有能力壓縮、刪除重複、歸類、自動挪移到正確的儲存位置,再分層管理,海量數據就是解決以上海量數據的技術和儲存資源,再進一步依照專業需求利用電腦像人一樣去閱讀這些自然語言的材料,像偵探一樣發掘出其中有用的信息。

美國Target大超市接到一位父親的投訴,抗議Target大型超市最近一再把孕婦幼兒相關產品的廣告寄給她18歲的女兒, 追查的結果是Target的海量數據系統從該女孩最近採購的記錄中,分析出她一定懷孕了,結果證實電腦比女孩的父母更早知道這個懷孕的消息.

亞馬遜(amazon.com)每天處理千萬筆客戶各式各樣的網購,留下了客戶的個人資料和瀏覽及採購記錄,經由分析整理,亞馬遜可以在一個客戶在網路門戶訂購或瀏覽產品的同時,提供有意義針對性的廣告信息,也是海量數據技術,亞馬遜這套技術放在雲端,也對外提供服務.

還有IBM, 微軟…等等打公司都是海量數據的技術供應商。

六月12日蘋果發表新產品,市場反應不佳,因為比大家預期的新技術厲害程度不夠厲害。有人說『蘋果的創意用完了?』客氣一些的說『該發明都已經發明了?』

專家發現了一項有意思的改變,新的iOS不再讓Google Map工作了,蘋果自己的地圖已經推出好幾年了,但是大部分蘋果用戶還是喜歡Google Map,這一次利用Siri語音問答功能的增強版,把Google Map擋出牆外。

Siri越來越聰明,聽說新版本的iPhone會說普通話了,用語音就能『叫』Siri幫你帶路,到了路口前提示你左右轉,交通路況有異常建議你更好的路線(Turn-by-Turn Navigation),如果路口附近有加油站或便利商店,你問Siri就會答复,谷歌地圖原本有的功能,Siri也都有了。

你還可以『叫』Siri把剛剛拍的相片和地理位置貼上臉書,你問Siri問題,Siri到微軟的Bing去幫你搜尋,和臉書一樣;蘋果和臉書搜尋都找微軟不要谷歌,因為谷歌也搞了一個社群網絡Google+,敵人的敵人暫時可以作作朋友。

我們利用電腦或手機發出的信息包括照片,文字,地理位置對海量數據都可能有意義,谷歌把蘋果、臉書和微軟變成了同盟,不是因為谷歌把每個搜尋變成現金不分給他們,重點是未來全球競爭依靠的是服務,我們使用的手機廠牌各不相同,大部分的功能幾乎一樣,同樣的功能使用的結果卻可能天差地遠,這就是不同服務的差異,差異來自海量數據的收集和處理而不同,不是賣手機或平板電腦賣得多就能圈到地盤。

經調查,全球高達74%大企業的首席信息官(CIO)認為企業移動化是未來企業的發展方向,其中移動解決方案(Mobile Solutions)與雲端計算(Cloud Computing)是投資的重點,首先要面對的就是海量數據。全球的客戶都經由手機和電腦連上了網絡,看來企業非得轉型移動化不可,移動化以後不被海量數據沖垮才能看到未來?

印刷廠也一直在處理大量的數據,如果把歷史上客戶來印刷的數據保留下來big data一下,說不定還有柳暗花明的商機呢。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