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資訊系統的新主流:活動資訊
  那福忠 January 20, 199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適逢西洋年初,農曆年尾,除舊迎新氣氛正濃,尤其是距公元2000年邁進二十一世紀還不到兩年,各方面對資訊業的預測多不勝舉。從開玩笑的說 Bill Gates 會離婚然後娶克林頓的太太,幫她選上美國第一任女總統,到各大廠商產品的推出與彼此的合併,不一而足。但談到活動的資訊內容(Transactive Content)將成為今後兩年的主流,則頗為中肯。
即時多樣的內容「活動資訊」(暫譯),是去年形成的新名詞,是指活力強、多樣化、智慧型的資訊,在需要的時候才組合,然後傳送給使用的人。活動資訊與傳統資訊的區別在,不但能閱讀瀏覽,而且能進一步做有意義的動作,像採購、列印最新的財務報表、更新存貨量等等。
功能較齊全的網站與專屬的網上服務系統,已漸漸使其資訊活動起來,但在系統的結構上,就不是 Client/Server 或靜態網站所能負擔的了,而是需要 Client/Server 與 Web 製作的結合發展。
活動資訊著重的是「內容」(Content)。經過這幾年多媒體與網路的洗禮,大家對資訊的「品味」提高了,漸漸的不再對刻板、預製的資訊產生興趣,而要即時的、臨時製作的、多樣展現的資訊內容。這種原來用於電動遊戲及娛樂性系統的理念,已經轉移到辦理正事的層面了。
個人化的資訊環境臨時製作資訊,其速度俗稱 On-the-fly,即不感覺到時間上的延緩,這在傳統 Client/Server 的運算環境及關連式的資料庫是不易做到的事。因為 Client/Server 的結構原在處理一筆筆的資料,即是異動處理(Transaction Process),而不管資料的內容,但有了 Web 以後,所處理的資料卻是以內容為主:圖畫、文字、影像、聲音、電影、採購、遊戲等等,並且似相互糾纏的連結資料庫、伺服器、中間層軟體(Middleware)、零件、物件、工具、網路、桌面等所有的項目。所以活動資訊的作業模式,可以說是 Client/Server 與 Web 兩種結構的結合,當然系統發展的想法與工具,也將隨之而變。
活動資訊是個人化的,每人的需求都是量身裁製的,系統是依據用戶的動作,機動性的反應,製造一個個人化的環境,包含即時製作的個人化資訊。要達到這個目標,先要有許多可重複使用的組件,這些組件分配在網路不同的地方,卻能機動性的組合到一起。有了這個基礎建設,資訊的內容,才能以各種不同的展現方式,架在其上。所以資訊系統研發的人,正面臨著一新的環境。

大家都預測網上交易將快速成長,事實上網上交易就是活動資訊的應用,資訊的活動性愈大,網上交易愈熱絡。我們看兩個例子:
  投資策略:

利用網路作證券買賣已經不算回事,但可以隨時模擬一些策略。只要將新的策略基本資訊輸入,系統即將相關軟體(通常是 Applet )下載到客戶端,作模擬運算,再與另一個伺服器作一些核對,即可製作一個圖表,來展示這一策略的可能結果。當然這件事自己也許能做,但有了這麼好的工具,何必自己計算呢?

  汽車零件:

汽車的零件非常多,作維修的工廠往往向不同的零件供應商訂貨,其複雜繁瑣可想而知。如果能在電腦畫面上展示一個立體的汽車模型,並在適當的位置顯示那些零件已經訂過貨了,那麼作業是變得簡單多了。

我們看到了以後的技術是一個整合技術,也唯有一個開放的整合環境,而製作可靠的、可放大的、維護性高的Web應用系統,才能在新環境中生存。這對全體與資訊相關的同業朋友們,是個令人興奮的挑戰。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