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大陸報章質疑新人民代表只會歌功頌德
  呂理哲 Mar 2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台灣人聽慣了媒體批評政府和執政黨的辛辣口味,不重鹽重鹹不快。在大陸聽到雜誌客氣的批評新人民代表,清粥小菜也感到欣慰?易地而處,標準也降低了,也願意等待。

2003/3/16「人民大代表會議」剛在北京開會,就像台灣以前的國民大會,這些人大代表是民眾間接選舉出來的,民眾先選出區代表,再由區代表相互選出省或市的代表,再由省市代表中選出人民代表,這一屆有3000多名人大代表,其中70%以上是新任的。在媒體記者訪問一些人大代表的報導中,可以發現這些代表謙虛地說「我們來向老代表學習的」、「我們來北京向中央報告我們的成就的」或是「要牢記人大代表這個光榮的稱號」…

這些言論,我們曾經在台灣老國代和老立委未全面改選前,那些萬年國代的金口中聽過類似的說法,我們很驚訝在像北京「新聞周刊」的讀者投書中發現到,質疑這些中國最高全力機關的人大代表竟然如此謙虛?質疑「學習」似乎是這些新科人大代表的主要任務?質疑人大代表忘了自己的職責?忘了她們代表人民的權利?

讚揚其中一位人大代表馮有為的直言勇氣「到北京開會不是受教育去,而是要行使人民賦予的責任,要反映人民的呼聲。」

從這些代表的訪問言論中,從「為民喉舌」和「歌功頌德」之間就度量出人民代表,是服務黨還是服務老百姓?

雖然台灣人聽慣了批評台灣政府和指正執政黨缺失的言論,但是在大陸媒體上,能看到這一屆的新人民代表之中,出現了一點點「為民喉舌」的雜音﹔能看到報章雜誌質疑人民代表只會「歌功頌德」,也會感到欣喜,不管你把對岸當成遠親還是近鄰,當成競爭的對手還是合作的夥伴。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