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刷廠競爭的門檻
  呂理哲 June 22 201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印刷廠的競爭就是管理的競爭,看誰的管理更精細,上海小林業務向來以管理精細化聞名,我們就去取經。

《本文開始》

江湖上傳言說上海小林印務是印刷精細化的代表之一,我們公司幾位元工程師同事都是印刷本科畢業了許多年,十幾年來就為國內的印刷廠,提供自動化提供解決方案,跑過國內上百家大小印刷廠,瞭解各項印刷數位化和管理的息息相關,就不明白什麼是『精細化』的定義。

於是利用五一假期前,我們同事們一起去小林印務取經。回來後,同事彙集了30幾條管理到位的細節,我們列出來討論,發現這些管理細節大部分印刷廠做到了其中一部分,絕大部分都是用(人)來管理。小林業務不同之處是可以用電腦來管理的,都用電腦去管理、去記錄,才有機會去分析,才有資料,也才有機會去改善。

爬樓梯走上餘會長二樓的辦公室,落入眼裡就是牆上的一個大字報標語,寫著(我們要改善,我們正在改善,我們會改善)。

一般印刷單位的標語,貼在牆壁上看起來是給員工看,其實是給客人看的,讓客人知道廠裡的員工按照標語的精神正在生產他們的印刷品。但是客戶眼睛看到的如果和標語不一樣,不論如何解釋,客人無法理解標語的由來和背後的期待。

小林印務的標語卻是給客人看的,只要仔細看過小林業務管理細節的人一定能感受到,那不只是一張貼在牆壁上的標語,那是一股底氣,穿過那一片牆壁後面就可以看到,證據在日常的印刷生產作業之中運轉。

廠房裡的小森機控墨台和別人不一樣,有好幾個大小螢幕,分別顯示送紙飛達的實況,潤版液的溫度和PH值,施工單的排序、內容和進度,機長像航太船的船長,隨時知道自己駕駛的船的健康狀況。

控墨臺上方藏著一個廠攝影機,把放在看樣臺上的印張,和印刷師傅的動作,實況轉播到ERP系統裡面去,不只是公司內部的管理者,可以看到這一台機器正在幹那個活,也對客戶開放,不用打電話不用QQ詢問,客戶在天邊海角也能看到自己的活,正在小林印務的印刷機上生產…

客戶詢問進度的一通話電話,至少幹擾了三個人幾分鐘的作業。訂單越多,幹擾就會成比例上升,精細化管理把幹擾杜絕於門外。

初級的ERP管理不同部門的資料,多少錢,多少時間,多少數量,好的ERP把各部分的資料交叉應用,發現效益,發現消耗,都還不一定能做到企業資源規劃( ERP-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的最終目標,那就是協助決策者的決策。

唯有決策者的意志在ERP的功能裡面才行,小林印務的ERP是自我改造的實現,把一段工序能拆開的部分拆解,分別記錄各段落的時間和數量,要改善的話,只要針對每一段落的資料去講究,就不會限於一般印刷廠老闆不知道如何管理技術問題的困境。

某位印刷廠老闆到同行去參觀,發現自己的印刷機和別人一樣,別人的損耗就是比自己少了1/2,問廠長可不可以改善,廠長馬上能提出一個好理由,讓老闆知道這是無法立即改善的大難題。例如:『溫濕度要是能控制好就可以,我們廠房這麼大』,,要不要把整個廠房的空調改一改?工程巨大,以後再說吧!

例如:『我們的設備已經7∼8年了,磨損厲害,定期保養效果有限』。等換新的機器再說吧!

如果把問題相關的工序分段落,收集資料加以記錄、比較、分析,老闆只要下指令,『這一段能不能增加一分或減少1%,給你一個月的時間』。印刷廠老總不會被困在自己無法解決的技術問題上面,有了精細化管理,只要等結果發生變化就好了。

小林印務演示了印刷廠數位元化管理精細化的威力,讓我們這些搞印刷數位元化的工程師上了印象深刻的一課。

參觀完畢,我們坐下來討論網路印刷的未來,餘會長胸有成竹說:『我早就準備好了!』,只要那些正在努力開創網路印刷事業的平臺成功了,需要一個有能力上網,有能力應付訂單增加,品質穩定的服務,我們就等在這裡。

不要問我,『有沒有小林印務的系統?』

沒有,送給你整套系統搬回家也沒有用!

今天已經沒有一台設備,即使最自動的、最數碼的印刷機或是最智慧的軟體,都無法解決一家印刷廠今天面臨的困境,更不要說明天去應付互聯網印刷的變化。

其實,是有辦法的,印刷廠得先自我改造,建構一套自己的管理訂單和檔的系統,管理好今天的生意和生產,開始利用網路去服務客戶。

小林業務建立了一個『競爭力門檻』,對手很難超越,不是船堅炮利,不是買得到的軟硬體,除非自己改造自己。

小林業務示範了印刷廠再造的可能,沒有龐大的IT部門或人才,只是有經營者企業再造的意志,決心去改造一個適合自己的管理系統

(我們要改善,我們正在改善,我們會改善)說明瞭這個系統的精髓。

有為者亦若是。前提是我們得先知道『可能』是存在的。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