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機械土耳其人
  呂理哲 December 21 201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機器土耳其人是人不是機器人,而是專門做電腦無法處理工作的人,利用網路組織起來,如果我們把網路視為一個大電腦系統,機器土耳其人其實是改變許多產業的大機器人,出版和印刷會被改變一點也不奇怪。

《本文開始》

十八世紀歐洲出現一台會下棋的機器人,打遍天下無敵手,手下敗將包括歷史上風流人物法國皇帝拿破崙,美國開國元勳班傑明 法蘭克林,這個機械人名字就叫土耳其人(The Turk),後來機器人的設計師(Wolfgang von Kempelen)的秘密被揭穿,原來土耳其人的機器外殼裡面藏著一位西洋棋大師。

現任穀歌工程部主管也是未來學家Ray Kurzweil,他在 1990 年就預言在 1998 年電腦有能力打敗西洋棋高手。1997 年 IMB 的「深藍」和世界西洋棋冠軍 Garry Kasparov預訂六局的比賽中,前五局雙方各兩勝一和打成平手,第六局電腦算出對手的弱點,棋王的罩門一開始就被一輪猛攻,很快就敗下陣來,Kurzweil的預言早了一年成真。IBM就此停止深藍這個專案,棋王要求再戰一雪前恥的呼聲,無人回應。

人工智慧的發展就此到了一個臺階,今天電腦開始會聽話,會說話,會觀顏查色我們都視為理所當然,不足為奇。

亞馬遜的網路服務(Amazon Web Service)是雲端計算的先鋒,其中有一個網站就叫做亞馬遜機械土耳其人(Amazon Mechanical Turk 簡稱MTurk),這是一個群眾資源互聯網市場可以讓個人或公司利用網路,從這個市場上組織人力,去處理目前電腦無法處理的工作。雇主可以利用MTurk網站貼出工作的需求,在這裡的工作被稱為人類智慧活(HIT- Human Intelligent Task)。

例如,你有數十萬張照片要建檔管理,你可以請MTurk為這些照片加上標記,比如風景,小孩打籃球,汽車,沙灘上的美女…諸如此類的標記,或是幫忙辨認音樂CD封面上的樂手,或者聽音樂辨識出有其中那些樂器演奏的,或者把圖片上的文字轉錄成聲音或文本…,這些都是電腦沒有能力處理的工作。

MTurk於2005年11月2日推出,到11月中亞馬遜內部就登錄了數萬筆HIT活,到了2011年已經有超過50萬個Mturk的機械土耳其人遍佈全世界190個國家。

MTurk是合約工,80%是美國人,20%來自世界各地,大部分是印度人,他們沒有法律最低工資的保護,自己選擇時間工作,一般收入約一小時1美元,可以隨時從亞馬遜網站贖回,雇主有權退貨,退貨記錄會反應在MTurk的點評上面。

MTurk是對需要大量HIT活物美價廉的供應者,如今心理學家、政治學家或是行為經濟學家做學問都應用機械土耳其人,比找一大堆志願者來,要省事又省錢。現在美國學者參加學術會議的呈堂學術論文,沒有不是借力MTurk完成的。

2012年美國大選投票當天,選舉當天,有兩位政治學家花費28美元,聘顧了500多名機械土耳其人,耗時四小時,回答自己投票給那一位候選人,用來比對實際投票的結果。發現得到的資料和最後的選票結果,偏差不止2000%,這個實驗讓人們開始懷疑機械土耳其人的功能?

這就是網路改變世界的現象之一,通訊方便到可以輕易組織一個分散各地的工作團隊,有效率地解決了學術研究需要用一群人來試驗的難題,也可以能太簡單,造成那些堂堂皇皇的學術論文被質疑是否可靠。

我們看到製造車間的機械手臂;到商店買東西機械人店員自動走過來解說;到大飯店開房間,櫃檯是機械人,搬行李的也是機械人,不論長得像不像人,現在機械人不再需要人來偽裝了。

其他如美國律師接了案子,就得聘請助理到圖書館去查相關訴訟案的判例,今天利用判例助理機器人,幾分鐘的效益等於5、6個助理一個星期的工作成果。你到美國醫院拍片子,晚上X光檔被送到印度,印度醫生幫忙看片子寫檢查報告,第二天醫生就可以用來診斷病情了。

互聯網一樣會改變新聞產業,報紙被改變的不是從紙張轉到電子,而是讀者接受新聞的方式,買報紙的人變少了,願意為電子新聞付錢的人更少。但是網路可以延伸更遠的服務距離,如何找到特定的族群,為他們提供有吸引力的內容,比討論那一種形式去傳遞新聞更有意義。

網路延伸服務的距離,印刷也一樣會被改變,改變的重點不是單筆活的印量變少,不是全國總產值的變化,而是合作的方式,接單和生產可以分別在網路的兩端,只要檔和生意資訊聯繫得上,合作就可能進行。

如果,你是接印刷訂單的高手,何愁沒有印刷廠可以幫你生產,距離不再是問題。如果你有印刷機,應該把自己的特色做到極致,只要能優秀地控制成本和品質,不怕訂單不近悅遠來,接單高手最需要的就是可靠的供應商。

一家印刷廠因應互聯網的改變,如果不把自己再造成為有能力利用網路去和同行合作,未來生意的緊縮不會是任何其他理由,一定是客戶找別人合作去了。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