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德魯巴 2016 過後
  呂理哲 July 17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全球最大的國際印刷展覽會德魯巴剛剛結束,到底這屆為低迷的印刷界帶來什麼樣的新資訊?

《本文開始》

德魯巴主辦單位在會前豪氣萬丈,將下一屆德魯巴提前一年,把四年一屆改成三年,不顧全球印刷市場現況的操作讓大部分參展商有了微詞,主辦單位的判斷源自於其主要的競爭對手IPEX 2014把展覽場地從伯明罕搬到了倫敦,結果參展商少了一半,主要的大咖惠普和海德堡都沒出席,眼看著IPEX失去了國際展會的光環,德魯巴全球第一大印刷行業展覽會的地位更加鞏固。

但是會後統計參觀人數居然不到30萬人,大幅消退,十年來觀眾最少的一屆,主辦單位在展會結束前宣佈恢復四年一屆。這個德魯巴會期的插曲,同行隱約感受到了全球印刷市場的波濤暗湧。

德魯巴會場來了1837家參展商一起演示了2300種新技術,如果這裡找不到印刷的趨勢資訊,恐怕沒有其他的管道可以去瞭解行業發展的方向了。

整理一下德魯巴現象,立刻發現數碼印刷技術的新聞佔據了各種媒體版面,印刷主流(膠印)反而擠不進去,大膠印機製造商在會場上成交了幾個億的大單,CTP製造商一口氣賣出20台給同一家印度報社,在手機成為人們接收新聞的門戶以後,這應該是好的新聞題材才是呀!但是這一屆德魯巴所有的媒體都沒有處理。

上一屆還無法印刷的蘭達數碼印刷機,拿到400台的訂單;這一屆印刷機全面改版,主要是幅面變成大(B1+)了,還不能交貨的數碼印刷機,簽了45億歐元的合同。

不是蘭達會行銷,而是大家對數碼印刷的期待發酵了。展會第二天就有兩家網路印刷廠shutterfly 和CIMPRESS在會場上,各自向惠普下了25和20台Indigo12000(B2+幅面的數碼印刷機)的大訂單。

數碼印刷的實用性應用增加可,數碼印刷幾乎滲透了商業印刷和包裝印刷的所有領域,不但可以印刷的材質也打破了膠印的限制,印刷幅面既有A3+的印象這一次全面改觀了,展出B1+ 大幅面數碼印刷機就有海德堡(PrimeFire)、惠普 Indigo 50000、小森 NS40(和Landa合作)、 科美的KM-C、蘭達W10/S10/S10P/W10P還有高寶VariJET 106(和施樂合作)…

B2+ 尺寸的數碼印刷機則有小森IS29、網屏Trupress JetSX、富士 Jet Press 720、科美KM-1 (和小森合作)以及佳能展出的Voyager原型機…

數碼印刷機的幅面也和膠印平起平坐。

以往數碼印刷應用於包裝印刷,較多應用標籤吊牌,或許和印刷幅面有關。

這一屆德魯巴強調包裝印刷的有惠普多種機型和科美的KM-C和KM-1,高寶的VariJet 106(採用施樂 Impika噴墨技術結合高寶膠印技術)在其生產線上可配置了,白色不透明油墨、冷熱壓、塗裝、網印、旋轉模切、折痕和打孔…各種模組,都是給包裝印刷用的。柯達 Prosper 數字印刷機的營業額 70% 來自包裝客戶,不只是數位印刷機,連Prosper噴墨頭和其他廠商合作也大多用於包裝印刷。蘭達預計2017年可以先交貨的S10,W10(單面)只為包裝應用, 未來W10P/S10P 雙面的印刷機才有考慮商業印刷的應用。

更有趣的是瓦楞紙供應商BHS和網屏數位印刷技術結合推出瓦楞紙數位印刷機,柯達的Prosper噴頭用於Bobst的瓦楞紙數碼印刷機(張頁機),美國大幅面噴墨技術Durst Rho,推出瓦楞紙印刷機;科美KM-1強調可以印薄瓦楞紙,這一屆 EFI德魯巴首映會節目就是Nozomi C R18000,高調廣告要“完全替代瓦楞紙印刷”,HP PageWide C500 Press:HP和Smurfit Kappa 合作的瓦楞紙數字印刷機。雖然瓦楞紙的數碼印刷設備大多還沒成熟,但是這些大技術供應商有志一同針對瓦楞紙的未來市場,給我們有了想像空間,瓦楞紙領域可能是未來最具發展潛力的數碼印刷應用。

配合數碼印刷的自動化印後設備,折紙、裁切、裝訂、局部上光…跟著數碼印刷機按需印刷,每一件活印紋不同,後道工序也一樣。

大族冠華在德魯巴就展出多功能鐳射模切機,一台機器可以模切、壓痕、打孔還能支援同一工序不同的格式,也可以為相同印張做不同的後道。提供類似功能設備的還有以色列的Highcon、義大利SEI Laser、德國的motioncutter和Digicut 。還有像Scodix和MGI這類的數碼UV特效設備,可以接著數碼印刷機替每一個不同印紋的印張增加不同厚度、不同顏色的UV特效,讓數碼印刷的作品的個性化更加突出,Scodix甚至支持到B1的幅面。

為了應付數碼印刷的按需特性,後道加工設備的彈性,真的讓德魯巴的觀眾目不暇接,驚歎不已。

德魯巴期間,數碼印刷技術的成熟讓不斷改進的膠印技術失去了媒體注意力,也讓大家覺得數碼印刷在品質、速度、印刷尺寸和成本各方面都可以和膠印一較長短了。

想像一下,膠印單張彩頁的生意再少也得印200張,快遞用的瓦楞紙盒即使每一個長得都一樣,沒有200個你也買不到,數碼印刷可以輕易打破這個限制,加上新材料的變化,勢必有人會利用數碼印刷的特性和優勢去創造新的生意模式。

數碼印刷有其限制,如果限制被突破了,數碼印刷就會影響傳統短單的印刷市場。

數碼印刷“按張收費”的成本結構不改變的話,任何一張B1幅面的紙張空白的地方必須越少,成本效益才會越高,必定有結合合版、專版和拼大板的智慧管理軟體出現,讓不同尺寸、不同印量的檔組成各種大版去生產。

數碼印刷應付少量多樣的特色,其實也是本身的限制,必須積少成多才是生意,借助網路的連接能力是必然的。

大幅面數碼印刷結合智慧生產管理和網路連接的生意模式一旦啟動,首當其衝的一定是以價格競爭為主戰場的合版印刷,還有微信書、沖洗照片、菜譜…等等這一類的短版商業印刷市場。

只要管理有效率,用大幅面數碼印刷機做短版特色包裝盒和標籤生意,也會成為改變市場版圖的新模式。

數碼印刷因為速度、品質、幅面和成本已經可以和膠印抗衡,加上按需和承印材質的優勢,德魯巴過後,印刷廠不能不考慮數碼印刷逐漸成本主流的趨勢。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