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從暢銷書看兩岸關係
  呂理哲 Feb 2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大陸電視偶像劇看上了以台北街道為背景的小說「蛋白質女孩」作為劇本,不用港台演員,同時宣稱演員都和上海有一定的淵源,不是上海長大的就是在上海讀過書的,電視台說要保留上海愛情的原汁原味。當然王文華書中精采的長篇對白會全部保留,原書一路調侃性與都會男女的愛情,用的是王文華特異的對仗和韻腳,拿來當日常生活的對白肯定有其喜劇效果。

2002年7月台灣作家王文華到北京、上海辦簽名會賣新書「61x57」,王文華微笑簽名後,站起來鞠個恭,雙手將簽完名的新書奉上,讓大陸書迷和出版社張大了眼睛,也再次帶動第一本小說「蛋白質女孩」的銷售潮,一個台灣作家同時有兩本佔據了暢銷書的排行版前十名,除了內地人余秋雨的散文以外,算是外國人史上第一例。

「蛋白質女孩」這本書2002年1 月大陸推出的台灣暢銷小說,至今在大陸已經突破35萬冊的發行量,到2002年7月原本已經退出排行榜前十名(11名),經過王文華新書帶舊書的促銷手法,終於在「61x57」站上排行榜第一名的同時,「蛋白質女孩」也晉升到第四名。

王文華書中的樂趣,確是其暢銷的理由,或許大陸作家的使命感太沉重,而小資階級的精神壓力極大,以為「輕輕鬆鬆地閱讀又有什麼不可以」?因而買了蛋白質女孩。

王文華本身就是電影公司的行銷專家,以「專家行銷」的方式打造第二本「暢銷書」,確實讓大陸的出版商見識到台灣作者和書商的包裝行銷手法。

就像台灣唱片公司以「專業行銷」將港台新馬歌手包裝成一個打動大陸幾億人口耳朵的商品,今天台灣唱片業因為盜版嚴重影響生存空間,只有用台灣的方式到大陸開發市場,看來確實有效。雖然一開始不敢出CD片,勉強以DVD、VCD和卡帶出片,以為後者的盜拷比較困難,結果發現其實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所以今天台灣包裝的歌星在大陸以盜版唱片打開知名度,大陸一胎化下的小皇帝們有錢有閒,確是最易塑造的追星族,再來利用開演唱會和代言商品來收帳,反正演唱會無法盜版的。

世界各國的政府包括台灣以往處理通貨膨脹都很有經驗,今天通貨緊縮,看來大家都一樣束手無策。既然台灣市場萎縮,對岸那麼大的市場,如何叫台灣的商業公司不努力爭取呢?

如果,美國市場對台灣公司有相同的吸引力,我想所有的台灣政客也會大作文章,一邊極力反對,另一邊極力支持。政客有其不得不然的市場法則,但是一般老百姓糊裡糊塗被牽著鼻子走,實在好笑。

看來兩岸關係多用市場行銷的觀點,少用意識型態就對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