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幹拌面供應鏈的啟發
  呂理哲 September 05 202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在成熟的產業裡,幾乎找不到創新的橫切面,不如垂直思考串聯供應鏈創新,去迎接時代的節奏。

《本文開始》

蕭敬騰是知名的歌手,最近和一家食品公司合作推出『老蕭拌面』,這段新聞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在疫情影響外食,泡麵方興未艾的市場上插旗。看起來好像是不錯的策略,但是方便麵市場上的競爭對手可不是小打小鬧的普通商家,不是年營業額超過1000億規模的巨人統一集團,即使規模稍小的對手年營收至少也有數千萬元。

蕭敬騰吸引了媒體的眼球,追蹤調查結果發現,今年第一季就在疫情期間,台灣的泡麵產值高達9億萬人民幣,同比增加14%,其中幹拌面就占了20%。而且這三年來,有320個幹拌面品牌同時存在市場上。從產值規模和品牌數量,讓大眾好奇這個商品創業的門檻,水到底有多深?為何有這麼多的品牌一起跳進去?

有名廚師、網紅、藝人、歌手、農會、餐館、食品公司、五星級大飯店...八方人馬,不分行業別、不論企業規模,甚至連規模都沒有的單位都投入戰局。

媒體調查報道,幹拌面供應鏈可以提供制造代工服務,最厲害的是產品設計可以根據依照客戶的需求利用面條的形狀、粗細和醬料的味道和濃淡排列組合成各種口感風味變化,差異化各別品牌的風味,在市場上標榜各自的特色。網紅名人和知名餐館本來就有自己的渠道,如果自己沒有營銷能力,供應鏈可以提供整合行銷服務幫忙產品廣告到賣場上架發行。

供應鏈提供可定制用自己品牌Logo設計的紙盒包裝和共通版塑料包裝盒,1000份起跳,任何人想要創業,只要一次訂貨1440包乾拌面,剛好30紙箱,只要2、3萬人民幣的投資門檻,就可以推出一個乾拌面品牌商品。

這股風潮的始作俑者是幹拌面的供應鏈,他們為了迎合疫情引發的改變,趁勢鼓動新風潮,剛好許多網紅想破頭要把自己的人氣變現的,餐飲業訂單大幅衰退,也正想要多角化經營來突破困境。

乾拌面是食品供應鏈因應大環境的變化的創新,印刷工序也是供應鏈的一個環節。不知道是誰的創意,把面條、醬料和印刷包裝各個環節結合起來,組成一個全新的產業鏈。

在自己熟悉的行業裡,能整合的都已經整合了,能數字化的都已經數字化了,增強管理效益或是生產效率,能改善的都已經改善了,我們應該知道單一環節的創新點子,很難突破方方面面都已經成熟的行業框架,包含印刷業和印刷買家客戶。

一般印刷廠無法像虎彩這樣的大集團,有能力積累生產車間的現場數據,利用算法優化來為管理賦能,然後在集團內部推動智能產線,從單產線複制到車間,從集團工廠複制到螞蟻工廠,提高競爭力也提升整體經濟效益。

另外,我們也看到許多跨業合作成功的案例,但是工程浩大,不一定適合普通的印刷廠。

現代商業要求高,商品和服務無法分割,再好的品質也無法抵擋消費者對服務不滿意的排斥;再優秀的包裝沒有好的營銷手段,也不容易推廣和持續;更離不開精美的包裝盒。

既然,各行各業都在求新求變,而且基礎建設如移動互聯網和物流已經和水電一樣便利,利用新元素來組織一個供應鏈來創造全新的價值,幫助傳統生意重新創業,打開全新的市場。

創新不容易,但是市場上總有人想出辦法來。

傳統產業大都經曆了多年的風風雨雨,現在還存在的需求一定是剛需,新元素要嘛縮短了距離的限制,要嘛滿足了時間的效益。像幹拌面供應鏈,連廣告營銷、銷貨渠道都提供新的服務。

任何商品的供應鏈都離不開印刷包裝,如果我們將幹拌面供應鏈當作他山之石,幫助我們的客戶創新就是印刷廠的創新。印刷廠可以自己組織新供應鏈去服務傳統生意的創新,或加入別人創造的新供應鏈。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