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物聯網的胡思亂想
  呂理哲 September 05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最近各方媒體對物聯網的報道很豐富,我們發現電視臺、產業雜誌都為此做了專刊節目,連一些娛樂雜誌都把物聯網當成熱門題目來報導,熱鬧非凡,以至於印刷社群網路上也出現了印刷將受到物聯網影響的說法。

《本文開始》

最近各方媒體對物聯網的報道很豐富,我們發現電視臺、產業雜誌都為此做了專刊節目,連一些娛樂雜誌都把物聯網當成熱門題目來報導,熱鬧非凡,以至於印刷社群網路上也出現了印刷將受到物聯網影響的說法。

手機和電腦上網大家早習以為常,一般人的只要在WIFI覆蓋的地區,就能和網路上的任何電腦溝通和交換信息,不管這一台電腦在任何地方,因而擴展了我們的視野,改變了我們日常的生活。

物聯網的基礎上是網路技術的平民化,上網的功能零件在每年上億台電腦和手機的出貨量推波助瀾之下,價格已經降到任何設備製造商無法拒絕誘惑的程度。於是,為了在市場上競爭,電視的製造商最先把出廠的電視加了上網功能,製造冰箱、空調…和微波爐的,也覺得自己的產品再不上網就沒有未來了。

谷歌把眼鏡連上了手機,上了網。製造手錶、鞋子、手套…的製造商跟著發現上網可以把自己的產品變得更酷,趕上了時代潮流,賣相變帥了。大家有志一同媒體當然受到感染,於是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這個名詞就天天出現在我們的眼前了。

如果要讓牙刷也可以上網,那麼就得想出什麼應用才行,網路上什麼知識都有,刷牙時能拿來怎麼用呢?讓牙刷報新聞好像不是好主意,一早起床口氣不好,找個氣味偵測器裝在牙刷上面來讀取你嘴裡的氣體,傳到電腦去分析,說不定給你一份身體檢查的報告。

今天的各種偵測器都可以和GPS、陀螺儀一樣用芯片形式製造和包裝起來,放進各種設備上面,讓各種連上網的產品去發揮原來沒有的價值,其中之一就是製造內容。牙刷如果可以收集用戶口腔的生物信息,經由大數據的積累,說不定可以提早發現一個地區流感爆發的可能性,或是某些疾病的來龍去脈。

有這麼厲害嗎?當然沒有,賣茶的宣稱可以幫你瘦身,賣芝麻的宣稱可以幫你延年益壽,今天不只是網路時代,還是媒體時代。如果牙刷有了一些生物偵測器,難免會被銷售商拿來大做文章。

不論如何,物聯網可能創造出來的新世界,一定比一根牙刷上網以後的胡思亂想,更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

如果,有同行把物聯網的發展的想像,推展到印刷技術裡去也無可厚非。畢竟把印刷機裝上各種偵測器,酒精、油墨、粉塵的變化數據說不定可以用來改善印刷設備,使其更環保更聰明。問題是,最近海德堡才賣掉了製造印後設備的部門,上海電氣正在出售其生產印刷機的子公司,印刷市場已經飽和了,這些大印刷機製造商不得不縮減規模去面對新局。

推出物聯網印刷機恐怕不是當務之急,任何一家印刷廠即使安裝了再好的印刷設備,還是得面對客戶類似的詢價『隔壁的印廠印這個活要100元,你98元能印嗎?』

今天的問題不是印刷機的功能不夠好,印刷機在十幾年前就已經能滿足今天印刷的質量,印刷機的速度、功能一再提升,其實是因為印刷機市場有需求,製造商把增加的功能當成廣告來促銷產品。當市場飽和時,除非必要的功能,其他的就會變成了可有可無,一定排到景氣復蘇以後再說了。

那麼物聯網無關印刷。誰說的?

手機連上網沒有幾年,每天人類製造的數據量就超過 2 億個 GB,這樣的大數據被應用以後,讓生意人更瞭解小眾(某一部分人)的行為與需求,加以利用以後導致大家拼命消費,原來的世界已經被塗上了五顏十色,和我們以往認知的大大不同。等到家庭電器上了網、家具也上網,交通工具也上了網,如果增加了許多偵測器來的輸出數據,不知道會有幾倍的數據量天天被自動製造出來。這些更大數據的應用一定更快速地改變人類的生活,未來的世界是如何的景象?無法想像。

印刷產業本來就是為各行各業服務(傳遞信息)而存在的,當印刷客戶的生活因為物聯網而改變的時候,印刷的生意一定會跟著改變,一樣無法想像。

物聯網勢必影響印刷,改變的一定不是車間,而是印刷生意的大環境。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