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伸手可以觸摸的未來
  呂理哲 September 04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數位印刷機和聰明的合版軟件,有可能顛覆商業印刷,合版印刷把200印到10,000印的商業印刷訂單都轉走了,受到的影響勢必最明顯。

《本文開始》

長久以來,印刷產業一直被新技術牽著鼻子左右方向,德魯巴是全球最大的印刷展覽會,四年一屆,技術供應商都把最新的產品和未來的概念性技術都拿出來展示,印刷同行到德魯巴一趟,就能看到1837家參展商一起演示2300種新產品,這樣應該可以感受到印刷產業的發展趨勢了。

如果你是技術主管或是技術發燒友,可能對對特定技術的新功能會有興趣,這次展會裡的印前和印後設備、膠印機、數位元印刷、生產流程、接單門戶、MIS/ERP…,確實都比四年前顯示出更先進的功能,更好的效率、成本和品質。

技術供應商只要還沒下課,為了生存,就一定會持續改善既有的功能和推出新功能。問題是任何技術增加的新功能通常不會大幅改變,不會一下子跳脫該產品原來被賦予的角色功能。

所以,對一個印刷企業經營者的角度來說,單一技術的發展對整體產業趨勢的影響不大,技術問題容易解決,企業經營方向的探索才是到德魯巴的目的。

在德魯巴的展臺上可以看到這樣一條生產線:

一張張經由數碼印刷機印好的紙張,被利用傳送帶喂進另一台個數碼局部上光機,完成後,又被送進就鐳射模切機,然後經過摺頁機,完成後是一個折疊好的個性化廣告直郵。

每一張都有個性化的郵寄資訊,成品上有局部上光的效果,有折痕、手撕線和模切造型,整個生產過程一氣呵成。

這一屆德魯巴就看到了許多這種集成了不同的印刷和印後工序的生產線。

觸摸未來(touch the future)是這次德魯巴的主題。

在德魯巴的展臺上,可以看到許多這樣的演示節目:

接單門戶在螢幕上顯示客戶的PDF檔傳進來,客戶管理資料、訂單管理數立刻被更新,檔經由預飛檢查,過濾可能影響印刷效果的問題,然後,被自動排入生產資料夾,和其他可以共用紙張的活件一起合版,完成後產生一個PDF大版檔,生產管理軟體匯出一個JDF檔,數字印刷機依照JDF的指示,選擇特定的紙張,自動列印正確的份數。

沒有傳統的施工單,沒有車間主任分配工作,“開”印刷機的其實是客戶的訂單。最大的數碼印刷供應商和最大的膠印技術供應商,對未來的想像居然一模一樣 – 要讓印刷廠生意做得多,工作就得少(簡單)。

惠普這項表演的廣告標題是『重新發明印刷廠的可能』;海德堡甚至將展臺上收到的訂單,傳到會場外Wiesloch-Walldorf印刷媒體中心的印刷機去印刷。海德堡這項表演的標題是『智能印刷廠(Smart Print Shop)』。

海德堡最大的看板寫著:“未來越來越簡單,就按個鍵”(The future will become simpler, at the press of a button.),就高高地掛在展臺的正中央。

德魯巴2016 沒有爭議,數碼印刷技術搶到了前排,成功吸引了參觀者的眼球。尤其噴墨數碼印刷機滲透到了商業印刷、包裝印刷、大幅面、可印刷的材質不論膠印能印的、不能印的幾乎通吃。

展會期間,各家廠商收穫了不少訂單,尤其是惠普,美國的相片書印刷網站Shutterfly,一口氣訂了25台HP12000數字印刷機(B2+幅面),惠普說這是我們有史以來最大的訂單;接著CIMPRESS(美國vistaprint的母公司)也採購了20台HP12000,CIMPRESS是網路印刷的巨鱷,向來就是惠普全球最大的客戶。兩個訂單都包含了接單門戶(DFE – Digital Front End)和惠普最新的印刷作業系統(PrintOS)。

蘭達會後發表的公開信宣稱:德魯巴期間蘭達簽了4.5億歐元的合同。

德魯巴開始前一周,蘭達納米印刷的執行長 Yisha Amir接受美國印刷媒體記者訪問,『數位印刷已經發展已經有25年了,為何到今天採用數位印刷的比例只有2.5% ?』

Amir回答說:『數碼印刷唯有證明其成本、品質、速度和印刷尺寸,各項都比得上膠印,才有機會成為印刷的主流。』他的意思當然是說蘭達還沒能交貨,只要蘭達一交貨,數碼印刷就會成為印刷的主流。

德魯巴會後蘭達告訴記者:『從全球部署納米印刷機的客戶規模和水準,以及他們未來數碼印刷的產量來看,我們真的可以說數碼印刷正要成為印刷的主流。』

杜塞道夫Messe展覽館面積超過30萬平方米,17個展覽廳分佈其中,即使體力好又意志堅強的參觀者也無法看遍所有的精彩,所以個別參觀者都只看到了德魯巴這顆被琢磨得金光閃閃的水晶球反射的局部光影。

水晶球裡我們看到數碼印刷機的幅面越來越大,品質、速度也會趕上膠印,還有多樣材質和可變印紋的優勢。

數碼印刷機幅面越來越大

B1+ 大幅面數碼印刷機的有

- 海德堡(PrimeFire),
- 惠普 Indigo 50000,
- 小森 NS40(和Landa合作)
- 科美的KM-C
- 蘭達W10/S10/S10P/W10P
- 高寶VariJET 106(和施樂合作)

B2+ 尺寸的數碼印刷機則有

- 小森IS29
- 富士 Jet Press 720,
- 科美KM-1 (和小森合作)
- 佳能展出的Voyager原型機
- 網屏Trupress JetSX,

加上夠聰明的自動化後道設備和生產管理軟體,生產就“按個鍵”就那麼簡單。

這不就是我們夢想中印刷生意的未來?似乎伸手就可以觸摸得到!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