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拼大版作業邁入 全面自動化
  張 意 March 20, 199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在數位印刷風潮引領之下,製版廠對於「質量並重」的拼大版系統需求殷切,但是,由於各拼大版軟體廠商的設計理念不同,將影響整個拼版的作業流程順暢與否,更攸關整個印刷的成本,因此,如何選擇一套適合且能提升效率的拼大版軟體,可真是傷透業主的腦筋!

目前的拼大版軟體可分成以下三種類型:
針對每一頁的Postscript檔來拼大版,例如Adobe公司的PressWiseUltimate公司的Impostrip 5產品。這一類型的缺點是組大版時,電腦已經在螢幕上顯示出RIP後的影像,但最後仍可能無法輸出,加以明察之後才發現,原來負責輸出的RIP和組大版的RIP設備並不是同一個品牌。即使同一個廠牌的RIP可以輸出72dpi的文件,並不能保證可以RIP2400dpi(即使是相同品牌的RIP,一旦系統設定的環境不同、安裝的字體相異,就可能導致不同的RIP結果,這本來就是輸出中心的主要困擾)。
然而,一旦遇到RIP無法輸出的情況時,操作人員根本無從知道是大版中的哪一頁出了問題,這時,到底是要一頁一頁地逐一過濾呢?還是要用二分法來分析?而在您傷腦筋的同時,時間已一分一秒的流逝了!以輸出一張菊全尺寸的大版為例,從組版後輸出至RIP一半出了問題,時間至少已經過了3040分鐘了。

使用原始排版軟體的資料來拼版,如AD&K公司替QuarkXPress排版軟體推出的INposition外掛程式。假若所有的電子檔全部採用QuarkXPress排版軟體編排,且以此方式組大版,是最理想不過的;但現實狀況往往不是如此完美,例如,拼大版的稿件來源中,會夾雜著PageMaker, Illustrator, Word……等各式各樣軟體所製作的檔案,所以一旦大版裡面有任何一頁是由其他軟體製作完成,操作人員只好以手工方式特別處這一頁。此外,使用QuarkXPressINposition仍然無法擺脫RIP可能印不出的夢驗。

例如,國內某家知名的印刷公司,有三台輸出機,分別是Avantra 44Selectset5000Selectset7000,就只能採用QuarkXPress編排的電子稿,才可透過INposition拼大版,其他稿件一律採用傳統的人工拼版方式作業,因此,印刷廠並非啟用拼大版軟體,就可以揮別舊時代,進入全數位化的拼版流程。因為,只有QuarkXPress稿件才可享用Avantra 44輸出機的好處,其他稿件則要用十幾個人,以手工的方式在光桌上拼版(平均貼一組菊全尺寸的四色版需要耗費1小時),再交給Selectset 7000/5000來輸出。然而,如今輸出中心和製版廠接獲的Windows電子稿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採用人工拼版的成本勢必更加難以控制。
最後一種則是針對掃瞄後的影像來組大版,這種類型的運作方式,如果遇見了電子稿,就先將它RIP出來,再掃瞄成TIFF影像檔,接著才真正進行組大版的作業。這種方式雖然能降低RIP出不來的機率,但卻要花費更多的耗材和時間成本。而現今採用電子完稿的比例越來越重,若以此方式組大版,實在不符合經濟效益。


RIP先後有差別

所謂的RIP後拼大版(Post-RIP Imposition)是將完成的版面Postscript或EPS檔送到RIP,產生實際解析度(Imagesetter Resolution)的影像以後,再來拼大版。因為所有的版面都會先經過Postscript RIP輸出,針對RIP以後的資料拼大版,所以打破了傳統作業的限制,可以同時組合製作不同的版面(如PageMaker, QuarkXPress, CorelDraw, FreeHand……等等),甚至由四色底片掃瞄成的TIFF檔也行。就算遇到Postscript解不出的狀況,也能提前發現、立即解決。

所以,即使在半夜時間進行拼大版和輸出,只要輸出的資料都已完成RIP程序,製版廠就無須擔心其他突發狀況,而要求多位員工留守待命(除非輸出機的底片不足,否則這一類的軟體便能替您通宵完成輸出作業)。如此一來,印前作業流程更為順暢,因而節省了時間和人力的成本,無怪乎印前系統的大廠,Linotype和Scitex等公司均宣稱將會推出「RIP後拼大版」軟體。
   NEXT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