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電腦和電腦握手作印刷生意
  呂理哲 September 05 201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智能印刷先從讓電腦和電腦溝通開始。

《本文開始》

大陸印刷業一直處於供過於求的壓力下,雖然最近許多競爭對手被環保政策推出了城外,正規的印刷廠大多感受到了生意回籠的溫暖,可是市場變化詭譎,未來似乎有許多變數看不清楚,大家不免憂心忡忡。

傳統訂單的來龍去脈,如何接到單,如何接不到訂單,老師傅了如指掌,不清楚的是互聯網已經創造了許多新物種企業,當然也創造了許多新物種訂單,為何沒有你的事?

尤其今年最熱門的新零售,宣稱任何行業都可以用新零售的概念重新創業,每一家新零售都想要整合成千上萬的線下門店,表示他們將會創造許許多多的商業印刷新訂單,有些出現的新訂單已經在市場上被消化了,大部分的印刷廠卻毫無頭緒。

餓了么在全國各大小城市服務,據說一年就有上億的印刷訂活;微信支付和支付寶的紅包標簽全國每個大小商店都看得到,這兩大行動支付電商肯定到處在找人幫忙印刷,接到訂單的一筆就是50萬個二維碼標簽;還有全國超過6000家影樓,每天派好幾組人出門去為新生兒或為新婚夫婦拍攝專輯,估計每個月有50-60萬本高品質的相簿需要印刷。還有,目前大陸小學、初中和高中的在學學生超過2億,加上大學和幼兒園,估計每年有5,000萬本的畢業紀念冊需要印刷。

以前,商業印刷的大單只有大印刷廠才有機會,一個訂單可能印超過百萬上千萬份,能接到這些大訂單的印刷廠必定有相當的規模,一般印刷廠等不到這樣的活。然而,新訂單可不一樣,訂單來自一個集中的單位,卻分散交貨到全國各地,有數字印刷機就能幫忙印刷。

傳統印前工序走一回,印刷機就可以印個不停;新訂單可不一樣,新訂單版面格式只有一種,內容卻是各個不同,厲害的印前高手來處理,即使每一件活只要10秒鐘就能搞定,50萬個活就需要500萬秒的工時,如何能T+2交貨呢(收件後隔一天交貨)?如果無法利用電腦批量處理固定的印前工序,人手根本來不及搞定。

我們都知道印刷買家只在乎印刷品合乎規格,用膠印還是數字印刷不重要,因此,新訂單將為未來印刷產業帶來變數,因為新訂單從中央發出訂單,分散全國各地找印刷廠印刷交貨,和傳統模式大不同。

傳統訂單如果是大量,應該也有分散交貨的需求,畢竟就近生產效益還是比集中生產高。如果集中接單全國分散生產交貨的合作模式,一旦成熟,原來只有大印刷廠才能接傳統大單的優勢,可能會面臨全新的挑戰,其他中小印刷廠甚至快印店也無法不迎接相同的挑戰。

新模式不就是電腦對電腦接單,電腦對電腦直接啟動印前工序,直接打印......

各行各業都得面對改變,無可避免,其他行業出現了一些好例子,我們參考看看:

餐飲業理有西貝蓧面村,2014年北京財富廣場新開了第三代西貝蓧面村門店,改變了這一家30年曆史的知名餐館的經營模式,五年來西貝蓧面村不但展店的速度打破紀錄,營收也成長了8倍。

西貝蓧面村把原來有許多包房,3000平米的大店,菜單上應有盡有100多道菜供客戶選擇,改成不到300平米,只有大堂沒有包房,菜單只剩下33道招牌菜。

西貝蓧面村的新策略強調“閉著眼睛點,道道都好吃”,菜單項目少,生產管理和品質控制都更有效率。連供應的酒水選擇也變少了,希望客戶不喝酒,吃完就走人,提高翻桌率。

可樂果這個46年的老品牌也做了改變,聯華食品總經理說:為了生存我們不得不勇敢地去改變。原來只有三種口味的包裝,現在可樂果工廠和零售超商連線,搜集銷售數字和促銷績效,已經可以計算出4天後不同口味產品的產量和銷售渠道分布。

因此,今年在超商貨架上我們可以看到11種口味的不同包裝,排在貨架上擠出了吸引顧客眼球的大地盤,可樂果的業績大漲。

西貝蓧面村以減法管理,把服務範圍縮小做精,將客人的體驗場景重新設計。聯華食品利用大數據新辦法管理訂單到生產,都是因應移動互聯網時代的變化。

不論印刷廠或是快印店都是印刷供應鏈的一個環節,未來互聯網印刷的變局,非電腦對電腦直接握手做生意不可,新訂單勢必越來越集中,大量而重複的訂單肯定越來越多,交貨地點越來越分散,依賴業務員爭取訂單,依靠師傅的技能去處理生產工序,越來越難應付印刷買家的需求。

智能印刷是無可避免的趨勢。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