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刷廠為何改造?
  呂理哲 April 12 201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大環境改變提供了做生意的新條件,除非你有準備,否則再大的機會都可能錯過。

《本文開始》

從去年開始,大陸各大小城市的街頭都出現了各種顏色鮮豔的共用自行車,有的只要一塊錢人民幣就能使用享用自行車一個鐘頭,有的還免費呢!

共用自行車為城市所帶來了方便和情趣,當大家享受自行車的樂趣同時,我們發現大陸居然有近20家分享自行車的新創公司,其中最早也是規模最大的兩家,居然在一年內大陸推出了上千萬輛的自行車,停在各地街頭等待人們來享用。

新聞一再報導這些共用自行車的新創公司輪流取得了數億美元的的融資,普通人只不過驚訝於這個項目對於風險資金的巨大吸引力,但是對於自行車製造商卻是完全不同的體會。

世界上最大的自行車製造商 - 捷安特,是成立於1981年的臺灣巨大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營了35年的國際品牌,其銷售網絡橫跨五大洲,五十餘個國家,公司遍佈中國大陸、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日本、加拿大、荷蘭...等地,掌握超過1萬個銷售管道。

鑒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交通40%依賴自行車,臺北市有意打造城市自行車的好環境,2012年捷安特配合臺北市建立了共用自行車(YouBike),至今臺北已經成為全世界各大城市共用自行車使用率最高的城市。

捷安特獨立支持臺北市的YouBike,目標應該也是著眼於世界上其他城市共用自行車的生意。可是2015年當大陸的共用自行車出現至今,至少有20個品牌,送上街頭的超過三千萬輛自行車,捷安特卻只做到了廈門Youbike的生意。

為何捷安特這家業界最具規模,又是唯一具有城市共用自行車經營經驗的製造商,居然錯失大陸如此巨大的商機,值得我們來關心一下其中的原因。

摩拜單車的胡瑋煒創辦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之初,思考在互聯網環境下自行車共用的解決方案時,一定訪問過捷安特,可惜捷安特提不出符合物聯網時代的智能系統來配合。

摩拜考慮單車必須即時上網和雲端主機互通資訊,包括GPS位置、開關鎖、用戶身份、支付管理...等等生意管理;還考慮不依賴碼頭,隨處可停可取,需要自主的發電系統;考慮維修就得解決輪胎充氣、爆胎、掉鏈子...。捷安特忽略了物聯網可以把自行車連上移動網路,忽略了金融技術(Fintech)可以利用手機管理客戶關係也能收帳,因應產業大環境變化出現了新需求,解決新需求需要新思維,就是這些顛覆傳統自行車產業的新思維顛覆了捷安特。

大部分大陸具規模的印刷企業不覺得在媒體上呼風喚雨的印刷電商影響到自己的生意,有些同行投下巨資投入做電商,幾年下來也沒看到效益。漸漸地放鬆了對產業環境變化的警覺性。

其實,大陸有許多網路印刷服務模式的新嘗試正在改變產業的生態,尤其有優勢的單品很容易利用上互聯網的便利,例如:葫蘆娃幫一家有效益的紙杯印刷廠在網路上行銷,幾個月下來就把網路上紙杯的市場份額搶走了80∼90%。

一撕得設計大陸數億網購者期待快遞包裹的場景,把包裝盒轉化成網商的行銷媒介,將網購包裝盒的印刷訂單在離開品牌倉庫前就攔截去了。

開心印提供報價系統服務客戶,利用互聯網管理客戶關係,從報價、收款、生產到交貨都採用電腦管理,不依賴人的管理效益吸引了5.5萬個會員,訂單數量累計超過14萬筆,以畫冊為主,不但攔截了訂單還能先收錢後印刷。

這些單品優勢印刷服務都善用了互聯網這個好工具,他們針對小印量的活,小印量的生意決勝於管理的效益,能管理好小印量,大訂單更是輕而易舉,印刷訂單不正是朝少量多樣的趨勢發展嗎?

教大象跳舞可不容易,規模較大的印刷企業原來的ERP管理早已經上了軌道,進一步改造的難度高,問題是到底要為何改造?

上網做印刷生意不踏實,跨業合作沒有對象,不改造危機感又揮之不去。

互聯網很方便,印刷廠上網接單雖然不容易,但是有效益的單品卻可能吸引到全國的訂單,一旦產能不夠,勢必需要找代工的合作夥伴。

沒有自動化的生產管理系統,如何幫忙代工?找“人”來幫忙不划算吧?

沒有自動化的生產管理系統,又如何生產有競爭力的單品?

沒有競爭力的單品,只好走傳統的老路,什麼活都接。

沒有自動化的生產管理系統,什麼活都可以接,就是需要多一點人手。

今天規模再大,沒有自動化的生產管理系統,即使像捷安特那樣全球第一規模的自行車產業龍頭,當下一波產業變化的潮流湧過來的時候,什麼也抓不到。

大陸半年內出現上千萬的分享自行車,表示大陸的自行車市場急速萎縮,連偷車賊都得改行了,自行車產業龍頭也只能徒呼負負!

互聯網的印刷生產管理系統,應該如何描述呢?

訂單進來了,沒有人知道;出貨快遞取走了,也沒有人知道。生產管理系統的電腦知道就好了。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