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Bill Gates被美國報紙發行人圍剿
  那福忠 May 20,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Microsoft 老 闆 Bill Gates , 在 四 月 二 十 九 日 應 邀 在 美 國 報 業 協 會 的 發 行 人 年 會 上 演 講 , 結 果 遭 到 與 會 一 千 二 百 人 的 圍 剿 , 場 面 尷 尬 。
Microsoft 想 介 入 媒 體 眾 所 周 知 , 從 與 美 國 國 家 廣 播 公 司 ( National Broadcasting Company ) 成 立 MSNBC 網 站 播 送 新 聞 , 到 籌 劃 在 各 大 城 建 立 地 域 性 休 閒 網 站 Sidewalk ( 西 雅 圖 Sidewalk 已 經 上 線 ) , 莫 不 突 顯 其 對 媒 體 的 偏 愛 。 MSNBC 與 報 紙 沒 有 太 多 的 直 接 關 連 , 但 Sidewalk 卻 與 各 區 域 性 報 紙 槓 上 了 。
導 火 線 是 Sidewalk
美 國 的 報 紙 除 了 極 少 數 為 全 國 性 的 以 外 , 都 是 區 域 地 方 性 的 , 每 星 期 天 也 多 有 休 閒 周 刊 做 為 附 送 品 , 包 括 藝 文 活 動 、 影 視 消 息 、 旅 遊 資 訊 、 餐 飲 指 南 、 生 活 保 健 等 的 報 導 , Sidewalk 與 這 些 周 刊 屬 性 相 同 , 加 上 網 路 的 動 化 與 互 動 化 , 印 刷 品 自 然 大 受 威 脅 , 不 但 讀 者 流 失 , 廣 告 恐 怕 也 不 保 。
Bill Gates 的 演 講 並 無 新 意 , 只 是 說 Microsoft 在 技 術 上 作 了 相 當 的 努 力 , 尤 其 是 Windows NT , 這 些 技 術 可 協 助 報 紙 出 版 的 作 業 , 尤 其 是 報 紙 的 網 上 版 本 , Sidewalk 即 是 展 示 其 技 術 的 能 力 。 當 然 , Sidewalk 這 個 字 成 了 導 火 線 。
有 人 反 問 : 為 什 報 紙 要 付 錢 支 援 你 ( Microsoft ) 的 技 術 成 長 , 你 再 反 過 來 用 這 些 技 術 與 我 們 在 廣 告 上 競 爭 ? 又 有 人 說 : 報 界 好 不 好 過 不 是 Microsoft 該 管 的 事 情 。 演 講 會 的 主 持 人 紐 約 時 報 發 行 人 Arthur Sulzburger, Jr 不 客 氣 的 說 : Microsoft 與 在 座 的 每 一 個 人 競 爭 讀 者 的 時 間 與 廣 告 收 入 。 主 持 人 更 要 求 在 座 的 人 有 出 版 休 閒 周 刊 的 舉 手 , 結 果 大 半 人 舉 手 , 主 持 人 對 Bill Gates 說 : 只 不 過 是 把 競 爭 點 出 來 而 已 。
是 合 作 ? 不 是 競 爭 ?
Bill Gates 不 認 為 這 是 競 爭 , 說 大 家 過 度 緊 張 , 把 Microsoft 當 作 是 一 個 大 的 競 爭 對 手 而 且 不 能 與 人 合 作 , 事 實 上 Micorsoft 並 未 與 報 紙 競 爭 , 同 時 也 樂 意 與 報 紙 合 作 。
以 上 這 些 都 是 從 報 導 得 知 , 但 不 難 想 像 到 現 場 必 然 是 精 彩 熱 鬧 。
這 段 出 版 業 的 插 曲 , 這 幾 天 在 網 路 上 熱 烈 討 論 , Bill Gates 以 他 的 王 國 之 大 , 去 抵 擋 全 美 報 紙 發 行 人 聲 音 之 大 , 外 人 看 了 除 了 覺 得 增 加 新 聞 性 的 趣 味 以 外 , 恐 怕 沒 有 實 質 的 效 用 。 Microsoft 即 然 不 會 因 此 而 停 止 其 Sidewalk 的 發 展 , 因 為 Sidewalk 對 報 紙 的 影 響 並 沒 有 想 像 中 那 麼 大 ( 明 年 才 推 出 八 個 Sidewalk ) , 有 些 城 市 ( 如 舊 金 山 ) 原 來 就 有 類 似 Sidewalk 的 網 站 。

從 遠 層 面 來 看 , Microsoft 在 主 導 上 仍 是 嬴 家 。 因 為 Sidewalk 的 理 念 正 確 , 迫 使 報 紙 自 己 Walk , 如 Knigh-Ridder 旗 下 的 十 幾 家 報 紙 即 將 在 明 年 內 推 出 自 己 的 Sidewalk 版 本 , 以 防 止 被 Microsoft 搶 先 。 當 然 , 他 們 所 用 的 系 統 , 至 少 仍 有 一 部 份 是 Windows NT 。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