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新媒體新廣告影響報紙
  呂理哲 April 01 201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報紙還是最宣傳產品資訊最有公信力的載體,面對的移動網路的新媒體,還得融合傳統和新科技去找走向未來的康莊大道。

《本文開始》

根據美國林業及紙業協會近日公佈的最新統計資料顯示,2014年全年北美地區的新聞用紙需求量和2013年相比減少了9%。與去年一月份相比較,2014年1月份大幅減少了16%,二月減少了15%;2014年二月又比一月份大幅減少了10.1%。雖然只是去年年初一段時間的資料變化,但是報紙產業面對各樣新媒體嚴苛的挑戰,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大家一定會更加關注今年新聞用紙量的資料變化。

報紙面對的挑戰乃至於科技的進步,新技術裡面影響最大的當然是通訊,新的通訊技術導致內容傳達的途徑改變了,把油墨印在紙張上,再把報紙遞送到讀者手上,最快也要半天的時間。因為移動網路,今天當新聞事件發生以後的幾分鐘內,大部分的人就收到了資訊,等到報紙印出來,有興趣的人早已瞭解新聞事件的來龍去脈,更甚者對新聞事件都有了自己的觀點,報紙如果沒有更精闢的深度報導,恐怕很難引起大部分讀者的興趣,因為通訊技術太發達,世界又無奇不有,新的新聞事件接踵而來,報紙要吸引讀者的注意力,還真是不容易。

如今的社會信息量龐大,資訊快速積累,大眾媒體如報紙已經無法滿足所有大眾的需求。移動互聯網就像茫茫大海,但是大眾各有需求,誰也沒有能力去找到所有自己有興趣的內容,所以有相同興趣的朋友就會聚在一塊,小眾之間相互分享共同的樂趣就容易多了,這就是為何社群網路發達的原因。

新聞事件層出不窮,資訊產量大,大部分的讀者因為時間有限,多只看自己朋友圈傳來的資訊,包括新聞事件的報導,有需要的時候才會向外搜尋更深入的內容。報紙就沒有類似朋友圈這種組織社群的能力,沒有吸引讀者第一步跨進來的踏腳石,再好的內容也只是茫茫大海的一粟。

新媒體能夠吸引各式各樣的讀者,當然也會吸引商家來投廣告,原來報紙的廣告客戶也跟著被轉移了。

且不說影片分享、照片分享、文章分享…,各種積累自行創作內容的網站,他們因為社群網路之間的分享,將內容送到了無數讀者的眼前,廣告業務自然跟著來。還有一種全新的媒體 - 內容工廠,在大眾媒體失去功能時,利用新媒體的體制,在狹縫中創造財富,也腐蝕了部分報紙的舞臺。

什麼是內容工廠?

互聯網上傳遞內容的方式和報紙不同,廣告收費的系統也不一樣,網路上可以從讀者的點擊或下載中,得到有興趣的讀者看到廣告的實際數量,也就是比報紙能更容易偵測到廣告的效益,所以內容網站按照有效的閱讀數向廣告主收費,也按照單一內容被閱讀的次數付費給作者,一般人把自己的內容分享出去,並不知道可以收稿費,但是內容工廠以此營業,當然事先和內容網站談好條件再供應內容。

現在我們知道內容工廠是製造內容的企業,但是與傳統的出版社大不同。臺灣就有一家很成功的,名為內容農場(Gigacircle),聽說只有兩位年輕人,他們善於寫文章,俗稱網路寫手。他們自己創作,也管理網路上許許多多的寫手,他們幫自己和這些寫手去和內容網站談廣告費的生意,居然一個月的營收可以超過500萬元新台幣,比起臺灣許多規模不小的出版社還會賺廣告費。

大家發現自己覺得有意義的內容,都會忍不住要分享給自己的朋友,內容工廠研究大眾喜歡的內容種類,大量製造,然後上傳到各種內容分享網站,直到引起一個讀者的共鳴,這個內容就會因為各個社群交叉關聯,引起大量的點擊或下載,廣告費就是從各網站的電腦統計出來的,匯到內容工廠的帳戶裡去。

當然,內容工廠以引起讀者共鳴為目的,自然會去搜尋世界上有趣的材料加以編輯,如果付錢的網站依照流量來計算廣告費的話,內容工廠就會把精彩的賣點灌水,照片和視頻固然容量大,但是取得不易,文字就比較好編,寫手當然是編故事的高手,所以我們在網路上傳來傳去的文章都是長篇大論,原因在此。

報紙面對新技術和新媒體的衝擊,當然不止一端,報紙還是目前宣傳產品資訊載體中最受信賴讀者的媒體,認識新的大環境,報紙才能在傳統和現代的融合中走出自己的方向。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