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IPEX 觀眾視角不一樣了
  呂理哲 March 24,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這週一開始的 IPEX 印刷展正在倫敦新展覽會館舉行,由於世界各地的印刷產業上下游各有各的困擾,許多大供應商趁機省下開銷不來參展了。但是IPEX歷史悠久,還是會吸引各地的同行,這些同行看展覽的優先順位改變了,指出了印刷產業的變化方向。

《本文開始》

今年號稱世界第二大國際印刷展IPEX第一次從伯明翰市搬到首都倫敦,由於近來印刷技術供應商的績效大不如前,2012年德魯巴以後,陸陸續續有幾家大供應商宣佈不參加IPEX 2014,傳統膠印第一大供應商海德堡,數碼印刷最具代表性的供應商惠普和施樂都公開發表不參加倫敦的IPEX 2014以後,IPEX 2014 尷尬地在3/23正式登場。

如果,你還想要去看看德魯巴最火紅的蘭達奈米印刷機,這一次要失望了。去年初,大供應商不參加IPEX的消息見報以後,印刷媒體記者找到機會就問Benny Landa『IPEX 2014 參不參加?』

Benny 的回答是,『我們手上有很多台奈米數碼印刷機的訂單,我們得必須集中精力把該完成的先完成,不想讓客戶等太多年才盼到新機器,除了德魯巴以外,在我們公司的行事曆上沒有參加任何印刷展的計劃。』

記者開Benny玩笑說,『你不怕不參加IPEX,市場會以為奈米印刷機作不出來嗎?』由於,在2012德魯巴會場Benny的表演太精彩,會後大家回想起那魔術師般的場景又看不到真正印刷的結果,心裡多很不踏實,加上那一段時間Benny到處籌錢融資的新聞一再見報,市場上是有這樣的謠言。

Benny 說,『真的會這樣嗎?會有人擔心海德堡和惠普不參加IPEX,出不了貨嗎?』

『我在印刷業混了夠久,不會讓狗尾巴來搖狗的,謠言我們對付不了,但是不會用來當公司的經營方針。』

Benny是運作媒體的一流高手,利用此機會宣揚自己的產品,還順便為德魯巴展會做了公關,IPEX的衰退對德魯巴有利,德魯巴又是蘭達奈米印刷機的福地,還沒投產就能收到上百套奈米數碼印刷機的訂單,沒有德魯巴,哪有蘭達?

去年德魯巴趁IPEX的負面消息頻傳的時候,忽然提出從四年一屆改成三年一屆,被業界大加撻伐後放棄,在印刷業界只有蘭達唯一公然支持,足見雙方相濡以沫的情誼。倫敦IPEX也沒有奈米印刷機可看。

在德魯巴2012有100多家數碼印刷機供應商,大部份新廠牌產品都找不到客戶,全新的蘭達訂單卻多到生產不出來,足見行銷比技術更重要。

這次IPEX相以看到許多奈米技術的產品,德魯巴2012以前大家早就採用納米技術來解決問題,但是不知道可以用來宣傳,被蘭達一提醒以後,奈米東、奈米西一定很熱鬧。

這幾十年來,印刷技術的改變都在印刷機開印以前,至今能數字化的差不多都被數字化了。這次 IPEX 有許多印前技術供應商來參展,他們當然會推出產品的進化版,但是革命性的技術就不容易看到了。

國外知名印刷雜誌PrintWeek的IPEX報導,新功能的機器不論是印刷到印後,或許會吸引觀眾去看熱鬧,可能很少買家會買單。原因是印刷生產流程早已成熟,產能即使飽和要擴充的話,也要考慮印前有沒有改變的必要。

印前需不需要改變可以觀察這一次IPEX的印前技術供應商展臺,PrintWeek預測這一次一定會有許多買家會湧到印前技術供應商的展臺。其中有一部分是因為自己的數字化還不完整,和對手的競爭中尚處於劣勢,這些印刷廠想要把質量和錯誤控制更好一些;另一部分觀眾可能希望知道如何處理跨媒體自動化、網絡印刷和移動時代服務客戶的好辦法。

尤其後者的,應該是一些比較有競爭力的印刷廠,他們感覺到了生意的壓力不再只是效率和品質的競爭,生意模式影響生意更嚴重。

很顯然,各國都有網絡印刷的好例子,網絡印刷的門戶網頁可以和客戶溝通,可以詢價、報價、接單,生意定調以後,工作單隨之產生,文件傳輸又有版本管理,客戶也能實時收到印刷進度的通知。

最早由印刷機設備的引進主導了印刷廠的變化,到後來印前技術的引進主導了印刷廠的改變,這一次 IPEX 最大的改變就是由最前線的生意自動化來主導印刷廠的改變。考慮跨媒體自動化技術是可以擴展印刷以外的業務,可以利用印刷的數據轉成電子形式幫助,客戶傳遞本來印刷品上的生意信息,可以提供客戶加值的服務。

和客戶的溝通就是做生意,何妨稱之為『生意管理』,生意有了管理一定比以往更能服務好印刷買家,傳統印刷廠還是靠業務請喝咖啡,打電話來維護客戶關係。考慮生意管理,可以管理業務的生意,甚至消弭業務離職後生意的困擾。

這些軟件技術不是今年才發明的,但是今天已經是移動通訊時代,印刷廠的客戶和印刷廠的員工一摸一樣,人人隨時手機不離身,如果印刷廠想要管理生意就得先注意到這個變化,正是印刷生意管理被重視的利用。

你沒去倫敦,沒關係!IPEX展覽的技術其實和以往差不多,軟硬件新版本只是多應用了APP的進化版,但是觀眾的瀏覽順位首尾顛倒罷了!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