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創意搞印刷
  呂理哲 March 13,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大部份的傳統產業都面臨供過於求的困境,總有高手想出特別的招式,在格鬥中致敵機先,北京賣煎餅的就利用先進的通訊武器,創造新機。

《本文開始》

科技的迅速發展,讓電腦取代了人們的工作,電腦沒有心情好壞的困擾,也不計較待遇,雖然提升了企業生產的效率,卻無可避免地彌平了彼此之間的差異性,沒有差異化的結果就成為價格競爭的買方市場,2014年你想找出某一種技術更進一步提升效益,來甩開對手的糾纏實在不容易,不是技術供應商都改行了,而是他們能做的、該做的新技術都被創造了、生產了、應用了。

聽起來好像是在說我們印刷產業,不錯,這是印刷業的現況,其實各行各業也都面臨類似的困境,幾乎無一倖免。

以前,有銀子的風險投資家對 IT 類的高科技產業最有興趣,因為這些公司成功後價值成長比率特高。但是2010以來,高科技面臨同質性壓力更大,來得更迅猛,新聞上我們看到大小科技公司的專利訴訟此起彼落,可以想像他們的差異性一定很低,才需要去動那些高成本的跨國法律干戈。

這幾年來,創新的傳統產業開始受到投資家的青睞,北京黃太吉煎餅就是一個好例子。

煎餅是北京的路邊攤小吃,黃太吉開了一個20平米的街頭小店,從頭開始就打算與眾不同。當有人叫外送時,美女老闆娘親自開奔馳汽車送煎餅到你家,就是要嚇你一跳,微信上瘋狂轉載送煎餅的怪人怪事,北京人漸漸知道黃太吉煎餅了。

你在黃太吉店裡到處可見很逗的標語,『在黃太吉吃煎餅果子,喝豆腐腦思考人生』,發票上印著『如果沒有天生麗質,就好好天天勵志』、『良心用好料,還原老味道』,聽說每天的標語都不同,老闆花腦筋不讓老客戶認為那些標語理所當然都一樣。

黃太吉老闆學 IT 大款辦供應商大會,發表新版本、新產品,同時提供客戶交誼和交流的辦法,利用同儕集合的吸引力粘住客戶;黃太吉辦『吃貨大會』找來國外的網友來吃煎餅,聽相聲,大家一聚吸引力就產生了。還有一次辦了老闆和老闆娘的結婚紀念日派對,把街道都封了。

醒目的店員紅橘色制服上面印著煎餅天才(Genius of Jianbing)字樣,店裡放著一隻小木馬,每幾分鐘就有人坐在上面拍照,利用店裡免費WIFI上網傳上微信分享。朋友們都知道你到了那個美女開奔馳送煎餅的店去了。煎餅好吃或不好吃,很重要嗎?

各式各樣的活動都是為了製造粉絲,當客戶感覺吃黃太吉煎餅是一件很酷的事,就變成一個粉絲,一個粉絲喜歡黃太吉煎餅,也想讓別人知道他喜歡黃太吉煎餅,這樣忠誠的客戶變成了朋友,各個都成了黃太吉的代言人。

黃太吉創辦人赫暢說:『讓顧客對你認可,形成圈子,有人愛你。今天做產品唯一就是贏得別人的愛。』

黃太吉賣產品,不推銷自己的煎餅多麼好吃,不說有什麼營養,不吹牛吃了能治百病或延年益壽,赫暢對外演講談的是自己最有興趣的外星人研究,聽說還在微博上轉播外星人的節目,黃太吉培養粉絲,讓粉絲高興,讓粉絲與有榮焉。

煎餅這個傳統生意,你煎得北京最好吃,就算和別人的煎餅有了差異,又如何?只有這一條街的鄰居知道,再好吃多兩條街的朋友知道。黃太吉的創新不是煎餅的味道,不是煎餅的秘方或是生產的效益,而是行銷的創新,讓路邊攤變成連鎖店,可能讓連鎖店變成品牌也說不定。

我們經過北京街頭叫賣的煎餅攤,是不是應該思考黃太吉的創意 – 不用印刷傳單,沒有收音機或電視廣告,利用微信這個幾乎沒有廣告成本的即時通信工具,找來了一大票粉絲,不只是顧客 。

印刷也是傳統產業,同行之間的同質性之高和煎餅業沒有太大的區別,如何和同行區隔?你有海德堡,別人用小森,你印刷機的CIP3開通了,別人有InkZone預放墨,印出來的結果有什麼差別?即使有品質上的差異,你能說給幾個客戶知道呢?

或許你想投資數位印刷機,可惜,其成本效益可能只對300印以下才能發揮價值,對既有500印或更多印的顧客就不算是差異了,何況台灣的合版印刷200印一點也不麻煩。

到底有什麼樣的數位化技術可以創造差異?

這正是十年來印刷數位化發展的經驗限制了印刷廠老闆的創意,數位化不足競爭力當然不足,不是這篇文章論述的重點,今天移動裝置改變我們的客戶的生活,思考黃太吉應用即時通訊工具的創意。

畢卡索說:『好的藝術家拷貝別人的作品,偉大的藝術家用偷的。』偉大的藝術家讓別人看不出他的創意是抄來的,好的印刷廠老闆一樣需要嶄新的創意,去應付2014年的變局。

培養粉絲,讓你的客戶愛你,覺得在你這家印刷廠印刷是很酷的事,黃太吉那樣搞煎餅生意,今天我們搞印刷一樣需要創新。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