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刷訂單會轉彎
  呂理哲 June 19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我們從媒體上看到國內外的印刷產業數據,總是看到數位印刷的總產值上升勢頭迅猛,傳統印刷的成長數據卻如蝸牛般的慢慢爬行,自己的印刷價格還日益下滑。

《本文開始》

大家都感受到了數位印刷威脅傳統印刷市場的氛圍。

其實,我們都是行內的,就如我們的客戶一樣,不知道那些生意是數位印刷的,哪些是傳統膠印生產的,國內外那些媒體上的統計數位到底是如何調查出來的呢?

一家印刷廠有數位印刷機也有膠印機,誰知道這家印刷廠數位和膠印產值的比例?即使像合版印刷有完整的數位化流程,有膠印機也有些數碼印刷機,兩者的產值比例會對誰去揭露?

數碼快印店只有數碼印刷機,他們接的生意以短版為主,但是客戶給了一個書5000本書的生意,你認為他們會連夜趕工用數碼印刷機自己印,還是把生意交給膠印廠去印?如果是後者,這個長單的營業額相對較高,在全國印刷總產值裡面一定會被算到數位印刷那一塊?

簡單地說,數位印刷的產值根本無法從印刷產業總產值中獨立列出,世界各國都不可能有正確的統計數據來呈現數位印刷的成長速度到底有多快?歐美各國的媒體報道的數據顯示數位印刷成長很厲害,不能說他們灌水,但是他們定義的數位印刷的範圍一定不科學。

一個無法統計的數據,卻成為印刷同行擔心未來的參考,實在匪夷所思。

在這個數碼快印店和傳統印刷相互糾纏的市場份額中,對印刷產業的未來有什麼機會可以發掘?

最近大陸印刷業最引人注目的新聞,天津長榮健豪的『雲印刷』發佈會大張旗鼓的邀請同行去參加,媒體報道雲印刷會把臺灣健豪的軟件,包括ERP、印刷門戶,文件編輯提供給合作的同行,合作夥伴可以利用雲印刷的系統去管理生意,甚至管理印刷設備。

其實,長榮健豪邀請的對象主要是數碼快印店的同行,結果去看熱鬧的大多數還是擔心未來的傳統印刷廠,和誰合作到底有什麼區別?

上述數位印刷的產值調查單位無法分辨數位或是膠印的產值,但是數碼快印店一定分得清楚呀!今天各國的數位印刷廠總產值,以全國快印店的總產值來計算,應該是合理的猜測。我們知道,每年的數碼印刷機銷售量都增加,表示數碼快印店的數量一定在增加,快印店多在商業區辦公室旁邊,就近服務客戶,把許多膠印廠的生意攔截過去了,再轉給合作的膠印廠去代工。

我們都看到全國的印刷總產值成長有限,快印店如雨後春筍一家一家地出現在各級城市,各個辦公室區域,所謂的數位印刷產值迅速成長,傳統膠印廠的印刷機還是印個不停,只是價格被打了折而已。

今天印刷價格差是因為印刷機太多,供過於求,這沒有爭議;另外一個可能的原因或許是有些『生意』多過了一手 – 從客戶經過『快印店』才到印刷廠。如果這樣的觀察有邏輯可循,雲印刷的策略就很有道理了。

健豪在臺灣十幾年,建立了一套『訂單增加,人手不會增加;增加生產線不用改生意流程』是電腦管理系統。功能強大在國內無印刷廠可與之爭雄,但是要在早已價格破壞的大陸紅海市場,再也沒有十幾年前健豪創業之初,臺灣名片印刷的價格空間。所以健豪只能利用其軟件的優勢和移動網絡的便利,把印刷訂單轉過來,最合適的合作對象就是數碼快印店 – 有印刷訂單卻沒有膠印機的合作對象。

6月7日幾百號業界同行到天津去參加長榮健豪的發佈會,有些經營印刷廠多年的老手,看到一路排開的全新膠印機和數碼印刷機,一定會想如果是我投資了這麼多設備,有什麼機可能成功呢?

至於,快印店經營者參加發佈會的比例如何,我們不知道,雲印刷提出的合作條件是否能夠吸引他們,短期內可能還弄不清楚?

雲印刷可能影響的版圖暫時還出不了天津和周邊地區,網路固然可通全世界,當印刷品的物流成本一旦高出印工時,在錙銖必較的印刷市場還是很難逾越的障礙。

所以,我們可以想像,天津地區底定以後,雲印刷下一步會找各地的膠印廠來合作,那麼不想和雲印刷合作的印刷廠,應當如何思考這一個印刷版圖變局。

由於大家的價格空間都很有限,雲印刷有信心可以說服同行和雲印刷合作的理由,應該不是價格,一定是『服務』。什麼樣的服務,可以改變快印店把膠印的生意轉過去呢?

快印店把印刷生意轉給雲印刷,雲印刷的系統能管理生意和自動校對錯誤,只要把印刷文件上載,印好了送到要求的定點,等待手機的實時通知(印好了)(送出了)就行了,順順利利就是快印店最省心的服務。你做生意,別人幫忙生產,沒有意外需要你聘請一堆人人力來處理,當然就省心啦。

對大陸的印刷廠而言,雲印刷才要開始發展組織,不知道那一天會到貴寶地來轉移快印店手上的訂單?

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印刷廠是不是應該開始建立印刷門戶管理訂單,把自己附近的快印店變成合作夥伴,讓他們把訂單交給你印刷,你的流程得有自動校對的能力,電腦管理錯誤,人不用擔憂,印好就讓手機叫一聲(某一單搞定!)。

如此,當『雲印刷』飄到自己地盤的天空時,你的雨傘應該已經撐起來了。

今天,印刷市場的版圖正在轉移中,雲印刷不是單一的要來搶地盤的,大陸有一家大印刷集團在上海和東莞對外積極爭取印刷生意,卻讓自己車間裡一部分的印刷機休息,利用管理外發的代工廠來幫忙生產,從另一個角度看這個問題,訂單是不是轉了一個彎?

如果,一家印刷廠能夠利用印刷門戶來讓快印店願意把訂單轉給你,何不利用網絡門戶來管理代印廠,把訂單轉給代印廠,代印廠印好了,快印店立刻得到通知(某一單搞定!)。

想像雲印刷的策略,我們預見了大陸印刷訂單轉移的可能發展,不是數位印刷的迅速崛起,是移動通訊把快印店訂單轉彎了。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