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智慧製造
  呂理哲 February 13 201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快印店因為可以當場幫客戶印刷,立等可取所以稱為快印店,如果當場幫你製造運動鞋,是不是應該稱為快鞋店嗎?

《本文開始》

快印店因為可以當場幫客戶印刷,立等可取所以稱為快印店,如果當場幫你製造運動鞋,是不是應該稱為快鞋店嗎?

2015年底,愛迪達宣佈在德國設立兩座快速工廠(speedfactory),利用機器人生產球鞋,2016年初耐克把一張制鞋的訂單,下給了墨西哥偉創力(Flextronics),這是一家電子設備的製造商,以前專門幫助一些品牌代工生產電子產品,現在居然開始製造運動鞋了。Under Armour(UA)是新興的運動鞋品牌,目前正在和一家與電子產品代工有密切關係的Jabil科技公司研究合作生產的可能。

德國愛迪達的快速工廠去年已經開始量產,預計今年會在美國設立一樣的快速工廠。

眼看著傳統制鞋產業鏈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衝擊,數十年來全球化的基本架構開始動搖,原來由亞洲幾個國家利用低廉的勞工價值,為全球生產製造各式各樣的產品,這個沿襲了百年的遊戲規則,開始有了缺口。

這一場制鞋產業版圖的大轉移在2016年揭開了序幕,其實制鞋的工序繁複,細節工序步驟比製造一台手機還多,但是一旦採用機器人,數千平米的愛迪達快速工廠,卻只用了160個工程師,操作員都是機器手臂。

即使工廠設在美國,但是想要解決美國的經濟問題不一定有效,恐怕連降低失業率都是緣木求魚無濟於事。這個大轉移並不是因為美國總統想要製造業回歸去解救美國的經濟,而是由於電腦智慧已經可以應用于製造,連運動鞋這麼複雜的生產工序都能自動化,可見大部分的製造業都有可能因為智慧製造,而發生天翻地覆的改變。

什麼是智慧製造,是不是媒體上一再出現的專有名詞(工業4.0)?

其實上,任何專有名詞都是為了讓專業人士便於溝通而設計的,就像『出血』『爬移』這些名詞,印刷內行要攻來和外行溝通就很難。當專有名詞覆蓋太大的範圍,更會失去準確的意義,例如『數位流程』可以是從網路接單到交貨的每一步驟,都是由電腦系統來發出命令,指揮印刷車間裡的軟硬體或人去完成任務,並監督執行的進度。可惜這樣完整的系統根本還不存在,所以大家把由電腦管理的部分流程都稱為數位流程。

媒體一般傳遞的是概念,不論細節,只要沾上邊就叫數位流程。但是印刷廠的經營者也跟著媒體起哄,卻無法瞭解其中的細節。

智慧製造和工業4.0也一樣,概念上工業4.0的理想是無人工廠,但是沒有人,誰去把開關打開呢?

務實的說法,『智慧』應該是軟體設計讓電腦去判斷並執行,不再需要人去判斷和操作。例如,數位化報價只是從資料庫中取出資料計算一下,是數位化而不能算是智慧。智慧報價系統必須有判斷的過程,例如:一個包裝盒的活可以用不同大小(手機尺寸)的紙張來印刷,報價系統有能力判斷出『用那一個尺寸的紙張成本最低』,才能算是智慧。

例如:施工單的管理,一本騎馬釘的畫冊有內頁72頁,64頁可以拼在一起製版,另外8頁和另外一本書的8頁拼一起印刷,也可以採用自翻的方式印刷。如果是智慧電腦程式會判斷那一方式較好,然後下命令去自動拼大版。

例如:數碼印刷的成本通常是按張收費,一個活印在一張紙上,偏偏還有30%空著,為了節約人可以決定以算好印量,放進另一個適當面積的活一起印刷,智慧流程如何也能判斷應該如此處理,就是智慧了。

普通人可以判斷的工作,電腦做得來就是智慧。

現在網路上流行的微信書是利用電腦程式,自動將各網站上個人的內容,讀取下來利用程式自動排版成一頁頁的PDF檔,印刷廠接到這種訂單,無法直接上機印刷,還需要人去整理檔,或加上管理資訊以免出貨時找不到東西。

一天接幾十本沒問題,如果一天來了幾百本,上千本,人手不夠用,就需要找更多人來幫忙,利潤就變成了薪水,不見了。所謂的智慧流程,不過是把人手處理的一步一步工序,變成電腦程式,加上有限的判斷,檔傳進來到印刷完成,不需要人手,就是智慧流程。

運動鞋的工序複雜,大制鞋廠動輒十幾萬工人,目前雖然有些數位工具仍然需要人的判斷,尺碼不同,縫線的位置,上膠的範圍就不一樣。選擇利用市場電子產品的辦法,讓電腦判斷,在那裡線縫裡,在那裡膠塗,就是智慧制鞋了。

美國爽建(Dr. Scholl)公司甚至已經開發出了足底感測器,人只要站上踏板,系統就會記錄你的足底壓力分佈數據,量身打造出訂製化鞋墊。未來配合智慧制鞋,你只要走進一間球鞋體驗店,挑選好喜愛的款式、配色與圖案,下訂單付了錢,喝一杯咖啡的時間就能等到自己的鞋子,「跟剛剛出爐的麵包一樣還溫溫熱熱的。」

最近大陸許多快印店的櫃檯上,出現越來越多的像微信書和照片書這一類個人印刷品,雖然來的是PDF文件,還是需要人工來處理文件和拼大版才能印刷,網路上來的訂單常常越來越多,如果把人工程序利用電腦程式自動處理,就可以輕輕鬆松不用一兵一卒把這些批次新生意解決掉。能利用電腦自動處理文件的快印店,就算是智慧快印店了。

眼看著智慧快鞋店就要出現在國內街頭了,智慧快印店還會遠嗎?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