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設局
  呂理哲 Nov 3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專為在大陸經商的港台公司設下的騙局

孔亮實業公司是一在上海設立辦事處的台灣企業,專為印刷廠提供印刷機械設備的專業公司。有一天台北公司的電話響了,有一位自稱「姜先生」說是從昆明打電話過來,表明宏盛實業集團是在昆明的國營印刷廠,正有一批200萬元的印刷設備採購計劃,久仰貴公司的產品,久仰孔亮公司的產品名聲,希望能透過台灣公司進口全部的採購項目,暗示廠裡高層有幾個希望能從這件採購案中到好處。

孔亮台灣辦公室於是傳達這個訊息給上海辦事處,業務經理經過幾次電話聯絡後,明白對方想要採購的項目,並且了解姜先生是個辦事的,後面有總經理和副總有權定奪這個採購案,也能為這個案子爭取20%的追加預算,當然希望在這個案子裡多出來的錢,保留給他們五、六個從中主導採購案的人。最重要的這個案子如果能以外國公司從國外進口,事情就好辦了。

幾個禮拜的聯繫後,有了眉目,姜先生請孔亮公司派員到昆明,實地考察並且面對面談談細節與進度。業務經理向老闆諸葛不明報告,諸葛不明決定親自和業務經理到昆明走一趟。

姜先生邦他們訂好旅館,並且到機場接機,下午五點多,夕陽中的昆明露出無處不飛花的春成本色,從26層的旅館窗戶看出去,2000公尺海拔的滇池,閃爍著人間仙境般的寧靜。
姜先生說:「等一下,你們可以到昆明最有明的江氏兄弟館子去試試雲南的名產,晚一點我和張副總過來和你們談談明天的議程。」
過橋米線在雲南當然名不虛傳,原來這家大飯店就在昆明市的步行街,就算是鬧區,還是處處散發著質樸的氣息。

張副總來了,說明這個案子的金額,和廠裡有許多派系,現在總經理也得和別的副總協調,雖然宏盛集團是國營企業也不是一言堂,但是只要這個案子,處理速度快些,一旦生米煮成熟飯別人就無法阻攔。今晚,你們準備一委託書和保密協定,讓明天參觀工廠和技術人員的溝通師出有名。一邊談天一邊說明了第二天的行程後,結束會議。
諸葛不明和業務經理臨時起草了一份委託書,包含了到宏盛實業考察的保密協議,慎重其事的在商務中心打印了兩份正經八百委託書後才上床睡覺。

第二天,姜先生先出現,聊一聊睡眠的品質,說張副總正和總經理開會討論和孔亮公司見面的事宜,…
電話響了。張副總來電,姜先生將電話拿給諸葛不明,原來總經理臨時有事,等一下就剛好到飯店附近,就順便上來和諸葛總見一面。果然不久,進來了三人 - 劉總經理、何主任和張副總,閒話過後,姜先生呈上委託書請示,內容是否合適,劉總煞有介事地看了委託書的內容,點點頭,拿起筆來簽了字,諸葛不明也跟著簽了。又教何主任拿出一份外匯申請書,讓諸葛不明寫上公司的基本資料,說是國內申請外匯程序冗長,有了這些事先準備的資料,可以早一些操作。

劉總微笑說:「下午到廠裡和技術人員訪談時最好低調一些。」其他三人輪流附和,劉總開始說起工作應該不忘遊歷,昆明有許多值得一看的景點,下次時間充裕些,我親自為諸葛總作陪。
席間,張副總請諸葛不明到旅館房外,說這一案子一定可以成事,到時候一定要保留一份他和姜先生,至於總經理現在最好買個禮物,讓他以後什麼事情支持一下,這件事結案就簡單了。

我們現在去買個小禮物,「現在嗎?」
諸葛不明有點意外,心底有些懷疑,又安慰自己「就算騙錢,應該不需要隔洋過海這般陣帳,只要一件禮物而已?」很快地,思路又回到這筆大生意的願景上。
張副總和姜先生在大飯店的電梯中,一說一唱的談論下午到工廠參觀的事情,到了大飯店門口就是百盛百貨公司,於是賣了一條金手鍊,花了一萬多元人民幣。又買了兩條煙,理由是把金子放在煙下面,好看一些。大陸的熊貓香煙一條可是200多元人民幣呢?

回到房間,劉總收下香煙,還怪張總多事,讓諸葛不明破費,於是四人撤出,約好下午兩點派車來接兩位貴客到工廠和技術人員交流。
諸葛不明和業務經理於宏盛人員都離開後,才感覺有許多疑點。於是電話查詢該公司電話居然沒有登記,雇車到名片地址一看,只不過是一個小小的店面,原來是個假公司、假電話、假經理。趕緊到派出所報案,派出所主管聽了諸葛不明的故事,嘆了一口氣說:「昆明這麼漂亮的城市,就有這些人在搞破壞。」「前幾天也有一位香港人,被騙了一萬多元的禮物,晚上一起去喝酒又簽了一萬多元。」

明知道所有金光黨的法寶就是你的貪念,還是被200多萬的生意蒙住了眼,諸葛不明自知上當,反省所有的疑點竟然一籮筐。

一、 一開始就表示你有生意可作,今天這樣美的事還有嗎?
二、 對方似乎了解印刷,但是對要採購的具體設備一直沒有明確的    交代。
三、 姜先生第一天見面時,謊稱忘了帶名片 – 讓你無法從電話和地
址去發現疑點。
四、 幫你訂房,卻在你check-in時不敢面對櫃檯。
五、 這些總經理,副總或主任和你握手時都不正視你的眼睛。當時
還以為昆明人奇怪,其實是心中有鬼。
六、 這麼大的企業(要採購上百萬的設備)竟然不派車,計程車接   送。
七、 一直沒有機會看到一家正常的公司辦公室。
八、 多人要分佣金不合常理,有實權才有拿錢的能力,多人就不合   理。
九、 說有多人要分錢,要買禮物時,卻說總經理只要禮物不分錢。
十、 買禮物不買花瓶,卻挑變現容易的金飾。

大陸這樣的例子屢見不鮮,有騙一頓飯一千多元,有騙一場KTV上萬餘元,有買個禮物幾千元。諸葛不明自己解嘲說因為禮物的價格所以警覺太晚,或許這就是歹徒高明之處。只能慶幸及早發現,沒有陷入第二回合甚至第三回合的陷阱。
這種騙局傷害只是時間和不多的金錢,總是令人沮喪,希望大家引以為鑑。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