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李敖和小裁縫
  呂理哲 Oct 1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李敖到北京、清華和復旦大學演講,在大陸掀起李敖旋風,台灣或大陸都有兩極的評價,不管你把李敖當偶像過度讚揚,還是你不喜歡李敖的膨風,過分貶抑。如果你看過電影「小裁縫」,或許有不同的想法。

「小裁縫」是大陸女星周迅主演的作品,故事描述兩位大城市的大學生羅明和馬劍玲插隊落戶到長江三峽附近的鳳凰山,一個幾乎與世隔絕的山地村下放的經歷。
所謂插隊落戶其實是被要求學習鄉村的生活方式,來洗滌以前受教育的壞影響。

這兩位大學生在山裡被要求,從事搯水肥、挖銅礦的勞力生產,有一村長以毛主席代表的身份,決定村民的行止與思想,馬劍玲的食譜在報到的第一天就被村長燒了,如果他不拉一首莫札特的「奏鳴曲」,琴聲安靜了全村,可能小提琴也會招殃。羅明和馬劍玲在這全部不識字的村民中,以說故事的方式傳播大仲馬的「基督山恩仇錄」和巴爾札克的「包法利夫人」的小說,讓聽多了故事的老裁縫,為與世隔絕的鳳凰山縫出有繡花邊的鳳仙裝、馬褲和水手裝。

老裁縫的孫女從巴爾札克的文字知道了「女人的美麗就是財富」,知道了外面的世界和單純的鳳凰山是不一樣,毅然決然放棄相依為命的老祖父,和已經萌芽的愛情,獨自離開鳳凰山投向大城市。不只如此,小裁縫轉身離開的是「全知的鳳凰山」,迎向的是「未知的未來」,我們看到了書的影響,準確的說,應該是「知」的力量。

李敖能對幾百幾千人提出「憲法明列的人民的權利,人民應該列個清單向政府提出要求」,尤其對象是大陸一流大學的學生。可算是前無古人了,比起柯林頓在北大演講引用胡適之的一句話,更明確更直接了當傳播了信息。
聽眾之中有幾個老裁縫?也許會有一個小裁縫,這都是沒人能及成績。
不管你多麼討厭李敖,嚴格檢驗了李敖的演講稿,發現其中雜亂無章,又沒有起承轉合,一個故事接著一個笑話,你可以說他的演講不知所云,來自我暗示李敖的學術演講不夠學術水平,但是你有李敖的本事,創造一個啟發一個小裁縫的機緣嗎?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