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平民新零售 (短視頻直播)
  呂理哲 May 17 202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任何人都可以拍個短視頻讓平台幫你吆喝帶貨,漸漸替代了面對面的零售,越來越融入你的社群生活,更接近朋友的口袋。

《本文開始》

2020/5/20大陸格力董事長董明珠在短視頻平台(快手)上直播,三個小時賣掉3.1億元人民幣的冷氣機,三小時的直播帶貨差不多等於去年一整年格力網店的業績。

大陸直播開始於2016年,據說當時就有上千家直播平台。

直播生意好壞決定於主播說得有趣或看得舒服,其實門檻很高,大咖主播成為行業的吸金石,好像電影行業的大牌明星,吃掉了蛋糕最大的那一塊。

雖然引發了風潮,移動直播的日活用戶始終沒有實質性的增長,2018年,移動直播的市場規模還不到500億人民幣。2018年,所有直播平台的日活用戶加起來,還不到5000萬。

直到進入了平民直播時代!

迅雷不及掩耳,所謂的短視頻平台的抖音、快手,2019年開始提供直播帶貨機制,一下子就顛覆了原來的直播板塊,僅僅是一個抖音,日活就有4億人,是當年整個直播市場的8倍。去年12月底,快手直播的日活用戶突破了一個億。2017年第三季度,直播每月的流水是5億,到了2018年底,已經達到了單月20億,進入2019年,根據推測,已經達到了30億。

抖音讓年輕人通過社群平台選擇音樂,配上拍攝的視頻,創作並且分享自己的作品,抖音利用AI算法分析個人的偏好,提供用戶喜歡的內容。

快手則利用算法幫用戶聯繫其真實的關系鏈,從而讓每個人都成為內容生產者。用戶在快手上能遇到有著同樣感受、關心著同樣事情的朋友,因而獲得比現實生活的歸屬感還要強,相互成為『老鐵』 - 大陸用語源於(鐵哥們),肝膽相照的朋友就是啦!老鐵分享內容得到的反饋,即使不是自己的創作也是和自己的作品一樣有感。

快手表示:2018年開始,快手轉型成為半熟人半陌生人共存的社區,幫助用戶連結大量的社交關系,比如校友、同事、同行。更有趣的是快手特別設計將(直播入口)藏得非常深,基本上你不關注一個人,就找不到他的直播入口,如此正符合真實的社會關係,只有你關心一個人,想進一步獲得其更多的資訊,直播的效果才有效果。

快手看直播本質上是老鐵一起來,他們關心的不是節目精不精彩,而是和誰互動。

為何說是平民直播?

快手為帶貨主創造了消費的情境,而且為其加持,分享更多人自己的內容,也讓帶貨主看到更大的世界。直播變成平民的行銷自己、產品的工具,就像拿個話筒在自己門口叫賣,可以經由平台分享給更遠更多的老鐵。

任何人都可以拍個短視頻讓快手、抖音幫你吆喝帶貨,短視頻直銷漸漸替代了面對面的零售,越來越融入朋友的社群生活,更靠近朋友的口袋。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