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前輸出資料庫 行銷無國界
  謝 靜 瑋 November 10,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嶄新資訊網推出半年多來,輸出中心資料庫一單元受到許多網友及業者熱烈的支持及鼓勵,內容從初期的200家增加至目前近300家,幾乎涵蓋全省與印前領域有關的設計、輸出中心及製版廠、印刷廠等業者。 資料庫的建立對一個專業性的網站而言,是必要但有幾許痛苦的抉擇,因為一旦決定要建置資料庫,就必須長期投入可觀的人力、時間及經費:設計問卷、訪問業界、輸入資料、撰寫查詢程式,而當雛形稍具基礎,仍不能有所鬆懈,否則可能只過了一個月,某家公司增加或淘汰了某款設備,線上資料即會成為歷史。最新資料在這裡在「保持最新資料」的前提下,嶄新資訊網除了定期訪問各公司外,也儘可能和各家印前業者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使其能主動協助資料庫的更新,例如:添購新設備、告知成立新的分店等訊息。

以嶄新輸出中心資料庫來看,目前全省的印前業者仍以台北市125家為首,佔總數的近半--45%;其次是台北縣60家;而後隨北到南的大都市遞減,台中市有32家,台南市為20家,南部重鎮高雄市為16家。至於其他的縣市,皆為個位數字。

此外,若是網友想輸出四色網片或是採用數位無版印刷,卻不知有鄰近的地方有那些輸出中心,只要進入「提供輸出服務公司」之選項,再點選如四色網片的項目,即可輕易的查到欲查詢的公司。若是您對某款機型的設備深具信心,指定要使用這個牌子,可直接在「提供輸出、輸入」兩項的查詢中,直接填寫機型名稱,即可找到有這些設備的公司。如何使用資料庫

由於全省的資料眾多,為了方便網友查詢,以台灣省地圖為選擇區域,如欲找尋「桃園市」資料者,只要將滑鼠移到地圖上的桃園市,就可查到該區的公司。 地圖增加使用上的便利性,在業界一直反應不錯。


但是,以台北市及台北縣而言,公司數目過多,查詢後觀看不易,因此近日又加入分區搜尋的設計。也就是說,如果網友在找的是位於「松山區」的公司,必須先點選台北市,隨後會進入大台北地區的詳細地圖,然後,再點選「松山」這塊區域,就可以找到該區的印前輸出公司。同樣地,台北縣的新店、中和、永和、三重、板橋、新莊、土城等地也採分區設計。至於其他縣市,若資料不斷增加,往後也會改變查詢上的方式。

查詢便捷、快速,是良好資料庫的基本條件之一,亦為本站的目標,如果網友仍覺得有不滿意之處,可來函或電話告知:02-5179436。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