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網路英雄少年
  那福忠 May 30, 199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1992 年 美 國 加 州 , 兩 兄 弟 ( Chris and Greg Hassett ) 成 立 了 一 家 公 司 叫 04 PED Software , 產 品 叫 04 Journalist , 所 做 的 事 情 是 在 網 路 上 取 得 你 要 的 資 訊 , 然 後 傳 給 你 的 電 腦 , 自 動 的 以 報 紙 式 樣 印 出 來 。 五 年 後 的 今 天 , 這 家 公 司 有 了 眾 所 周 知 的 名 字 Point Cast Network ( PCN ) , 聚 積 了 五 千 萬 美 元 的 資 本 , 以 及 豐 盛 的 廣 告 收 入 , 員 工 增 加 到 二 百 人 。 兩 兄 弟 Chris 才34 歲 , Grey 30 歲 。

PCN 是1994 年 才 發 展 出 來 的 , 取 代 了 Journalist , 最 大 的 特 點 是 PUSH ( 那 個 時 代 還 沒 有 人 PUSH ) , 把 新 聞 、 財 經 資 訊 、 股 票 行 情 、 天 氣 等 資 料 「 推 」 上 電 腦 桌 面 ,不 但 定 時 更 新 , 而 且 能 在 電 腦 不 用 的 時 候 變 成 Screensaver ( 他 們 稱 之 為 Smart Screen ) 強 迫 你 看 。 也 正 是 因 為 Screensaver 的 「 強 迫 推 銷 」 吸 引 了 廣 告 商 , 使 其 業 務 蒸 蒸 日 上 , 製 造 了 每 月 兩 百 萬 美 元 的 收 入 。

推 送 新 聞 資 訊 始 祖

Smart Screen 這 個 點 子 讓 他 們 成 功 , 乾 脆 就 申 請 專 利 ( 目 前 僅 在 美 國 ) , 而 且 預 期 會 獲 准 。 一 旦 獲 准 , 別 人 就 不 能 ( 理 論 上 ) 用 Screensaver 來 推 送 新 聞 類 的 資 訊 了 。

PCN 基 本 上 是 一 個 Client 端 的 軟 體 , 定 時 自 動 連 接 到 安 排 好 的 網 站 , 獲 取 新 聞 、 財 經 、 娛 樂 、 天 氣 等 資 料 , 再 用 生 動 的 方 式 展 現 出 來 ( 如 股 票 圖 表 、 天 氣 氣 象 地 圖 ) 。 這 個 設 計 , 因 為 免 費 , 所 以 許 多 機 構 開 始 採 用 , 特 別 是 每 天 需 要 固 定 資 訊 且 有 直 連 網 路 的 上 班 族 , 據 估 計 總 有 百 萬 個 用 戶 。 PCN 有 一 項 功 能 應 用 於 網 際 網 路 , 但 它 並 非 是 網 際 網 路 的 瀏 覽 器 。

人 才 是 PCN 成 功 的 一 大 因 素 。 Hassett 兩 兄 弟 是 天 生 的 電 腦 癡 , 從 小 就 玩 電 腦 , Chris 做 過 Adobe 公 司 的 研 發 主 管 , Greg 在 DEC 任 居 要 職 。 畫 面 設 計 、 資 訊 展 現 , 也 都 聘 請 專 家 製 作 ; 而 其 成 功 的 吸 引 廣 告 商 , 更 出 於 市 場 推 銷 奇 才 之 手 : 不 接 受 條 狀 ( Banner ) 廣 告 。

廣 告 維 持 生 機
PCN 的 廣 告 是 大 小 固 定 ( 約 佔 整 個 畫 面 六 分 之 一 ) 、 動 態 的 , 時 間 是 30 秒 鐘 , 然 後 換 另 一 則 廣 告 , 周 而 復 始 , 當 然 只 要 點 一 下 廣 告 的 位 置 就 可 連 到 其 Homepage 。 也 正 是 這 些 六 分 之 一 大 的 活 動 廣 告 能 做 為 Screensaver , 使 PCN 得 以 繼 續 發 展 。

隨 著 Intranet 的 盛 行 , PCN 推I-Server , 作 為 機 構 內 部 傳 遞 資 訊 之 用 , 消 息 傳 出 , 大 家 搶 著 要 Beta 版 , 因 為 要 的 人 太 多 了 , 現 在 已 不 給 人 測 試 了 , 讓 大 家 等 著 正 式 推 出 採 用 就 可 以 了 ( 訂 價 995 美 元 ) 。 當 然 , 想 用 I-Server ,Client 端 軟 體 應 該 與 現 在 相 同 。

PCN 是PUSH 技 術 的 開 山 始 祖 , 但 後 來 的 競 爭 對 手 卻 是 一 波 波 洶 湧 而 至 , 到 底 誰 勝 誰 負 , 恐 怕 要 用 大 家 的 滑 鼠 來 投 票 了 。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