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外商企業在大陸不可犯的規
  呂理哲 Nov 1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上海Money & You是一家台商在大陸以教育訓練為主的培訓顧問公司,幾年來的努力總算在2004年秋天的全球年會中看到了成果,在杭州的大會上有1000多位來自世界各國的會員,大陸境內也來了200多位企業老總,可見這家公司的績效。Money & You一向強調愛與快樂,看來頗為大陸企業主的接受。

由於,雅典奧運剛剛結束,大家對這一屆中國選手的表現興奮不已,會議中場彼起此落的奧運經,讓大家覺得該放一首「義勇軍進行曲」才能抒發一下中國人揚眉吐氣的熱情,所以就有人要求主辦單位的員工放了一首,全場大多是華人,氣氛著實熱烈感人。

Money & You 的林老闆是台灣人,或許有其意識型態,或許對「義勇軍進行曲」不太熟悉,認為他的員工沒有按照議程放了不該放的音樂,對這個員工發了一頓脾氣,千不該,萬不該被其中一會員聽到了,消息一傳開,200多大陸會員一起鼓譟要和林老闆理論。

雖然林老闆和幾位代表見面解釋後,仍然無法讓大夥釋懷,大半的大陸會員都已經開始收拾,起身準備離去,眼見舉行一半的盛會就要瓦解。還好有一些熱心的海外華人一再勸說,好不容易,扳回了散去的人心,大家總算回到座位,會議終於進入核心議題 – 新課程與推廣方式。

當推廣方式的說明才剛開始不久,有些會員意識到這樣的推廣方式,不正是「傳銷」嗎?忽然有一位會員,站起來說:「這是傳銷,在中國是違法的。」一下子,剛剛坐好位置的大陸會員,紛紛起立走得一個不剩。

隔幾天,Money & You這個公司被註銷了,有兩百多人願意做證「它是個傳銷公司」。林老闆數年心血毀於一首「義勇軍進行曲」,和不了解大陸企業主對傳銷的深惡痛絕。

大家都知道傳銷在大陸是非法的,但是,許多人以為大陸「擦邊球」盛行,人人都在法律邊緣求生存,殺頭的生意都有人做,大陸市場這麼大,何況「傳銷」只是還沒有合法化而已。

在台灣傳銷業者喜歡找企業老闆,一方面企業老闆比較有企圖心,成功的機會比較高,一方面人脈也比平常人廣,一旦成功收穫肯定也比較好。但是在大陸的企業主和雇員的關係,和台灣的主雇關係有相當的差異,大陸企業主認為傳銷害他企業的員工流失,破壞他的企業,和毒蛇猛獸一般可惡。

Money & You本來不是一個傳銷公司,是一家教育訓練公司,肯定也有許多學員是傳銷公司的會員,又以為傳銷是個好的推廣業務方式,加上觸碰了不該觸碰的意識型態,剛好犯了兩個規,所以被罰出場,大陸外商應以為鑑。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