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連鎖發揮新效益
  呂理哲 December 09 201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大陸快印店正在大規模進行連鎖,目的當然是迅速創造規模效益,在互聯網的便利下,真能做好連鎖,分店之間的連鎖,遠遠不及上下游的供應鏈管理。

《本文開始》

大陸快印店正在思考連鎖經營,有許多同行早已身體力行,努力朝數百家、上千家的規模發展。印刷產業結構早已經成熟,團結就是力量,追求規模效益勢不可擋。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前一陣子大陸幾個較有名的餐飲品牌如巴國布衣、外婆家、上海年代秀...等等,都陸續傳出經營不利的新聞消息。想想我們熟知的國際知名連鎖餐飲品牌好像都是西餐,中餐連鎖發展成國際品牌的似乎還沒有,是不是因為中華料理制程標准化的難度較高?

固然,生產漢堡、炸雞的系統或許比制造燒鵝、宮保雞丁單純,中餐有無數選擇,任何一家門店都不可能有求必應,產品項目當然可以規範,中餐連鎖店還沒發展出國際品牌,應該是管理知識和系統問題。

餐飲業和印刷一樣,都是傳統行業也是人們生活的剛需,也一樣面對房租成長、原料漲價、人工成本升高,但是售價基本無法提高,甚至得降價迎接競爭。

根據北京烹飪協會的統計,2016到2017年平均每一天減少68間餐館。由於大陸服務升級,北京餐飲總產值同比成長,競爭對手減少了,誰才是餐飲業的受益者?當然是提前實現管理數字化和智能化的餐飲企業,今天從食材采購、中央工廠、分倉配送、門店要貨等環節,都有可以利用數據管理。相對於利用沒有管理的競爭對手,光庫存的優勢就拉開了雙方的距離。

連鎖不連鎖都一樣,假設有兩家營業額差不多的餐館,甲的庫存只有乙的十分之一;庫存優勢也影響食物的新鮮和美味程度,都直接間接影響消費者的體驗,當然也影響餐館未來的發展。

最近有一家中餐連鎖西貝蓧面村轉型成功,公布要在100個城市,三年開店300家,五年500家,十五年1500家的宏圖大計劃。西貝除了利用網絡營銷以外,實質將菜單上100多項產品縮減到40幾樣,並且把排隊、預訂、點餐、付錢和客戶管理這些餐館的日常程序,都由APP和雲端數據庫接管。不只是客戶縮短了等待的時間,享受更好的用餐體驗,也加速翻桌的效率,甚至在不同城市開新店也不用重新架設軟硬件,30分鐘內就能配置完成開始應用這套雲端服務,新開店即有一樣的效益。

各行各業的連鎖店,都把重心放在標准作業程序(SOP)的設計,有了標准作業程序,連鎖店的管理、培訓和稽核就有了基礎建設。我們走進不同城市的7/11便利商店、星巴克、肯德基、Costco、IKEA這些連鎖店,都看到完全相同的動線和櫃臺規劃,迎接你的甚至相同的『歡迎光臨』話術。

這些標准作業程序讓連鎖店開枝散葉,不至於門店各自為政無法管理,一旦失去連鎖店的共同特色,就無法創造集體規模,也就是連鎖的價值。

最常見的連鎖店應該是星巴克、肯德基或是全家便利商店,他們從傳統咖啡館、小餐館和小雜貨店的地盤上搶走了訂單,卻都不是把傳統店面吸收再改造成連鎖店面。目前的快印連鎖卻100%采取舊門店加盟的模式,舊門店的傳統包袱在新連鎖系統進入的初期,比新系統還有效益,就像莫文蔚唱的歌:『我看到了他的心,演的全是他和她的電影』,因此改變的障礙幾乎無法克服。

大陸快印連鎖最常見的辦法,就是利用供應鏈規模作為快印店結盟的主旋律,強調購買設備和耗材的成本,連鎖的功能當然不是買東西較便宜,這個理由恐怕不夠好,也不是長久之計。

今天商業競爭決勝於管理效益無可逃避,IKEA的馬克杯看起來很不順眼,形狀特別上粗下細差異大,把手又特別小,卻是IKEA最暢銷的產品之一。如果,我們了解這個馬克杯可以剛好塞滿一個紙箱,這樣的紙箱剛好可以塞滿一個集裝箱,一點空隙都不浪費。

看看,摩登印的相簿尺寸,剛好塞滿特定數碼印刷機的幅面,只要自動拼好大版,不需要特定的印刷廠都可以印刷、裝訂,最後貼上快遞的條碼,就可以交貨。

連鎖店設計標准程序和商品,不再只是以往商品的規格而已,也不是抱團取暖,是要利用互聯網為供應鏈帶來的管理新效益。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