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機器人走進印刷廠房?
  呂理哲 August 19 201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如果,不論機器人的外貌,把足夠細膩的電腦控制和管理生產的自動化當作機器人的話,機器人早已走進印刷廠房了,而去越來越多,越來越快。

《本文開始》

機器人可以處理許多編輯部日常重複的編輯活,有經驗的編輯就能做更多重要事情,我們可以想像機器人畢竟無法加油添醋去美化句子,那可是創作的範疇,即使是新聞稿,優美的、順暢的描述文字才是吸引讀者的重點。

未來美聯社招新人的需要越來越少,文字創作高手還是不可或缺的。今天的科技處理看和聽的能力有了長足的進步,加上短、中、長距離的無線通訊都不是問題,機械手機可以做任何角度的扭動,陀螺儀可以測出移動的方向,機器人因為這些技術的成熟,處理簡單重複的工作,說不定比“人”做得更好。

大陸人工短缺,廣東省最嚴重,今年年初,該省政府宣佈投資九千多億元,計畫要在2018年之前能用機器人解決人工短缺的問題。廣東省下轄的幾個城市提供每年2億到5億元的補貼,給機器人製造商和安裝機器人裝配生產線的供應商。

官方統計:2014年底,大陸低端工業機器人數量已經有20萬台,早已經在製造廠房默默地工作著。

富士康2007年開始研發工業機器人,在深圳和晉城兩家富士康工廠裡面就有1600名員工,每年可製造1萬台可以執行20多種製造任務,包括按壓、印刷、拋光、包裝以及測試等作業的機器人(Foxbot)。

富士康2020的目標是在大陸工廠30%的生產線由機器人來承擔工作。

估計富士康的機器人做的印刷活,是在生產線上,把經過面前的材料或包裝盒印刷編號或記號,並非富士康發明瞭會印刷的機器人。

日本是全世界採用機器人最積極的國家,全國平均3%的生產力由機器人接手,汽車業機器人使用程度甚至到達15%。

世界大廠如穀歌、特斯拉、亞馬遜也都把機器人的研發當作重點,他們的目標不在協助生產,他們跨足各個領域都有,國際調查單位2015年全球機器人總產值約100億美元,預估未來將以每年6∼7%的速度成長。

東京Toshiba 旗艦店陳列各種電子產品,有8個頭上有三個攝像頭的pepper機器人當店員,客人走進來機器人會迎過去,帶客人到產品前面,一項一項介紹產品的特色和功能,其中一個鏡頭瞄準客人的面孔,把視頻傳到臉部表情識別系統,可以辨別出客人對正在介紹的產品的反應,如果不喜歡,機器人馬上改變內容,或帶客人到下一個產品展臺去。

後臺的資料庫收集客人的反應資料,立刻改善店員應對的內容,資料量越大越能讓店員的表達更有效率。

表面上,我們看到機器人pepper人模人樣的,其實最重要的是後臺的知識庫(Knowledge Management),沒有知識庫軟體,Pepper只不過是一台有擴音器和攝像頭的精緻機器而已。

機器人會走進印刷廠房嗎?

其實,今天德國和日本的印刷機供應商,都能做到主動上下版,加上清洗橡皮布,準備好給第二組版,開始印刷,只要2分鐘的時間。我們可以說這是“上下版”機器人,把原來印刷師傅做的事情,利用電子機械解決掉了。

CIP3算是預放墨機器人,幫印刷師傅把放墨的工作解決了。

印前數位化的過程,可以說讓印刷廠房裡有了打樣、拼大版、製版… 各項機器人,我們以前稱之為流程。

今天,各項技術都比以往成熟,有了上下版機器人,印刷機可以在5分鐘,印完一組200印的活,一本書240頁為例(15組版),只需要75分鐘。印刷的效率這麼高,如果客戶送到印刷廠的檔不規範,印前人員要處理的時間無法預測,印前反而變成印刷生產的瓶頸。

許多印刷廠都在尋找有沒有“整理檔”的機器人而不可得,但是成功的網路印刷公司卻可以一天處理成千上萬的訂單,他們是不是有機器人?

如果客戶能提供PDF檔,表示客戶自己負責版面呈現的結果,如果印刷結果有問題,責任也很容易厘清。大陸客戶習慣把責任丟給印刷廠,歐美的印刷廠比大陸同行幸福,因為他們的客戶都能接受做好PDF檔交給印刷廠。大部分國外的網路門戶軟體設計時,只能接收PDF檔就是這個原因,大陸印刷廠安裝了以後才知道,只好要求客戶提供PDF,可惜難度很大。

其實,有能力不斷擴充產能的網路印刷公司,不一定要增加人手去整理檔,他們都有一套全自動的訂單導入流程,為特定客戶設計特定的視窗,客戶只要依照規範把PDF檔和訂單資訊傳進來,印刷廠不需要任何人手去處理,自動進入生產流程。

因為訂單越多,人手不用增加,因為全部是電腦處理掉了,當然可以提供更好的折扣,給願意接受規範的客戶,漸漸地這樣的客戶的訂單量一定增加,因為他們的生產成本比競爭對手好,自然競爭力高。

印刷廠培養越多的願意被規範的大客戶,大客戶把其他對手的活都吸引過去,等於吸引越多的訂單到印刷廠來,這就是成功的網路公司可以不斷擴充產能的秘訣。因為他們有訂單導入的機器人,也就是全流程的自動程式軟體。 v 不用等到人模人樣的機器人,走進印前廠房來幫你整理檔。

成功的網路印刷公司早已利用機器人,把整理檔的活推出去給合作夥伴,大家一起成長。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