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電子墨活動起來了
  那福忠 January 30, 200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位於波斯頓的電子墨 (eInk) 公司,上週正式發表其電子墨的產品,稱之為 Ink in Motion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先看這塊看板。這張圖是一塊約 20 X 40 公分電子看板的照片,國旗是用透明膠片貼上去的,自由女神與文字的交替,是由 eInk 電子墨製成,它看上去沒什麼高深技術,但在顯示技術上卻是一大突破,不但在製作上簡單經濟,而且僅用兩個 AA 電池可維持幾個月。

  電子墨、或是電子紙 ePaper,是同一類的東西,都是像紙一樣的軟性顯示器,是這幾年熱門的新產物。液晶顯示器用結晶矽做半導體,製造的時候要加熱,不能用怕熱的軟膠片做底層,所以製作出來的顯示器是硬的。電子墨或電子紙,則不用矽(如 Lucent 用塑膠)、或不用結晶的矽(如 eInk)做半導體,所以能印製在軟性的材質如膠片上,用膠片作為顯示器的底層,就能與紙一樣的折疊彎捲,所以應用面很廣,可以貼在窗門或牆上,做為指標、廣告、或裝飾。

  eInk 這次推出的產品,不是成品、而是工具,主要的有兩種電子墨的材料,一種會閃動,一種會活動。電子墨材料,是一塊塊輕軟的顯示板,從一張紙條到 22 x 55 公分那麼大,厚度僅有 0.8 mm,要連接一個控制器來運作。閃動材料,是定時開關顯示預設的圖案與文字;動畫材料,是把控制器上預作的程式依序顯示,實際上是把一連串的圖案,按順序閃動。電子墨的顯示都是單色的,要製作生動的看板,可以在周邊貼上彩色圖畫,也可以在電子墨閃動的地方貼上透明圖案。要製作什麼樣的展示或廣告,就可以用這些材料 DIY 自己拼湊起來。

  電子墨自己不發光,要靠外光的反射,所以可以往上貼東西,製作看板或廣告標示,要比用內部發光的電子設備來的容易,這也是省電的主要原因。每一塊電子墨顯示版,僅用兩個 AA 電池來供電,耗電量依畫面閃動的次數而定,每秒鐘換一次畫面,電池可以維持一個半月,每四秒換一次,兩個電池就可以維持一年。

  電子墨的顯示內容,是靠顯示片夾層裡的小球組合成的。電子墨的基本構造,是用兩層顯示片,當中夾了許多比頭髮還細的小球,每個小球內含有潤滑液體,液體內藏許多帶正電的小白顆粒、與帶負電的小黑顆粒。當顯示片上層透過內建的半導體,讓顯示片的某部分帶負電,那部分的小球裡的小白顆粒,就因異電相吸浮到小球的表面,我們肉眼看上去就是一片白色;反過來,顯示片那一部分帶正電,就把小球內的黑顆粒吸到小球表面,肉眼看上去就成了黑色。詳情可參閱 eInk 技術解說

  夾層內小球的大小,與夾層內半導體的密度配合,就等於顯示解析度的大小,小球內黑白顆粒的色澤,也就是顯示明暗的對比,都與是否能成為文字閱讀工具,密切關連。據 eInk 稱,他們現在的顯示品質已經不錯,文字顯示已近似報紙,明暗對比是十比一,反射率是 35%。不過,仍有技術需要發展突破,像是小球內多幾種顏色的顆粒來顯示彩色,還要幾年的時間。

  eInk 說,他們的目標是把電子墨用在報紙上,訂戶自己有紙,報館只管製作新聞、傳到訂戶的電子紙,不必再費事印報了。到了那一天,恐怕收購舊報紙、製作再生紙生意的人,都得改行了。

相關文字請參閱: 電子出版的最後關卡:電子紙與電子墨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