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環保 未來的印刷
  呂理哲 October 02 201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環保規格越來越嚴,標籤貼在容器上,如果無法和容器一起回收,就多出一份成本,要業者吸收,今天UPM已經開始為其標籤印刷的客戶提供環保回收企劃書,明天印刷標籤的環保規格勢必包括“回收”。

《本文開始》

自1960年代環境保護運動興起,大眾才了解環保和自己有切身的關系。環境保護是為了人類福祉而保護自然環境的行為,從國家的層面來看,鑒於工業發展導致生態環境的汙染,有些地方更嚴重到達到無法挽回的地步,世界各國在發展工業的過程中,難免犧牲了環境,經由各種努力和抗爭,各國政府才開始注重環境保護,也才有了利用國家法律法規來規範,來保護環境以免無法挽回。

世界各國政府的環保政策也因應而出,環境保護納入國家產業發展的政策,當然也影響了各行各業的發展。

這一年來,大陸印刷產業在環保政策的整頓下,許多印刷廠因而搬家或下課,供過於求的壓力雖然沒有因此消失,但是這個改變卻比任何印刷廠投資設備、人才或是任何新生意模式的效果都要明顯。合乎規範的印刷廠勢必感受到環保這個和印刷生意似乎生產風馬牛不相及的題目,居然對業績的推升有了強心針的效益。

可見把趨勢當作工具與正規經營才是企業長治久安的最佳策略,往前看,未來環保對印刷行業的影響恐怕不限於排放標准而已。

芬蘭的UPM是世界最大的標簽紙廠,除了從傳統紙漿產品線中開發出許多新產品松節油、妥爾油(Tall Oil)、蒸汽、電力和供熱的服務以外,前幾年成立回收部門來主導標簽紙的業務,將『回收』當作賣點,創造了一個資源轉生的奇跡,把一張張小小的標簽變成意想不到的金礦。

歐洲每年就有高達60萬噸因標簽造成的廢棄物,小小的標簽可能引起大大的麻煩。因為標簽附在包裝盒或容器上面,如果標簽無法和承載物一起回收,就得增加成本去清除標簽,許多國家的法律已經把商品容器和包裝盒的回收責任歸於制造商。

UPM的服務從客戶設計標簽的時候就開始了,根據最終客戶的產品算出標簽的生命周期和碳足跡,並分析從不同原料的進口、生產到後續回收的總成本,幹脆幫客戶完成一份環境影響報告。不論是雞蛋包裝盒、寶特瓶的標簽,還是芬蘭啤酒廠的鋁罐上的薄膜,只要采用了UPM的技術,就可以和主要載體的材料一起分解或回收,就能省下一道清除標簽麻煩。

UPM以減量、回收、再生材質和重複使用的技術創造了標簽的循環經濟,甚至提供客戶廢棄標簽回收的服務。

在UPM工作了20幾年的回收部門經理,強調現在是最好的機會,因為全世界的中產階級不斷增加,電子商務的流行帶動了大量商品的流通,任何商品都需要標簽,標簽的需求越來越大,各種包裝材料越來越多樣,如果考慮回收,標簽客制化生產工序的需求一樣水漲船高。

包括德國的施華蔻(Schwarzkopf美發用品)和寶瀅(Persil洗衣精)在內,超過120個客戶加入UPM的回收計劃,把客戶的垃圾帶回UPM,不但解決了廢棄物處理的麻煩,還可以用來作為紙板的原料,回收量每年以20%的速度成長。回收標簽更為UPM打開新市場的大門,最近UPM和大陸一家回收紙廠合作,開始在大陸回收標簽,同時擴展UPM大陸的標簽材料的業務。

大陸消費市場年年成長,商品需要標簽,可以期待市場的願景。尤其各種新零售計劃正在利用雲端的大數據整合傳統零售業,簡單的印刷標簽當作打開互聯網的鑰匙剛剛好,只要生意應用了互聯網,標簽就不可免。看看外賣服務和行動支付的標簽隨處可見的,到底二維碼的需求有多大?

今天印刷廠接到來自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的標簽訂單,每一筆訂單動輒都是50萬個標簽,要求隔天交貨。這幾年大陸大幅面的數碼印刷機和數碼標簽機安裝數量快速增長,皆因標簽市場成長可期。

大陸社會對環境成本的意識抬頭,最近印刷同行都感受到了環保政策影響印刷生意的威力,大陸政府已經宣示了將於2030年實現『循環經濟』,遠在芬蘭的UPM利用趨勢做工具,早就開始了標簽回收的服務,其他紙廠都沒有一家采取了類似的環保策略,當下一波循環經濟的環保政策啟動的時候,一旦開始要求標簽必須回收,UPM的遠見發揮效益的時候,我們都將是她的客戶。

標簽印刷市場看好,除了考慮硬件設備的功能,軟件的智能、生意模式的合理性以外,環保趨勢不可視而不見。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