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Q&A :問題與解答-- QUARK & ADOBE
  那福忠 September 10, 199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兩週來,電子出版界最引起大家關注的事,莫過於Q&A 了。 Q&A 雖然作「問題與解答」解釋,這次的問題與解答卻關係兩家大公司, QUARK &
ADOBE 。

QUARK (位於美國 Colorado 州 Denver 市,以組頁
軟體 QuarkXpress 為代表產品)想要併購比它大五倍的龍頭公司 ADOBE (位於美國加州 Sam Jose ,以PostScript 等產品主導印前系統),但遭 ADOBE 拒絕, QUARK 立即公佈整個過程及雙方往來信函。這件事震驚了業界、用戶、華爾街,大家對 QUARK 這種不友善的舉動,都認為不可思議。以下就我所知作一些 Q&A ,與大家討論。

Q:QUARK 為什麼想併購 ADOBE?是開玩笑呢?還是認真的考慮?

A:QUARK 總裁 Fred Ebrahimi 是位嚴肅認真的人,據熟悉他的人說,併購 ADOBE 應該是認真的考慮,理由是 ADOBE 發生了內部管理問題,點子多,銷售少,下一季可能賠錢,股票跌至一年來最低。當然另一個原因,是 ADOBE 計劃明年上市的組頁軟體 K2(指公元 2000 年的意思),被稱之為 QuarkXpress 的殺手,併購ADOBE 之後,可以先把殺手殺掉。

Q:QUARK 既然只有 ADOBE 五分之一大,有能力把ADOBE 吃下來嗎?

A:這也是業界的疑慮,但 QUARK 並未上市,實際營收無法得
知,傳聞近來賺錢,年營收約為三億美元上下( ADOBE 約10億
)。有人說 QUARK 雖沒有 ADOBE 大,但口袋很深,不愁錢。但至目前為止, QUARK 是否有財力買 ADOBE ,仍是疑問之一。

Q:ADOBE 既為電子出版、印前作龍頭公司,為什麼會產生重大內部問題?

A: ADOBE 確實有好人才、好產品、好點子,對業界貢獻也很
大,但公司一大,不可否認出現了大公司問題,例如分工太細,
各人本位,強烈保護自己產品領域,使整體性不足。而近年一直
沒有新的產品上市,其現有產品已呈技術飽和狀態,僅能作些升
級( Photoshop 5.0,以 PDF 為基礎的工作流程 Extreme 等),所以營業難以擴張。其實 Quark 也有相同問題。

Q: QUARK 還有那些問題與 ADOBE 類似?

A:有,對 Web 的支援都不夠,同樣為業界所不滿。現在出版業
幾乎都是印刷與上網雙管齊下,大家希望製作一次,能自動(或
少許人工)處理不同的出版品,但兩家公司產品對 Web 的支援都
顯然不足,尤其 ADOBE 以業界領袖自居,而沒有好的 Web 解
答,大家認為不可原諒。

Q: ADOBE 不是極力推動 PDF 作業流程,預備把 PDF 作為網上出版的工具?

A:業界認為 PDF 不適用網上出版,因為 PDF 以「頁」為主,
Web 的多樣變化,至少以目前的 PDF 頗不適合。

Q:那麼 ADOBE 的 K2 呢?

A:K2 是 ADOBE 認為可以作為印刷與上網兩用的組頁軟體,功
能頗強。上週在舊金山的 Seybold 研討會中,由蘋果電腦臨時總裁Steve Jobs 首次展示 K2 的部份功能,組頁完成後即成一個 Object,可以自由旋轉移動,也可以作立體 3D 的變化,且在任何變化狀態,都能修改。這項展示頗為吸引人,但熟悉內情的分析家說,沒有展示的部份,才真正吸引人呢!

Q:一般的反應,支持 QUARK 的多還是支持 ADOBE 的多?

A:從 Steve Jobs 公開展示 K2 ,就知道蘋果電腦支持 ADOBE 。
Seybold 研討會次日 Microsoft 新任總裁 Steve Ballmer,也在公開演
講時支持 ADOBE 。又有其他人提到 ADOBE 服務較 QUARK 好。
反對 QUARK 的人,主要理由是不希望 QUARK 成為出版技術唯一的廠商(兩家公司一旦合併,印前作業、電子出版的軟體幾乎完全函蓋)。

Q:有人支持兩家公司合併嗎?

A:當然有,因為兩家產品重疊,對用戶不是一件方便的事。而
且 ADOBE 過於老大,近日重新組織是否有效尚不得知。合併後產品、人力都能精簡,也未嘗不是好事。

Q:經過這番折騰, ADOBE 得到了什麼?

A:股票大漲了一天。但也同時暴露出其內部問題,讓原本不太
知道的人(如一般客戶)知道了,這當然是負面效果。

Q:那麼 QUARK 得到了什麼?

A:膨漲了自己,讓人覺得 QUARK 是個大公司。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