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印刷產業未來的電信局
  呂理哲 November 20, 199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Internet的發展迅速,沒有人會懷疑網際網路有一天會連上你家的電視機,或經由大哥大隨時查詢華爾街的財經資訊。但是我們印前產業可能利用網際網路作為生產的流程嗎?將會是什麼德性?誰能提供?

用ISDN生產的實例我們知道「中原造像」利用和客戶「今周刊」之間的ISDN線路,完成每週135頁的輸出製版。假使「中原造像」有兩個以上這樣的客戶,以今天這種點對點的連線方式,沒有一套完整的網路數據交換管理系統,一旦兩個客戶一起作業,馬上陷於第一個客戶的第一篇尚未傳完,請第二個客戶的資料稍等一下再傳,無法輪轉的困境。數樣資料交換所我們需要一網路上的大資料交換所幫忙儲存,管理客戶傳輸的資料,客戶的資料儘管傳給交換所,需要時才去下載,並且可以依照我自己內部作業的優先順序,來處理不同客戶的資料。如此的資料交換所才足以服務印前產業電子資料大量而集中的作業模式。客戶與輸出中心之間就不用清點一片片的MO,不用催促下班後的快遞通常都是客戶自己送來,其實如果能符合商業機密安全考量的情形下,整個流程從原公司的業務單位、廣告商、輸出中心、製版廠以至製版廠,都可以共用相同的數據資料,無須將資料往返遞送。製作到印刷肯定可以存之於數據、取之於數據。雖然台灣面積小,如果能透過網路傳遞、管理資料,誰願意自己跑一趟嗎?歐美印刷網路電信局的濫觴專家預估西元2000年將會出現數據新浪潮(Digital Tide Wave),估計約60%以上的印刷檔案會以網路作為主要的傳遞媒介。在歐洲Scitex和大英電話公司(BT)共同投資VIO專替印刷行業提供安全的網路生產連線服務。

美國的WAM!NET公司更推出美加地區的印刷同業1998年底前參加,1999年內每一Mega資料量傳輸費全免。(當然你還需要機繳每月$45元的基本費)。號稱已吸引了至少3500家印刷業者包括如R. R. Donnelley & Sons, Inc.這種大印刷廠商都上了WAM!NET。

WAM!NET信心勃勃不旦搜購4 Sight Limited成立歐洲新公司,更成立「娛樂」的網路連線服務影片後製作,大量聲影資料的傳遞;另外又成立「醫藥」的網路連線服務醫院病歷、檢驗報告、及各種掃描照相影像之資料之傳遞。

記住!這兩家公司都是以 Mega資料量計費,而不是Mile英里數計費,天涯若比鄰,客戶的距離不再是生意成交與否重要的因素。這兩家都強調客戶不用採購任何軟硬體,就可以得到連線的生產流程。其實兩家公司都打算作以往「電信局」的買賣,如同台灣大哥大、第四台業者的算盤一般。印刷業將網際網路納入生產流程是必然的趨勢,當然是個好的大題目。如果你是和信、力霸集團的話,可以想想。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