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刷的新市場在哪裡?
  呂理哲 August 11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三輪車跑得快,兩個前輪的新花樣,居然打出了新市場,印刷需求沒有消失,我們要不要把三輪車的輪子前後對調一下?

《本文開始》

去年底東京國際車展,一輛前面有兩個輪子而後面只有一個輪子的『三輪』機車,出現在機車大廠三葉(Yamaha)的展臺上。這一輛打破傳統(前後各一輪)的機車,不但吸引了觀眾的眼球,也讓其他機車同行警覺到創新和危機的壓力。

2004年全球機車市場4,660萬台,和2000年相比四年內竟然成長了37%,三葉機車順著這個潮流,這四年內營業額成長了72%,創下三葉自己企業的歷史新記錄。

其實,三葉是世界機車市場的老二,老大哥是本田(Honda),其全球機車的銷售總台數是三葉的2.8倍。以往,三葉機車的營運策略(自稱為『老二主義』)就是盯著老大本田,本田有的技術,三葉不要落後太久,生意還是一樣興隆,業績還是滾滾成長。

但是到了2007年,世界上未開發的市場越來越稀有,東南亞這個機車最大市場呈現出飽和的現象,光印尼一個國家就已經累積了1,000萬多台的機車,差不多該有機車的都有了機車,全球機車市場開始下滑。

最早知道春江水暖的鴨子一定是市場份額最大的老大和老二。

三葉面對機車市場飽和的壓力,決心從產品設計上去根本改變,以往新產品的開發時,許多所謂『年輕人的玩意兒』一律被三葉高層束之高閣,2010年春天新上任的社長柳弘之召集了企業內部各部門35歲以下的精英,大部分是機車設計的門外漢,決心跳脫既有機車設計的框框,優先思考交通工具的新形態。其中領隊來自工業用機器人部門,有些成員只是參加賽車活動的行銷人員。

於是,有了全新概念的三個輪子的機車,設計期間向來只是配合生產的零件部門,也被要求參與設計全新的懸吊系統;另外,新產品行銷上也打破慣例,架設了一個全球統一的Tricity專屬網站,以各種科幻風格的廣告打入世界各的社群網路。






2014年泰國的機車市場整體數量驟減,三葉和本田都陷入苦戰,只有Tricity單一車種逆勢上揚,即使三輪機車價格比傳統兩輪機車(在泰國的賣價約人民幣8200元)貴上一倍,在泰國一個月就賣出了1,400台。其中有一成以上的買家是以往不騎機車的新客源,這才是銷售突破停滯的關鍵。

今天,不論是什麼樣的市場好日子都有期限,不論是機車這樣的交通工具,或是印刷服務,市場都會因為通訊發達,信息傳遞迅速而改變。機車市場飽和由於生產技術自動化的效益,只要有需求就能生產足夠的產品;有了移動網絡行銷產品更容易,比起印刷傳單更有效益了。

印刷市場的好日子過去了,印刷市場也趨於飽和,不是需要印刷服務的變少了,而是大家的效率增加了,都想爭取更多的活,偏偏大家印刷服務的質量差不多,只好以價取勝了。和去年作一樣多的活,營業額卻不如去年,每一位印刷廠老總避免營業額退步,更想盡辦法去爭取更多的活。有的人甚至增加設備,去接更多的生意,自然而然啟動了『供過於求』的回圈,生意『飽和』不知不覺就出現在印刷產業裡面。

原來較具規模的印刷廠都有研發部門,尋找新技術來增強自己印刷廠的效益,大部分數字化技術早已變成了生產流程的一部分。可惜,大部分的印刷技術都有了,解決了市場的效益,卻解活決不了效益增加以後應該增加的生意來源。

機車多一個輪子都想得出來,我們是否應該參考三葉放棄傳統思維,找出新的產品,開發新市場的思路?

有人說,印刷早已沒有新的需求,所有要印刷的生意都已經有兩家以上的印刷廠盯著,去哪裡找新市場?

我們聽說一些新的印刷服務,有印刷廠和蛋糕店合作,推出按需印刷個人特色的蛋糕盒子和蛋糕;有印刷廠向博物館簽下了大師的攝影作品版權,限量推出高檔的藝術品畫冊,還到藝術品拍賣場去拍賣。印刷廠在網路上租用了一個雲端相簿設計工具,針對學校畢業紀念冊的市場,一個畢業班只要有一個人幫忙選好模板,把班上同學老師的照片上傳,就可以得到一個人一個樣的畢業紀念冊,服務範圍可是無遠弗屆呢!

那裡去找新市場?恐怕沒有人可以回答這個問題,能回答的都被別人搶先做掉了,我們還要問嗎?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