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錫克教的頭巾
  呂理哲 October 20,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印度人的宗教本來就是維繫種族的基礎,所以絕大部分的印度人,說不定應該說所有的印度人,終身不改變信仰,或許只是變得較不熱衷而已,沒聽過換宗教信仰的。所以宗教就是種族的代號,70%是印度教徒,20%多一些是回教徒,錫克教只佔5%其他為基督徒。

Shik 錫克教徒男人頭綁頭巾(Turban),和阿拉伯回教的頭巾綁法不同,男女終身不剪髮,由於不能剪頭髮,所以頭髮長不到腰際就不會再長了,成年男人的頭巾長約1.6米,花幾分鐘就能綁好,應該是長年練習的關係。年幼者沒有那麼長的頭髮,所以頭巾薄薄地服貼在頭上,正前方收尾成一個小圓球,頗值得玩味。

聽說錫克教徒的由來是因為古時候回教徒入侵印度教的領土,強迫印度教徒改信回教,印度教徒為了避免宗教的滅亡,發起每一家族的長子必須負起延續印度教的責任,都改姓Singh,頭綁頭巾,勤習武藝,對抗異教的迫害,多年傳承以後,錫克教徒成為印度教以外的一支獨立的宗教,沒有神,只有先知(Guru)。(Singh是所有錫克教徒的last name,本家的姓成了middle name。)

在一般印度人的印象中,錫克教徒的體力特強,不知道是自古傳承練武而來,還是頭巾加上從不刮的鬍鬚,給人威武的印象。在印度北方的旁遮省(Punjab)是錫克教的大本營,許多大小旅館都是錫克教徒開設的,越小的旅館越愛自稱「皇宮」,有的就叫Singh Palace一看就知道是錫克教徒開的。

加蘭達是旁遮省的第二大城,城裡比較大的旅館牆上都有古人帶鑲珠寶的頭巾,手?著鑲滿寶石的寶劍,衣服豪華,頭巾中央多長出一根羽毛,看起來有的很威武,有些則太華麗像紈?子弟。

印度教是人口的大多數,私底下印度教徒認為錫克教徒比較勤勞有冒險精神,在海外打拼的錫克教徒比例遠超過人口的比例,就像大陸的溫州人。印度人喜歡說:「我們是真正的民主國家,我們的總理 (Indira Gandhi) 就是錫克教徒,錫克教徒只有5%,但是他能連續幾年讓我們的經濟成長7%以上。」

筆者按:印度選舉法規定,如果政黨連續贏得選舉,總理是可以一再連任,不受任期的限制。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