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胡錦濤的新聞改革
  呂理哲 Feb 28,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台灣執政黨決議「黨政軍退出媒體」出現了一些阻力,來自內部自己人利益糾葛的阻擋,也來自反對黨的無理取鬧。有些媒體一再阻擾,連「如果執政黨無法保證不實質控制媒體,黨政軍退出媒體也沒有用」的歪理都出現了,當然發出這種聲音的都是既得利益者。我們都知道如果不先從立法開始,連個「政黨不干涉媒體」的形式都沒有,新聞改革只是成為譁眾取寵的道具而已。

我們來看看對岸的新聞改革,儘管是小小的一步也叫我們聽得到空谷足音。

2002年中共十六大完成人事定案的那一天晚上,所有北京的報紙都在發完稿、編好版之後就暫時停止,原來大家都在等待,等看到人民日報的報紙出爐以後,拿來校對自己報紙的內容,然後才開始製版印刷,足見大陸傳媒多麼在意「政治正確」,連新聞競爭中最關鍵的時效都可以等待。

100天以後,中共負責宣傳思想的李長春對宣傳部門傳達中央的精神-「會議要少報導領導,新聞要貼近群眾」。今年以來人民日報的版面呈現了從來沒有的年輕活潑的面孔,鮮活的人物圖片多了,照片也放大了,報導內容有意貼近老百姓的生活,會議和領導的活動只有標題,沒有內文。

其實胡錦濤在1986年擔任貴州省委書記時,曾責令省委辦公廳下發通知「會議報導改革是新聞改革的重要內容之一,貴州日報編委所提的改進意見,也適合於電視、廣播等傳媒工具的會議報導,望一併按此掌握並執行。」其新聞改革的重點就是「會議要少報導領導,新聞要貼近群眾」。

不進則退,台灣的許多媒體和政客一直都擁有鏡頭前的發言權,如果只想佔著毛坑,大陸媒體的一步步開放相對於台灣媒體的不知長進,實在令我們擔心啊!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