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ROOM開房間嗎! 「一次RIP多處輸出」的新需求
  呂理哲 December 20, 199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經過今年下半年印刷業不景氣的洗禮,舊設備與較小的製版廠已經窘態漸顯,而組織健全設備較強的製版廠,也強烈地感受到市場競爭的壓力。儘管台灣景氣低迷,九月以後市場上陸續出現兩三家正式生產的CTP(Computer to Plate直接製版機)製版廠,足見CTP就要開啟新一波的競爭。

許多老闆都遇到過一本書裝訂完成後才發現有字體不同,圖檔對錯的痛苦,一旦直接製版,不再像以前曬版前還有網片可以作最後的修改。所以不論是落版、顏色或是內容,校對的重要性更形明顯。

ROOM (RIP Once Output Many)不是開房間,而是一次RIP的結果,可以分別輸出到不同的設備,比如落大版在螢幕上看到的影像、數位打樣、網片輸出機或製版機,這就是所謂「一次RIP多處輸出」。又有什麼好處?就是只RIP一次,使不同的輸出內容保證一樣。如果顏色還要能校正、網點還要能重新產生的話,那麼就能在製版前預測印刷的結果,能預測的結果才能管理。這不正是印前流程的終極需求?

Scitex系統(用的是Adobe RIP)先將PostScript檔先RIPCT(Contone) Artwork格式,如果需要輸出到不同的設備,則針對該設備的解析率、顏色產生相對應的半色調(Half tone)影像輸出。如此落大版時看到的影像,數位打樣以至於網片或網版,內容都不會差異。

但是CT Artwork只是Scitex專屬的格式,幾無廠商願意跟進,目前也只有Rampage RIP利用自己的RIP作相似的設計。

AdobePDF/PostScript RIP的宗祖廠商,Harlequin RIP則是OEM RIP的第一品牌,兩家幾乎佔據了全世界的專業市場,各大系統供應商,都是此兩家廠商的OEMAdobe 提出ExtremeHarlequin也提出EP2000為各自的OEM廠商提供可組裝的模組。可惜他們都不輕易開放自己的內部處理格式(Display List),其OEM無法組出一套「一次RIP,多處輸出」的流程。

各個系統廠商一旦推出CTP,就得因應CTP的實際需求,設計出一套更合理的流程,希望能「一次RIP,多處輸出」,退而求其次「送到RIP一次」也行。如Agfa 公司推出ApogeeAdobe RIP為核心)系統,都是以變通的方式,主要的是讓使用者從組版軟體只需要輸出一次PostScript檔,先用Arcrobat Distiller轉成PDF,並用工作單(Job Ticket)來管理,當需要顯示、修改、輸出時,再將PDFRIP成不同的設備需要的影像。(這可是RIP多次)

Purup-EskofotNewageHarlequin RIP為核心)系統也是著眼於工作單的流程管理,強調的是「送到RIP一次」,使用者只需要再前端將PostScript檔傳到RIP之接收目錄一次,但是每一輸出步驟,都根據前端傳出工作單,再由RIP按照工作單處理。RIP的工作量成為瓶頸。

目前有些技術開發公司如嶄新科技Total Systems EngineeringScangraphic利用RIP完的影像檔,經過影像處理後,提供落大版、數位打樣使用或輸出機,才有機會真正做到「一次RIP,多處輸出」。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