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刷新技術
  呂理哲 May 15 201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印刷新技術不是廠房裡最新印刷機,不是印前部門效率最好的軟體,而是能夠同時管理訂單和檔案的ERP系統。

《本文開始》

四月初在東莞舉行的國際印刷展,展示了印前到印後的各樣新技術,但是許多同行不覺得『新』,因為都看過了,CTP、印刷機到印後加工設備,雲端印刷門戶到ERP,合版軟體從商業到包裝2008年都展出過了,新版本加了一些功能,似乎換湯不換藥。

但是,有好幾個印刷機製造商的業務員,整個展會期間都笑口常開,朋友打聽的結果發現,他們今年賣出的印刷機不是特別多,卻很特殊。以往簽約買印刷機的老闆,問明白了各種選項配備的功能和價格,大多放棄購買。國內絕大部分的印刷機都沒有CIP3預放墨的配備,就是這個原因。但是今年特別怪,大家對數字預放墨、自動上下版,甚至閉環控墨系統這種往年嫌多餘的選項,業務員幾乎不費口舌就買掉了,問題只有『幾分鐘?幾秒鐘可以搞定?』

買家對越自動可節省人力的功能越有興趣,都要了,反正價格包裹起來一起談,不就得了。

展會上也有許多ERP 軟體公司參展,各家ERP以前管理的是印刷廠的內部,從業務、生產排單、物料到財務,有幾千元一套到上百萬元一套的ERP,這次展會每一家ERP都增加了網路門戶這樣功能。從各路管道得之,近半年來ERP滯銷,究其原因,原來許多印刷廠希望有“健豪的系統”。

許多同行到臺灣參觀過,對健豪一天能夠處理上萬筆訂單,都印象深刻。

到底什麼是健豪的系統?沒有人知道明確的定義是什麼。健豪台中的車間歡迎參觀,有些人留下來參與生產一周或一個月,恐怕也只能感受到訂單和檔的關聯緊密,訂單描述的生產規格,在自動化工序中被自動執行了。

處理大量印刷訂單可不是只有印刷機的問題。

有一則報導在媒體上傳來傳去,稱許多同行看過一家印刷廠當場表演10小時生產120 版畫冊活。有一位專門生產畫冊的印刷廠老總提到,以120版畫對開的畫冊來計算,他的印前部門估計要花60小時才能完成製版的工作,從檢查檔到落好好大版,輸出CTP的印前工作。

檢查客戶的檔合不合適印刷,輸出PDF檔,落大版到打樣、輸出CTP版,有些步驟沒人不行,電腦或設備的效率都沒問題,就是人手太慢。

原來大家想像中的“健豪的系統”不是表面上有幾千種產品的網站,應該是有網路門戶接單,有ERP管理生意資源,也能管理印刷生產,還要能自動按照訂單的需求自動製版。否則,印前時間遠遠比印刷的時間長,再厲害的印刷機,也只能在瓶頸後面癡癡地等待。

這幾天的展會中,有一家小羚羊ERP展臺,一樣推出雲端網路印刷解決方案,門庭若市,在純軟體的展臺中獨豎一格。業務員口沫橫飛描述一個所謂『無人製版廠』的流程,從網路門戶下訂單到自動製版的情節。許多印刷廠排隊來體驗,電腦自動於飛PDF檔,查出不符合印刷規格的檔;還能自動校對一頁一頁PDF檔和原稿比對;落完大版出CTP以前,也能幫『人』查出CTP大版上的印紋缺字漏圖的錯誤。

只要定義明確的工序,不但ERP可以算出所有的成本(物料和人工),只要檔整理過,印前到製版都不需要人手,那一台印刷機要用那幾塊CTP印版,都是生產管理計畫好的,CTP的操作人員只負責補版、把版交給指定的印刷機就好了。大家在健豪的車間看到一台CTP對應一台印刷機,一字排開,因為產量大他們的生產管理更好做計畫,更有效率。

展臺上的朱總經理說:『大家到小羚羊體驗以後,就不再提什麼“健豪的系統”了。』

大家可能面對網路印刷的謎團,建立網路門戶或是網路平臺對印刷生意有多大的影響,不一定有解答。許多已經有嚴謹的ERP管理的印刷廠,也感受到沒有把檔和訂單關聯起來的ERP,只管理到印廠的一半。因為另一半沒有管理,還得依賴人手人腦,訂單增加人手就得增加的問題沒有解決,網路不網路都是空中樓閣。

印刷活以往印量大,一套版可以印好幾小時,現在短單150∼200印,飛輪一轉動五分鐘就沒結束了。從上版到走完過版紙,開印到下版,新型的印刷機也確實可以5分鐘內完成一套版的活,印前的效益也被要求到幾秒鐘幾分鐘的地步。

看來,印刷產業的競爭,越來越精細,越來越精密了。

印刷的高科技肉眼看不出來,一樣用InDesign設計版面,一樣用CTP製版,一樣把油墨印到紙上去,你得用碼錶才量得出差異來。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