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資訊角色的位移 邁向 2000 年系列之(二)
  那福忠 January 10, 200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二十世紀最後一夜,在全球技術人力嚴陣以待的警戒之下(我認識的全球各地朋友,多是在這種氣氛渡過除夕),慶幸沒出什麼大問題,以後一段時日,可預見會出一些小問題,但不會影響大局,可使得技術動力,繼續朝網路發展。但各個角色,卻也隨著2000年的到來,有了顯著位移。

Microsoft當然仍是龍頭,與美國司法部獨佔官司未了,去年獲利雖然仍多,今年卻面臨幾個難題。其一是非Windows系統,勢力逐漸增強,如Palm的掌上電腦,以及來勢不小的LinuxLinux沒有主人,為全球程式人員共有,多年來經過千萬程式人員的修整,使其運作穩定度達到歷史新高(用一句股票用語),對Windows直接威脅。

Red Hat公司將Linux包裝,以極低價格出售,股票上市第一天就漲了三倍,幾個月後股價市值150億美元。另外一家類似的公司VA Linux Systems,最近上市,股票第一天漲了七位,打破美國記錄,這雖然與美國股市熱有關,但其背後反Microsoft的心態卻一覽無遺。而Linux帶來的最大壓力,可能是「開放原始程式」(open-source movement)的衝擊。Linux所以穩定,是因為原始程式公開,大家都能盡力修訂使其更完善,但Windows顯然不願開放給大家。

Windows 2000將在二月十七日正式零售,對Microsoft而言,這可能是憂喜各半。因為明顯的趨勢,是要利用電腦上網,亦即資源都移到伺服器上,個人設備只要上網即可,這也是Microsoft極積促銷其Windows CE,將之放入簡單電腦,或行動掌上電器設備。另一趨勢是Applications Hosting,即軟體出租,需要什麼軟體從伺服器下載,用完即還(或到時間就自動停止運作),省錢省事。那麼有多少人會買成套的Windows 2000?專家對其銷售並不看好。

在硬體上,Cisco已經取代了Intel第一名的位置,市場價值超過3500億美元。電腦製造商的Compaq,因為對網路的反應,被其對手Dell,及另一個人電腦Apple擊敗。Dell利用網路促銷成功,AppleOS9內含電子商務查詢工具。這些轉變,明顯指向未來的網路導向,大家所需要的是,從以前個人電腦功能的提升,到現在連接上網頻寬的加大。

撥接上網僅能達到56K,但Cable ModemDSLDigital Subscriber Line)兩類寬頻上網線路,將與傳統電話公司競爭,而兩類寬頻線路公司也相互競爭,所以預見寬頻的時代即將到來。目前美國西部的促銷價格,個人用DSL380K)每月約五、六十美元。有趣的是,老牌的電話公司AT&T與一些電視網路公司,在提升上網頻寬之後,卻不准藉其網路連接AOL及其他ISP的網路,使得一伙人大打官司,當然現在還沒有結果。不過AOLAmerica Online)市值已超過1800億美元,即超過AT&T成為美國第一大通訊公司。

專家們預估,在Microsoft的影響式微之下,非Microsoft系統即將逐漸抬頭,分食Microsoft既有的市場。這些包括AOL2000萬用戶,與MicorsoftMSN 250萬人強烈對比),SunMicrosystem(強大的伺服器使用UNIXLinux),Yahoo(網上第一位搜尋引擎),Oracle(強勢資料庫與NT SQL競爭),Real Network(其影視播映器佔80%市場,為Microsoft media Player對手),Novell(仍為NT競爭對手),Lotus(為Exchange對手)。

進入2000年之際,資訊角色的位移,對廣大用戶而言,只有好處;但對下游的資訊系統業者,也許應該花一點思維,而有所警覺。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