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IT 公司參加印刷展
  呂理哲 November 19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臺北國際印刷展裡面看到印刷廠的攤位已經有好幾屆了,但是這一次幾家合版印刷廠大張旗鼓,在展會裡拉客,竟然變成了展會裡的供應商。

《本文開始》

這是什麼情況?

10月在臺北國際展覽中心舉行的臺灣國際印刷展剛剛過去,今年印刷展裡面居然出現兩三家印刷廠的展臺,印刷廠為何參展,吸引的對像是誰?

印刷展聚集廠商參展一起來吸引目標客源 – 印刷廠的經營者,參展者展示個自的特色產品,為了目標觀眾可以看到有利於自己競爭印刷生意的新武器,掏出錢來增強戰力。印刷廠相互競爭,印刷廠來這裡展示特色,是財大氣粗花大錢來宣揚國威,還是生意經?

這三家參展的印刷廠是健豪、家裡蹲和白紗,都是所謂的合版印刷企業,合版印刷在國外稱『網絡印刷(Web to Print)』,他們都一再宣稱『我們是IT 公司,我們不是印刷廠』,在臺北印刷展裡他們搖身一變成為了供應商,他們要供應什麼技術給他們的競爭對手?

有印刷機的 IT 公司利用網路,可以將自己的服務延伸到更遠的距離,他們本來幫車間50公里範圍內的客戶印刷,一旦有了網路,延伸到一兩百公里也沒問題,如此服務全臺灣都籠罩在網絡印刷服務的範圍內了。既然如此,全臺灣有“剛好的”印刷活,卻沒有合適印刷機的中間掮客、快印店或印刷廠,都需要有這項印刷服務的支持,這就是合版印刷企業來參加臺北印刷展的緣由,他們希望那些有生意的同行和他們合作。別人有活,他們有印刷機。

這三家展示了利用網路服務的印刷產品,當然為了招來合作的夥伴,其中家裡蹲提供的合作方案包括一套APP,可以為照片自動排版,傳到網絡服務器,轉出可以立刻印刷的格式,只要有適當的軟件和印刷機,就能生產一本本漂亮的相片或是相簿。配合這套服務,家裡蹲還提供一台3D數位印刷機,可以在版面上指定範圍內選擇噴墨的厚度,讓相片有了3D的特效。

家裡蹲的3D印刷機是整體方案的一個選項,合作夥伴可以投資3D印刷機自己幹活,或讓家裡蹲幫忙。你說這是印刷服務還是 IT 服務?

未來,沒有網絡印刷企業!未來也沒有 IT 公司,每一家印刷廠都得是 IT公司。

你不是IT公司,你的生意一定會被沒有印刷機的業務員搶走。有印刷機的IT公司服務範圍擴大,有許多不要薪水的業務員,規模一定越來越大,平均成本一定越來越強。

因為未來所有的印刷廠一定都是網絡印刷,今天的網絡印刷廠都自認為是 IT 公司,印刷廠轉型成為 IT 公司已經不是未來的趨勢,昨天臺北印刷展已經出現了三家IT公司的展臺,明天印刷業力會有多少IT公司呢?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