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愛爾發影像科技中心 --引爆輸出業界的重大革命
  謝靜瑋 April 30, 199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位於台中市警察總局旁的大隆路附近,集結著數十家輸出中心,衍然形成一塊輸出中心街。形成特定的區域,最大的優勢就是吸引客源匯集於此,且在不需額外廣告宣傳的情況下,客戶很容易發覺你,但是這也使得競爭更顯激烈。

「曾經有一家新開的輸出中心,以一元輸出為號招,同一時期把其他公司打的很慘」,愛爾發影像科技中心總經理羅英倫分析,「輸出客戶通常是以價格為導向,忠誠度低,如果要留住客源,以量制價當然是個方法,否則,就只有增加公司服務的範圍。」

不只是輸出中心

因為有了這層體認,85年12月成立,至今年底才滿兩歲的愛爾發影像科技中心,內部的組織架構有別於其他單純接輸出客戶的公司。設於獨棟五樓建築物的愛爾發,共有23位同仁,分屬五個部門:輸出輸入、企畫、行政、業務以及今年四月剛成立的多媒體部門。而其中,人數最多的是企畫部,有9人,幾乎占了總數的一半。

羅英倫表示,企畫部門可以掌握到客戶第一手的資料及需求,提供更多元的服務。以目前愛爾發每月服務的主要六本產品型錄而言,即是從Logo設計、內容企劃、撰寫、製作、排版到製版、輸出,都是一貫化作業。而這些主要客戶,佔每月營業額的70%。有趣的是,位於台中市的愛爾發,這些主要客源,居然都來自於大台北地區。

「台中的市場太小了,」羅英倫解釋,公司成立一年,投資2千4百萬設備,若再加上多媒體部,耗資約3千萬左右,若僅靠中部市場,難以存活,因此,公司的策略是業務於台北運作,製作過程則在台中完成。然而,隨著業務量越來越大,愛爾發也即將在今年上半年於台北設立分公司,以便服務客戶。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