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刷廠IT 轉型(I)
  呂理哲 November 02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馬雲十幾年前說:『未來沒有網路公司』,不是說網路公司都將關門,而是未來每一家企業都得靠網路來做生意,都是網路公司,再沒有(網路公司)這個名詞了。那麼,我們可不可以說『未來沒有網絡印刷公司』,因為未來的印刷廠都會利用網路做生意。

《本文開始》

媒體上充斥著 B2C,B2B,O2O 之類的專有名詞,用來解釋電子商務和傳統商業的不同,有些專家信誓旦旦提出電子商務的必要和充分條件,都相信成功的電子商務可以顛覆傳統市場,成功了生意就可能覆蓋全國…

似乎電子商務有一定的成功法則,印刷廠老闆只要花幾分鐘就讀完一篇電子商務必勝秘笈,瞭解了各個名詞的定義,也能明白為何新興的電子商務公司燒錢毫不手軟的道理。因此,印刷生意要上網一定要燒錢打開全台灣知名度,即使有道理,到底有沒有價值?

前一陣子,大陸計程車叫車APP『的的』和『快的』的燒錢大戰,為大家的生活平添了不少的快樂,幾億元銀兩燒掉了,全大陸人民也都知道app 可以叫計程車了。但是這兩家叫車服務公司並沒有打敗對手,只是兩家分享了全國知名度罷了,重要的是似乎這兩家都還沒有找到盈利的生意模式,白花花的銀子還一直往火爐裡扔,去維持全國大城市的叫車服務,就怕火息滅了就只剩一推灰而已。免費服務大眾立意很好,如何盈利才是任何投資的硬道理。

巴菲特曾經說過『開公司不盈利是罪過』,沒聽過這句話的印刷廠老闆也不會想做善事服務大眾。

馬雲十幾年前說:『未來沒有網路公司』,不是說網路公司都將關門,而是未來每一家企業都得靠網路來做生意,都是網路公司,再沒有(網路公司)這個名詞了。

十幾年過去了,馬雲說的未來是不是已經來到了?

今天印刷廠必須利用關係、價格、品質和服務來維持自己印刷生意,三五年後所有的印刷廠都在網路上做生意,一套維持客戶關係的條件會改變嗎?所有的業務都是客戶自己經由透過網路找上門來?全中國只有少數幾家特好的印刷廠,因為有網路,大小印刷生意都給搶走了,有可能嗎?

iPhone、小米手機賣得好,那麼多包裝盒要印刷,每一個顏色都要求一致,可以到網上去找一家價格較好的印刷廠來印刷嗎?雜誌有出刊的時間壓力,又有廣告主對專色的堅持,更有顏色不對要被扣錢的威脅,上網找來的印刷服務能行嗎?

餐館印菜譜,得先找攝影師為每一道菜拍照,甚至得找人為熱菜做個模型,才拍得出可以印刷出美食質感的好照片,精美印刷品還需得加上版面編輯和美工的價值,如此冗長的生產流程,餐館會上網找個印刷服務嗎?

一般小企業沒有設計師,找設計師設計名片、信封、紙袋或廣告單,自己上網找印刷服務,結果不滿意,應該找印刷廠還是設計師理論?

幾年後,上述印刷生意的過程似乎都不可能改變,印刷技術除了效益更好,能印刷的材料更豐富以外,能改變的也很有限,那麼印刷廠利用網絡改變了什麼?最合理的推測當然是『客戶服務』。

談價格可以用電話,也能面對面開個小會,一杯咖啡、一壺茶都能解決,但是印刷的規格就一言難盡了,今天用Skype、FTP或郵件,甚至要打了樣才說得清楚,有了網絡門戶可以讓客戶把大家有默契的印刷規格,用打勾的選項來表示,需要進一步提醒的,才有文字。說不清楚的該打樣,可以用軟打樣或真正地打個樣也無妨。印刷服務本來如此。

印刷門戶可以管理和客戶溝通的記錄和文件的版本,後者避免錯誤,前者減少誤解和爭議,即使業務員離職了,生意的承諾隨時可查,其他人可以隨時接手。這是沒有網絡無法提供客服(1)。

客戶可以透過印刷門戶,詢問活件的進度,不用打電話來追進度,也不會因為客戶的一通電話,牽動幾個人停下工作去幫客戶找答案。好的印刷門戶會用短消息或微信通知客戶需要的實時信息。這樣的客服(2)讓客戶覺得把或交給你印刷,沒煩惱。

和客戶對帳、催款、信用額度、促銷活動信息以及新服務的廣告,都可以自動按時經由網路傳達,不但降低印刷廠管理的成本,也提供客戶有效益又友善的客服(3)。

如此功能齊全的印刷門戶,後臺一定連上了財務、庫存、業務和生產管理資料庫,而且這些不同部門的資料庫勢必得統一在一套系統裡面,才能有效地提供好的客服。有了網絡印刷客服,不但可以改善既有客戶的服務,新客戶也能經由網絡門戶進來體驗自己印刷廠的特色,很低的成本就能拓展新業務。

向前看,因為網絡,我們可以預見『新』競爭受到地域限制將越來越寬,對手將利用能滿足客服需求的印刷門戶,踏進你的地盤。網絡印刷企業多能到其他國家開展新市場,美國的vistaprint 在15個國家做生意,臺灣的彩之坊到美國開印刷廠,健豪到天津作雲印刷,不是他們的印刷技術比當地高明,而是他們有統一資料庫的網絡門戶,他們可以用 IT 的思維去解決遇到的困難,所以他們常常說『我們是 IT公司』。

媒體精彩的報道被常誤導成『印刷電子商務是服務全國大市場』的宏圖大業,讓印刷廠思考電子商務卻裹足不前,以客服的角度來想像,印刷廠利用網路延伸自己的生意到更遠的距離,電子商務的未來形象似乎逐漸清晰起來。

未來沒有網絡印刷公司,因為未來沒有不用網絡做生意的印刷廠。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