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來一客標準吧! -討論台灣報業分類廣告的傳輸標準
  呂理哲 December 10, 199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台北市電腦公會將於1215號開一場報業資訊化的研討會,緣由是中國時報發起「分類廣告傳輸標準」的規格,公會熱心想代為推廣為業界標準,卻不知報社間談此標準至少也有四、五年,種種因素至今仍無定案。

希望此一研討會可以點燃「標準」的火苗。

1998108日中國時報在其總社會議室,邀集報業同業工會、分類廣告同業工會以及主要的報業系統電腦資訊廠商,開了一個「時報分類廣告直傳傳輸標準」說明會。揭開了分類廣告傳輸標準的討論,並且反映了報社大量生產作業中缺乏標準的困境。

全台灣近千家的分類廣告代理商,他們必須每天將他們客戶委託刊登的分類廣告稿,排版製作後送到報社刊登,以完成交易。以前電腦傳輸不流行,離報社遠的代收處只能以火車、飛機來運輸,因為運輸的時間長,截稿的時間早,一天中只有半天可以做生意。

直到捷成和泓成兩家公司先後建立了報社連線傳輸的系統之後,遠地的代收處才得免予運輸的苦惱,報社內部作業也因為收到電子稿,後作業部份可直接進入報社的生產系統流程,當然效率和可靠性也確實大幅地提昇。

各位看倌,如果您到報社參觀一下分類廣告的流程,看看輸入操作員,必定驚訝於他們敲擊鍵盤的頻率之高,廣告字體變化之多。此時,一個滑鼠使用者(視窗或是麥金塔都是),才會發現有些應用上,滑鼠反而成為友善介面(User friendly)的缺點。

疏不知分類廣告作業的需求特殊,講求的是「迅速」,一個排版員可能需要在一個小時內完成,數千字的廣告稿,編排上又需要愈出人意表愈好,(廣告效果嘛)。一般的排版軟體可能圖文並茂,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偏偏就有一樣「稀鬆」,那就是「快」字訣。

就是此一「快」字訣,使得不了解報社作業的排版軟體廠商,進不了門檻。而且分類廣告代收處的市場侷限,廠商需要涵蓋的服務版圖不小,系統價格當然偏高。尤其電腦更新的腳步又快,當年的高價的系統至今仍然停在DOS的環境下。代收處業者自己孩子使用的電腦早已經從Windows 3.1換成Win95Win98,自己用來養家活口的傢伙,非但過時居然價格不貲。有些業者甚至懷疑報社聯合廠商壓榨他們-報社的衣食父母。

大台北區的代收處業者,寧可自己送稿到報社,不肯使用傳輸的工具。報社生產之苦以此為最,因為電子稿一但進入報社,幾乎不需要人手照顧。所以這些非電子稿成為報社追求全面自動化的障礙。香港因為幅員較小,東方日報早在1989年分類廣告就全頁自動組版,一個操作員按幾下滑鼠,一天十幾版的分類廣告組版,就完成於指尖之下。

今天網路發達,電腦使用率遠勝於以前。報社為了效率、成本與競爭,當然將解決分類廣告的傳輸問題,列為自動化的第一條。

如何解決呢?當然是找到一種便宜可用的軟體,沒聽說過吧!不然就是讓各種軟體做好的資料都能傳進來。中國時報此時公開此一的傳輸格式,其實是希望各家對分類廣告有興趣的廠商,利用此規格將其軟體製作的資料能傳輸到報社。避免廠商各自發展出各自的系統,使得代收處和報社重複支出成本。但是原來活躍於這一市場的廠商當然不願意見到「標準」的出現,原因是標準使其他廠商新進入此市場的門檻降低,競爭者容易出現。但是在這年頭沒有人能拒絕標準的出現。

看看當今印刷業的輸出標準,如PostScript 成為標準前經歷許多挑戰,當向來是制定標準的ISO(國際標準組織)質疑PostScript標準地位時,Adobe昂然回答說:「標準應該由PO (Purchase Order-訂單)決定」,最後證實了市場才能決定標準。

如果以台灣分類廣告的市場生態,只要中國時報和聯合報合議出一套規格,標準就可出爐。現在廠商擔心的只是出現兩套標準,這就變成廠商必須重複支出研發的成本。

至於標準格式最重要的還是需求,中國時報此次提出的格式肯定足以應付所有分類廣告資料傳輸的需要。其餘作為一個標準必須考慮較長遠的發展,以及如何能彈性地涵蓋國際上目前流行或未來會流行的資料格式。其實「格式」只是「技術問題」而已。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